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巨亏18亿元还涨停 奥马电器这是什么神逻辑?

字号:TT 2019-03-08 15:51 作者:武占国 来源:野马财经

家电网-HEA.CN报道:网贷之家数据统计,截止今年2月,P2P平台累计数量已达6500多家,其中5500家平台已经退出,仅剩1000家左右的平台在正常经营。“互金追风少年”奥马电器涉足P2P业务后出现巨额亏损,也就不足为奇了。

“郎顾之争”中顾雏军敢做敢说的风格,影响了一个企业家——蔡拾贰。

蔡拾贰是原科龙电器副总裁,顾雏军收购了科龙电器以后,因为看不上顾雏军的经营之术,他选择辞职创办了奥马电器。

2015年,这家经营稳定的上市公司,迎来了一位新董事长赵国栋,对于这位新董事长的看法,一位从奥马电器的离职员工曾对媒体称,“赵国栋有点像当年的顾雏军。”

2003年,顾雏军在资本市场驰骋之时,赵国栋正在蹭着部委大院的免费宿舍,每天挤着北京地铁13号线到天通苑的公司上班……

公司易主业绩“变脸”

2003年,非典疫情蔓延之时,板蓝根遭到疯 抢,价格一路飙涨。放假休息的赵国栋发现网上购物的人越来越多,于是拿着仅有的3万元创办了网银在线,这比支付宝还早了近半年。

上线9年后,京东看上了刚刚拿到支付牌照的网银在线。在经过两轮融资后赵国栋已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于是京东顺利收购网银在线,赵国栋从创始人变成了一名职业经理人,出任京东的副总裁。

然而,不甘心给京东打工的赵国栋,2015年又开始重新创业,辞职创办了钱包金服并入股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金”)。之后又拿到融资,通过资本运作取得了上市公司奥马电器的控制权。

“所谓的资本运作,只不过是不断的借债加杠杆儿。”一位业内券商投行部资深人士告诉野马财经。

这种方式,很快便暴露出了风险。2018年6月15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备重大资产重组,当日开市起停牌。

当时,P2P暴雷潮正在整个市场蔓延,这时关于奥马电器旗下P2P平台钱包金融的传言满天飞,包括奥马电器实控人发生了改变、内部员工及亲友提前兑付、赵国栋即将出逃……

为此,2018年8月20日钱包金融官方微信发出一封澄清说明,表示以上均属不实消息。

随后,赵国栋亲自录制一段视频,表示公司正在为兑付资金想尽一切办法,视频最后提到:“一切都会越来越好。感恩,共同前行。”

来源:钱包金融官方微信“钱包JR”

来源:钱包金融官方微信“钱包JR”

尽管复牌当天,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国栋已与中山金控签署了《意向协议》,后续将就融资事宜做进一步沟通,可是奥马电器复牌后依然是5个跌停。

来源:东方财富

来源:东方财富

2019年1月30日公告显示,奥马电器预计2018年净利润亏损12.42亿元——15.78亿元。

2月27日奥马电器发布业绩快报显示,2018财年亏损18.5亿,业绩出现大变脸。奥马电器在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情况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然同比下降585.58%。

紧接着,在大盘逐渐向好的情况下,奥马电器股价再次奔向跌停板。

奥马电器的解释是,业绩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金融业务板块受整体行业环境影响,经营业务出现大幅下滑。

为此,野马财经也曾试图联系公司负责人,并向奥马电器发送邮件关切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截止发稿仍未收到奥马电器相关回复。

创始人套现退出

2002年,蔡拾贰从科隆电器离职时已经55岁,本已到了退休年龄的他仍然选择了重新创业。蔡拾贰的创业之路,在多数人看来并不传奇,十多年来他一直在做他的老本行冰箱的生产与销售。

“质量好、价格低”一直是蔡拾贰生产销售冰箱坚守的信条,从做OEM(贴牌生产)开始,国外的白电大品牌如惠尔浦、伊莱克斯、CANDY、夏普等逐渐成为奥马电器的客户。

伴随着中国加入WTO,奥马电器的订单越来越多,2005年,蔡拾贰开始筹建第二个工厂;2007年,第三厂投产;2010年,更大的第五厂开工。

从创办奥马电器开始,蔡拾贰一直坚持一步一个脚印的节奏,2008年奥马电器成为国内冰箱出口数量最多的企业,从此开始一直蝉联冠军。

来源:产业在线、广东证券发展研究中

来源:产业在线、广东证券发展研究中

可是2015年,稳步经营的蔡拾贰却出现了转变,他将奥马电器的控制权让给了赵国栋。重组完成后奥马电器收获了9个涨停。

2015年的重组交易让渡奥马电器控制权,只是蔡拾贰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后来的三年,蔡拾贰连续减持所持股份,尤其2018年P2P暴雷潮开始后,公告多次登出蔡拾贰减持的消息。截至2019年1月18日,蔡拾贰所持公司股份已不足6%。

蔡拾贰选择将业绩优良的奥马电器控制权拱手相让于赵国栋,“新财富PLUS”认为是因为蔡拾贰年事已高,早已超过退休年龄,准备退居二线,套 现离场。只是没想到P2P暴雷潮这么快就来了……

《华夏时报》报道称:“2018年7月,奥马电器拟转让奥马冰箱40%股份给以蔡拾贰为法人的珠海奥马合群投资合伙企业,但这项议案遭到了赵国栋的反对,最终没有敲定。在此之后,蔡拾贰开始加速减持奥马电器股份。”

来源:天眼查

来源:天眼查

P2P暴雷潮导致的兑付危机已经影响到了奥马电器旗下冰箱业务,导致包括奥马冰箱在内的诸多资产于2018年12月被司法冻结。因此,蔡拾贰不得不发布《致合作伙伴公开信》,以撇清与奥马电器的关系。

实业公司跌进互金漩涡

赵国栋成为奥马电器实际控制人时,曾对收购中融金和相关股东做出了业绩承诺,承诺中融金2015年-2017年净利润不低于0.62亿元、1.4亿元和2.4亿元,3年累积不低于4.42亿元。

虽然赵国栋完成了当初的业绩承诺,但是2018年业绩却突然变脸,亏损达18亿元,让市场大跌眼镜。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2015年奥马电器涉足互联网金融业务后,股价一路上涨,表明投资者认可公司的多元化发展战略。可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互联网金融业务却使奥马电器出现了巨额亏损。

几年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财经郎眼》和王福重辩论制造业重要还是金融业重要时,郎咸平认为制造业才是国家根本,只有制造业兴盛才会造就金融业的繁荣。

王福重则认为最重要的是金融业,只有金融跟上了各种生产要素才会接踵而至,才会有制造业的繁荣。

经济学界的争论不休,或许还有待时间的验证,可是原本做实业的奥马电器被送入了互联网金融的漩涡。

2004年,郎顾之争的大背景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国有企业改革,当时国有企业面临着大范围的亏损,于是国有企业开始了抓大放小的改革。因此,顾雏军才有机会并购国有企业。

同样,互联网企业与传统制造业的结合成为近些年的一种风潮,于是在这种潮流下赵国栋通过复杂的资本运作顺利地控制了奥马电器。可不久以后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便出了问题,跑路、暴雷成为行业的主旋律。

网贷之家数据统计,截止今年2月,P2P平台累计数量已达6500多家,其中5500家平台已经退出,仅剩1000家左右的平台在正常经营。

“互金追风少年”奥马电器涉足P2P业务后出现巨额亏损,也就不足为奇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