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751.2亿美元!18年我国家电出口同比增9.6%

字号:TT 2019-03-21 08:31 作者:周南 来源:中国电子报

家电网-HEA.CN报道:2018年1-12月,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主要家电产品出口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传统大家电包括零件的出口额为333.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2%;小家电包括零件的出口额299.2亿美元,同比增长10.8%。

2018年我家用电器产品(含零件)出口751.2亿美元,同比增长9.6%。延续了2017年的增长态势,增长主要得益于三方面:第一,欧美等国家经济的持续增长,欧美市场占我家电产品出口市场份额合计达45%,上半年我对欧美家电出口的持续回暖拉动了整个家电出口规模保持增长;第二,汇率的贬值缓解了一部分风险压力,特别是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方面,一段时期内缓解了外贸企业的部分压力;第三,企业为应对中美经贸摩擦采取的短期措施,提前对美出货;另一方面企业加大了对东盟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纵观全年,除一季度节日因素出现小幅波动外,前三季度均保持稳定增长。目前来看,中美经贸摩擦向取得积极结果的方向发展,但其对汇率和全球贸易秩序的后续影响依然存在,2019年对于我家电出口企业,汇率和新兴市场的波动必然加大。

主要家电产品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2018年1-12月,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主要家电产品出口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传统大家电包括零件的出口额为333.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2%;小家电包括零件的出口额299.2亿美元,同比增长10.8%。

1、大家电出口量持续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大家电出口形势明显向好。以空调为例,2012年-2017年5年出口额复合增长率仅为0.3%,2018年1-12月出口额同比增长11.2%。电冰箱(包括冷柜)2012年-2017年5年出口额复合增长率为4%,2017年1-12月出口额同比增长15.8%,而2018年1-12月的出口额同比增长13.6%。

2018年1-12月空调产品出口5789.8万台,同比增长10.4%,出口额为111亿美元,同比增长8.7%。2018年受沙特和俄罗斯两大市场的影响,中东和东欧市场的增速明显回落,特别是沙特受制于能效召回事件,1-12月空调的出口量为176.2万台,同比下滑32%。而其他主要市场均保持高速增长,拉动空调量额均创历史新高。

2018年1-12月冰箱及冷柜产品出口量为5249.4万台,同比增长5.9%,出口额74.2亿美元,同比增长13.6%。2012年欧债危机后,冰箱出口稳步增长,增速逐年小幅提升,2018年,尽管中东市场也面临召回事件,但欧美市场形势喜人,成为拉动冰箱增长的主要市场。另一方面由于受到原材料、汇率及相关政策法规导致成本上升的原因,使利润率本就相对较低的冰箱行业遭受影响,从2017年开始,行业主营企业纷纷提价,但依然面临较大的利润压力,到2018年有所缓解。

近些年,洗衣机产品由于受到产品结构调整的原因,出口规模持续波动,随着滚筒产品份额的不断提升,出口形势有所恢复。2018年1-12月,我洗衣机出口2064.8万台,同比增长1.2%,出口额为26.4亿美元,同比增长5.7%。中东市场在我国洗衣机出口中占比较高,对伊朗、阿联酋和沙特等市场2018年的出口量分别下滑51%、40%和18%。因此,尽管另一主要市场欧洲市场的出口量同比增长17.1%,但总体出口数量与去年持平。近年来洗衣机产品的出口结构升级明显加快,2018年1-12月滚筒的出口数量已经占总出口量的56%,超过其他品类洗衣机。

2、小家电出口恢复增长。

继2016年主要小家电产品下滑均有所收窄后,2017年部分小家电产品的出口额均有明显反弹,出口规模均恢复到2015年下滑前水平。2018年1-12月主要小家电出口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近两年在市场复苏的大环境下,加湿器、两净产品以及电磁炉和小容量的干衣机等出口量值较低的潜力产品均恢复大幅增长态势,同时机器人及手持式吸尘器快速普及带动了吸尘器产品的较高增幅。

