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家电行业,关注低成本和高效率的小米真懂?

字号:TT 2019-03-08 15:47 作者:明彦华 来源:中国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不管是“感动人心 厚道价格”,还是别的什么,其实一直以来小米模式真正的核心是,只关注低成本和高效率,不关注利润,小米是在用做手机的标准去做家电。

最近的关于小米家电的新闻,是2018年岁末之际,小米发布米家互联网洗烘一体机10kg版,并以1999元的首发价击穿传统洗烘一体机领域的定价规则。较早一些时候,小米于2018年7月份发布了米家互联网空调,零售价1999元,一贯的高性价比来挑衅传统空调领域。

QQ截图20190308083151

时间再往前推,2017年小米生态链公司推出了智米空调,2015年小米与美的空调合作推出“i青春智能空调”;2016年的时候小米推出了米家电饭煲产品,更早的时候,小米推出的空气净化器等家电产品火爆一时。

曾经的时髦

与手机业务不同,小米家电是小米生态链公司的产品,但在产品设计和市场定位上却与小米手机有着一脉相承的风格。与其他小米生态链上诞生的智能硬件单品一样,小米家电的诞生也有以下三个类似的目标:1、保持小米品牌的热度;2、提供销售流水的支撑;3、加大小米的想象空间。

如果放在小米生态链上看小米做家电的意义,用《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一书中所讲,“更深层次的原因,来自雷总一个梦。这是一个务实的理想主义者的梦想:带动一批跟小米有着相同价值观、愿意打造极致产品、充满活力的中国企业,一起改变中国制造业,改变中国制造业在全世界人心目中的印象。就像索尼带动日本、三星带动韩国那样,让这一群体真正助力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几年前,这个“梦想”听起来还是很伟大的。几年前小米是风头正劲、自带流量的有热度的互联网公司,小米手机推出一款瞬间可成为爆款,米粉们的热情势不可挡。2013年开始,小米开始布局生态链,陆续投资和孵化初创企业从而成为小米生态链上的公司,小米输出资源,产品ID、设计、渠道、供应链等等,让生态链上的公司做出来的一件件“爆款”都有着跟小米手机一脉相承的风格,比如小米手环、小米移动电源等,也包括最初的小米空气净化器、饭煲等产品。

2018年9月,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云米,被认为是小米投资的典型的小米生态链公司,“全屋互联网家电”的业务定位让云米一直对外宣称是一家家庭互联网公司。

用小米自己认为的,小米要用一个个创新的“爆款”撬动一个行业接着一个行业,并在IOT时代来临之前提前布局。小米相信:当电饭煲、LED灯、电动车、无人机、扫地机器人等等这些生态链上的新产品鱼贯而出后,会有一个“自动生成的未来”。

在几年前,小米做的这个事,时髦而疯狂,给固守传统制造业之道的传统企业们带来一些困扰与担忧。

某厨电上市公司的一位负责人曾就小米这一类企业带来的潜在竞争向中国家电网表示。“这个行业里谁也打不倒谁,但是我们有可能被外来者打倒。所以我们不要只关注同行,而是要修炼功夫防止外面那些你看不见的杀招。”

当小米之道开始动摇

不过,现在的小米陷入了十分困顿的处境中,小米灵魂人物雷军显然也越来越焦躁不安,从年前媒体报道的雷军在新品发布会上的“黑化”,到上个月小米9新机发布前夕雷军在微博上对新机涨价的“絮叨式打预防针”的做法,以及雷军对小米管理模式由原来扁平化转而“向华为致敬”,小米模式正在遭受着严峻的考验。

不管是“感动人心 厚道价格”,还是别的什么,其实一直以来小米模式真正的核心是,只关注低成本和高效率,不关注利润,小米是在用做手机的标准去做家电。但家电业的今天只靠低成本和高效率不足以可持续发展,合理的利润是家电企业赖以进行可持续研发投入的关键。这一点连雷军都不得不承认。

放在当下家电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中看,小米生态链输出的家电产品是十分脆弱的体系。毕竟,虽然智能科技带来的狂潮影响和提升了家电的使用体验,却无法颠覆家电作为家庭耐用品的根本属性。

作为耐用消费品,现在大部分的年轻主流群体虽然追求个性化、追求智能化的潮流和体验,但在家电产品上,品质可靠、高端化、售后服务完善等诉求还是无法撼动的。

小米用做手机的标准去做家电,其以往推出的饭煲、空调、洗衣机等家电产品均以“高性价比”优势著称,但是在制造、品控、售后服务等核心环节小米无法有可靠的考量标准和体系建设。当小米和雷军开始对其核心模式动摇之时,意味着小米家电遵循的小米之道也开始坍塌。

“认知世界,一定要知道这个世界的本质是什么;认知时代,要看清这个时代的本质是什么;进入一个行业,也要找到行业的本质。否则,就无法顺势而为。”这是小米生态链负责人刘德说过的一句话。

不管是基于小米生态布局还是基于IOT的布局,在家电这个领域,恐怕小米还未深谙其中的本质。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