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小米半年三次架构调整 手机业务欲挣脱价格束缚

字号:TT 2019-02-19 08:28 作者:白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家电网-HEA.CN报道:关于小米9 的定价,雷军表示,小米旗舰机,一定要去掉性价比的束缚。“小米9的制造和研发成本不便宜,所以无法卖到特别便宜的价钱,而且小米9肯定比小米8贵不少。”

最近一周,小米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很忙。自2月13日小米9正式官宣之后,雷军以平均每天10条的频率更新着其微博,而且所有内容都与小米9相关。实际上,小米9正式发布的日期应该是2月20日,但由于雷军提前爆料的内容空前多,外界也笑称这次发布会改为“连续剧”了。

雷军剧透了哪些“剧情”?可以这么说,除了售价以外的其他内容,雷军基本上都提前披露了。有网友调侃称,“20日的发布会,雷军只要给大家拜个晚年然后公布售价就可以了”。

一位手机行业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雷军此举,或是为小米9提高定价在进行铺垫。有消息称,小米9标准版的售价为3499元起,而此前小米8的起售价为2699元。

关于小米9 的定价,雷军表示,小米旗舰机,一定要去掉性价比的束缚。“小米9的制造和研发成本不便宜,所以无法卖到特别便宜的价钱,而且小米9肯定比小米8贵不少。”

众所周知的是,小米自创办以来,就是依靠“性价比”获得市场的青睐。但让雷军苦恼的是,“性价比”成为了一个有原罪的词,“一说性价比,大家就说你的产品low,因为东西便宜,就觉得质量有问题。”

因此,小米在年初将红米手机升级为独立运作的Redmi品牌,主攻电商市场,并追求极致性价比。而小米手机则将放开原先的限制,主攻中高端机型。

不仅如此,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手机行业,小米亦在不断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希望通过内部更为清晰的战略指引以及高效的组织能力来推动产品的发展。

划分高低端产品线

据小米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12日,红米Note7自1月15日开卖以来,仅在中国大陆地区出货量即超过100万台。这也是Redmi品牌独立后推出的首款手机。

东兴证券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红米品牌独立后,小米公司的产品矩阵更为完整。而即使在行业低迷的情况下,细分品牌只要产品定位清晰,依旧具有脱颖而出的机会。

报告指出,红米原本属于小米手机下面一个系列,小米负责旗舰机型,红米负责入门机型。红米在公司运营中属于ODM形式,由第三方进行设计和生产,成立初期对标市面上3500元左右机型,推出千元性价比机,率先抢占低端市场。

但随后,小米也推出不少千元机型,如小米6X、小米Play、小米8青春版、小米8 SE等,给消费者造成较为混乱的品牌印象。与此同时,市场对于小米高性价比、互联网化的低价品牌印象已经形成,这也对小米旗舰系列挑战中高端市场形成拖累。

西南证券电子首席分析师陈杭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小米手机系列之前每一代也都是旗舰机,但定价比较便宜。现在要挣脱价格束缚,也是为了更好地面向不同的消费人群,并使品牌从模糊变得更清晰。

在2019年国内手机行业进入全方位竞争、国产手机纷纷出海抢占国际市场的背景下,东兴证券认为,小米必须摆脱市场对其性价比的固化标签,并分高低端产品线施展手脚,与华为、荣耀等双品牌国产手机进行更有针对性的竞争。

据IDC的数据显示,小米2018年出货量为1.23亿台,同比增长32.6%。其中,小米2018年全球增量主要来自上半年,2018Q3之后,华为增速反超小米。对比来看,华为手机后来居上,与其技术实力关系密切。

对此,东兴证券亦指出,国内外手机行业将进入比拼综合实力的阶段,小米接下来在提升品牌形象、加大技术创新的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将面临更多的挑战。

在1月11日召开的小米年会上,雷军已经给手机业务定下了明确的方向。“2019年,手机业务最重要的是:继续夯实基础,持续发力创新、品质与交付,同时坚定地推行手机多品牌策略。”

雷军称,2019年要坚定地打持久战。尤其是对于手机业务,要丢掉速胜论的幻想,对形势容不得一丝一毫的误判,对竞争不能有一分一秒的松懈。

半年三次架构调整

2月18日,小米还发布内部邮件对手机部与平台部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据邮件披露,小米手机部成立参谋部,任命朱磊为参谋长,负责手机业务销售运营、业务经营分析、成本核算等业务,向林斌汇报。同时,产品成本部并入手机部参谋部。

手机部还成立显示触控部,任命刘安昱为总经理,向林斌汇报。任命吴仓志为手机部显示触控部副总经理,负责手机部显示触控部的产品定义与新技术,向刘安昱汇报。

此外,手机部核心器件部并入硬件研发部,同时,成立独立的音频(Audio)核心器件团队。

除手机部的调整之外,小米将集团监察部和内控内审部合并为内控内审监察部,任命刘少顺为总经理,向CFO周受资汇报;原集团安全部分拆为安全合规部和安全管理部,安全合规部并入集团质量委员会;安全管理部并入政府事务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这是小米近半年来的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2018年9月13日,雷军启动了小米成立以来最大的组织架构变革。当时的调整包括:新设集团参谋部和集团组织部,并同时调整王川、刘德、洪锋和尚进等高管的工作分工;改组电视部、生态链部、MIUI部和互娱部等四个业务部重组成十个新的业务部。

同年12月,小米将销售与服务部改组为中国区,任命王川兼任中国区总裁。此次调整对整个销售业务线进行了更为明确的划分。

可以发现,前两次组织调整均未涉及的手机部,这次成为了主角。一位小米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番调整代表着小米对手机研发的更加重视,尤其是对手机元器件的研发。

比如新成立的显示触控部,雷军在2月17日发布的微博中也提到,其实几年前就建立了显示触控的专业团队,而这次将其独立成为一个部门,也是为了赋予其更大的施展空间。

年初,雷军提出小米当下发展面临两个主要矛盾,其中之一就是“小米的高速发展需求与现有组织管理能力之间的矛盾”。如今,小米正通过不断的组织架构调整,来提升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

当然,在任何赛场上最终还是要以成绩说话,小米手机有意突破之前自我设定的价格上限,消费者是否愿意埋单还有待观察。不过从预约情况来看,小米或许能够松一口气。截至2月18日晚8点,小米9在京东平台的预约人数已经接近11万,若按照这个人气,小米要担心的恐怕不是高定价是否卖得出去,而是备货能否跟得上。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