2018年1-12月,环境小家电出口额同比增长12.2%,其中两净产品出口继2017年后保持高速增长,空气净化器产品出口量1763.5万台,同比增长45.9%;净水器产品出口量为2803.5万台,同比增长9.3%。而电风扇和加湿器的出口量分别保持5%和6%的增长。

2018年1-12月,吸尘器出口1.3亿台,同比增长6.8%,出口额为46.7亿美元,同比增长16.9%,吸尘器产品出口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较大,特别是在2019年出口形势较为严峻。

个人护理等生活小家电出口有明显增长, 2018年1-12月,剃须刀出口5084.4万台,同比下降4.4%;电吹风出口1.1亿台,同比增长7.2%;电熨斗产品出口1.1亿台,同比增长11%。

2018年1-12月厨房类小家电出口135.6亿美元,同比增长9.3%,其中微波炉出口量为5841.1万台,规模基本与去年持平,电饭锅出口5256.4万台,小幅增长1.4%,咖啡壶出口7991.6万台,同比增长1.6%,烤面包器出口8953.9万台,同比增长2.2%。这几类传统厨房小家电产品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出口量基数较大,行业饱和度较高,产品结构较为稳定,因此近年来出口规模一直在窄幅波动。

中东市场出现下滑,欧洲市场增势喜人

“十二五”期间,家电出口增速明显放缓,据统计,2012-2017年我家电产品出口的年平均增速仅有3.6%。在这段时间,北美洲、中东、东盟、欧盟等地区的复合增长率高于家电出口年复合增长率,但亦有限。其中东盟地区发展势头较好,亚洲由于受对日出口下滑影响,复合增长率与家电整体持平。而拉丁美洲和非洲由于受到世界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在5年中几无增长。但这一趋势在2017年有所扭转,对巴西、俄罗斯等市场的出口随着当地经济消费改善有明显大幅反弹,对韩出口也有明显回升。2018年1-12月家电出口市场均保持正向增长,其中东盟、欧洲整体、非洲及北美洲市场增幅较大。而中东由于受到伊朗和沙特两大市场的拖累,2018年表现最为惨淡。

近年来,由于受到美国经济和就业形势向好等因素影响,我对北美市场出口表现本就相对稳定,2012年-2017年平均增幅为6.3%,仅次于对东盟地区的出口。2018年1-12月,对北美家电出口保持增长,累计出口171.1亿美元,同比增长13.8%。但高增长的背后是中美经贸摩擦下的企业提前出货的原因。

2018年1-12月对欧洲市场整体出口186.1亿美元,同比增长12.4%,连续刷新近年来的增幅新高,其中对欧盟出口额增长12%;在东欧两大市场,2018年1-12月对俄罗斯出口同比增长7.7%,而对乌克兰出口依然保持54.9%的高速增长。

亚洲市场近年来呈分化波动态势,其中对第一大市场日本出口有小幅反弹,2018年1-12月对日出口67亿美元,同比增长12%,市场持续恢复。

2018对东盟出口增幅一改2017年的低迷态势,出口额为57.1亿美元,同比增长12.3%,其中对印尼和越南的出口额分别增长18.6%和11.4%。

亚洲其他主要市场中,对韩国和印度的出口表现抢眼,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2.5%和23.3%。受到沙特家电产品召回事件和伊朗被美制裁的影响,2018年对中东出口53.7亿美元,同比下降2.3%,其中对沙特和伊朗分别下滑18.7%和25.6%。

2018年1-12月我对南美洲出口53.7亿美元,同比下降0.6%。其中对巴西出口13.3亿美元,同比下降6.6%,对阿根廷出口5亿美元,同比下降12.8%。2018年1-12月对非洲出口30.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4%,其中对南非、北非四国的出口明显恢复。

