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获得连任 董小姐高价“绑定”格力电器股东

字号:TT 2019-01-18 08:22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不管中小股东情不情愿,格力电器最终还是要面临交接班的问题。董明珠不愿意交权,二级市场也没有太多的办法,除非中小股东愿意直接面对股票重挫的局面,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家电网HEA.CN 1月18日原创】董明珠再一次当选格力电器董事长,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情理之中。这场迟到了7个多月的股东会议最终还是一如A股市场上大会的风格,并没有什么意外。虽然股东用高票将董明珠推上了中国空调女皇的宝座,但是格力电器依然免不了一早就低开的命运。

A股市场上的好股票

正如董小姐说的那样,格力电器是A股市场上难得的好股票,在过去几年内,格力的业绩和回报让消费者都会觉得相当满意。

从董明珠2012年掌舵开始,格力电器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很快。从2012年到2017年,格力的营收从993.16亿增长到1482.86亿元,净利润从不足搬移增长到224.02亿元。在16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的公告预计2018年营业总收入2000亿元-2010亿元,成功突破了两千亿大关,预计盈利也达到260亿元-270亿元,成为A股市场上有名的“现金奶牛”。

从2012到2018,格力电器累积分红多达400.06亿元。2018年收盘股价为35.69,而家电网对格力电器复权之后,2012年底格力电器的股价仅为6.7元,6年时间里,格力电器为股东带来超5倍的回报率,着实可观。

在董明珠的带领下,格力电器保持了空调行业第一的宝座,比较稳定的表现,让市场说不出话来。虽然格力电器内,空调行业占据营收的比例过高,多元化成果受阻,但对于二级市场而言,并不是重点。在空调行业内,格力电器的利润率还是增长率都十分的让投资者满意,同时,格力电器在空调行业的完善布局,也让市场不会太过于担忧遭遇“黑天鹅”。

多元化之路能否突破6000亿大关

格力电器的多元化之路是董明珠饱受二级市场投资者争议的一个重要原因。从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开始,董明珠一直在其他领域进行尝试,但从2013年至2018年上半年,格力空调营收占整体营收的比例仅从89%降到83%。

在董明珠上任格力电器的董事长期间,格力电器“多元化”动作频频,放出的豪言也让市场颇为震惊,不过取得的效果却是有限,格力手机、大松小家电、晶弘冰箱等在市场上的销量、市场占有率、影响力并不具优势。

虽然董明珠并不承认手机等业务已经失败,更是在股东大会上提到:“我的业绩(有)增长,就证明我的手机没有不成功,我相信格力手机一定会成功。你们拿到我们的分红,就应该买格力手机支持我们。”但一个被传出强制让供应商和安装人员使用格力手机的业务想让市场认可是成功的也难。

在格力多元化的进展中,董明珠还是延续了在空调行业营销上的大习惯,习惯于立下令人惊讶的军令状,将其个人形象和事态进行放大,再一股脑的发力。而董明珠的“豪言壮语”并不被市场所接受,也不能让供销端拼命的发力“吹捧”,以致于当格力电器要做芯片的时候,股价应声下跌。

在股东大会上,董明珠给格力提出的目标是6000亿,要比格力的老对手美的5000亿营收目标高出1000亿。而美的的营收早已经突破了2000亿大关,在2018年,更是有望突破3000亿大关。

格力电器的多元化除了受阻之外,董明珠投资的银隆同样是二级市场在评价格力电器无法避免的一个“烂摊子”,也是董明珠和二级市场股东拉开矛盾争端的重要原因。

最好的选择,也是最无奈的选择

对于中小股东而言,董明珠可以说是最好的选择,也是最无奈的选择了。在中国空调第一的位置上,留给格力电器中小股东的选择并不多,或许只能等待空调第一的宝座被后来者揽取。

虽然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十年内空调老大的地位不会变,有信心每年增长10%。但在空调市场上,格力电器的压力并不太小,有实力的竞争对手也不少。而且在变得越发重要的线上渠道商上,格力电器在营销端并没有那样的强势,在11月,美的空调在线上的销售额就已经超过格力空调。

不管格力电器能不能继续坐稳空调老大的宝座,在格力电器找不到能够接替董明珠的领头人或许更让二级市场感到无奈。

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就公开表示格力没有“二号人物”。事实上也是如此,在上市公司中,最有资格成为董事长接班人的无疑就是总经理的岗位,当初,董明珠同样是由总经理走上格力电器董事长的位置。而在董明珠执掌格力电器的6年多里,既是格力电器的董事长也是格力电器的总经理,同时还是格力电器的总裁。

从目前家电公司管理层的平均年龄来看,格力算得上是其最大的一家,甚至超过了美的和海尔。但年龄和过往的经验,并没有给格力的转型带来多少有效的提升。

董明珠今年已经65岁,在朱洪江时代的朱董配,到一肩挑起格力电器。董明珠对于格力电器发展的功劳可以说是功不可没,但是,对于中小股东而言,显然,董明珠可以做的更好一点。

不管中小股东情不情愿,格力电器最终还是要面临交接班的问题。董明珠不愿意交权,二级市场也没有太多的办法,除非中小股东愿意直接面对股票重挫的局面,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