2018年1-12月对大洋洲出口19.5亿美元,同比增长4.2%。

“十三五”期间家电出口仍在转型期

本世纪金融危机前,中国家电出口延续了上世纪的高速发展态势,年平均增速超过20%。金融危机后,得益于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出口额从2010年的446亿增长到2014年的650亿美元,“十二五”期间中国家电出口行业累计完成出口额3006.3亿美元,较“十一五”期间多创汇1200亿美元,但增速已开始明显放缓。2015年家电出口自金融危机后首次下滑,家电产业正式进入转型波动期,2017年、2018年家电出口连续两年出现明显反弹,出口规模连续再创新高。但“十三五”家电出口仍将呈波动态势,即便没有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支撑中国家电出口高速增长的几大因素已经逐渐消失,制造业人口红利即将消失,原材料价格无优势可言,主要市场数量空间几近饱和。尽管近年来,主营企业加大了向全球化品牌企业转型的力度,特别是在海外并购和自主品牌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但从行业整体来看,OEM模式仍占据主要份额。另一方面,大规模智能制造对小家电产业的覆盖尚有难度,通过提质增效来重新建立生产成本优势仍需普及。因此处在转型期的家电出口行业,尽管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增长,2019年家电出口额或出现小幅波动。

海外并购热情未退

2018年家电产业再掀海外并购热潮,7月份,斯洛文尼亚监管机构正式批准海信收购斯洛文尼亚白电制造Gorenje,海信收购Gorenje 95.42%的股份。9月28日,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Haier Europe Appliance Holding B.V。(简称“海尔欧洲”)已签署有关协议,将支付4.75亿欧元(约合38.05亿元人民币)收购意大利公司Candy S.p.A的100%股份。自2015年起,中国家电企业大大小小的海外并购超过10起,而这一趋势还在延续。通过并购,中国家电产业将世界家电的著名品牌囊入怀中,这一方面体现了中国家电企业抓住世界家电品牌格局变革的有利时机;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中国家电企业迈向全球化经营的步伐加快,主动打破当前行业面临的转型瓶颈,通过并购打入欧美家电主流市场初见成效。

家电企业全球化步伐加快

美国家电产品消费量约占到全球家电消费量的18%,仅次于中国的30%,但产量仅约占到全球家电产量的2%。据Trade Data Online 2017年统计的金额数据,中国是美国在厨电、电视、吸尘器、医疗按摩器具类别中的第一大进口国;空调、冰箱为第二大进口国(第一大进口国为墨西哥,美国进口的空调和冰箱中来自墨西哥的比重分别43.55%和48.98%);洗衣机品类在2016年及以前一直是美国第一大进口国,2017年因为反倾销导致针对美国的洗衣机产能转移至越南和韩国,美国进口的洗衣机产品中来自中国的比例在2017年下降至6.54%。据世界海关统计,从美国家电产品进口的国家来看,2015-2017年从中国进口最多,规模维持在165亿美元左右,占美国家电总进口额的40%以上。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家电169.7亿美元,占总进口额的40.3%。第二大进口国为墨西哥,2015-2017年的进口额维持在115亿美元左右,占比约30%;第三大进口国为韩国,2015-2017年规模在25亿美元左右,占比约6%。

尽管向乐观结果发展,本次贸易摩擦对全球贸易秩序的挑战的影响是持续的,或将使全球贸易保护之风抬头,或将导致新兴国家的贸易保护案件增加,给出口市场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世界经贸环境的波动必将导致汇率和大宗能源商品的波动,这也给2019年的出口企业带来困难。但积极的影响是,本次经贸摩擦也倒逼中国企业提升了全球化的速度和质量。一方面自主品牌建设进入快车道,另一方面,国际产能布局也在不断加速。在质量方面,主要体现在走出去的理性和精准度在不断提高,从盲目的建厂和并购走向更加本地化的经营策略,在欧美通过并购,在新兴市场投资建厂,而在东南亚等地缘区域加大电商等创新渠道建设,同时海外公司的建设和数量突飞猛进也体现了企业本地化经营意识的不断提高。值得关注的是,国际产能的布局应有的放矢,盲目地和单纯追求数量的举措,不但会导致国内行业的空心化,也很难取得既定的目标。

作者周南系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用电器分会秘书长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