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市值消失过半 欧派还能给出多少“爱”

字号:TT 2019-03-29 08:34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贴吧的一位网友这样评论道:“用过的都不会说他家东西好,味道大,不咋样,实体店里给你看的美得像范冰冰,做出来丑的像凤姐……”

【家电网HEA 3月29日原创】“整体厨房,我选欧派。有家,有爱,有欧派”……十年前,伴随着这句广告语和孙俪、蒋雯丽的代言,一个广东家电品牌的名字传到中国的大江南北。这个品牌的名字就是欧派家居。

一度市值600亿 如今偃旗息鼓

据家电网了解,欧派家居创立于1994年,2009年成立“广东欧派集团”。作为当时首先提出“整体厨房”概念的家电品牌,欧派家居在家电和家装领域一时间风头无两:2003年荣膺国家建设部厨房标准标准单位;2007年集团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2016年欧派以166.03亿元跻身中国品牌价值500强……

2017年3月28日,欧派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欧派家居,股票代号:603833),发行价格:50.08元,发行总数为4151万股。上市当天便以44.01%增幅一路飘红涨停,市值高达299亿。此后,欧派市值一路上升,最高时期曾达600亿。

然而,2018年,欧派股价从年初最高点153.01元跌至2018年11月9日收盘价的79.35元,跌幅达48.14%,市值也蒸发了300多亿元。

股价下降的同时,欧派集团公司的股东们开始了多次减持。欧派家居近期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行政副总兼董秘杨耀兴年内4次减持公司股份,合计减持数量9.2万股,监事钟华文减持9.84万股,如果按照减持均价计算,两位高管合计套现约2765.5万元。此外,欧派家居在三季度还遭到了多家机构的减持,其中第一大股东红星喜兆投资有限公司减持3.57万股,第二大股东赣州天欧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第四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分别减持141.66万股和411.52万股。

质量频遭质疑 售后维护遭投诉

除厨房电器、卫浴设施外,欧派家居还有现代木门、墙饰壁纸等业务,但是从2017年末至2018年,欧派就3次因质量问题而被通报:

2017年12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通报,欧派家居生产的一款强力型吸油烟机多个项目不合格,一款家用吸油烟机也被检测出不合格,标称生产单位都为“广东欧派科技有限公司监制”;

2018年2月8日,上海市质监局发布的木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一款标称商标为“欧铂尼”、规格型号为“浪琴/苏香桐PWMA0001”、生产企业(标称)为“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实木复合门不合格;

2018年10月8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2018年第3批食具消毒柜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名单》,其中,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派家居”)生产的“欧派ZTD105-A618嵌入式消毒柜”不合格。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欧派的“质量问题”是其采取代工模式所造成的:根据欧派家居IPO招股书显示,其生产模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自行生产模式;另一种是OEM模式。其中OEM业务涉及的产品主要包括整体厨柜、整体卫浴、墙纸等,相关产品。而其采取OEM生产模式的原因,头两条就是“迅速提高产能”和“快速拓展墙饰行业及卫浴、厨房电器市场”。

但是,根据西南证券研报显示,欧派家居在行业下行期继续大力开店,抢占中小品牌份额。2018上半年门店总数达6711家。据此,有行业人士认为,欧派近几年来过于注重将资金投入到快速的业务扩张,以追求销售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却对产品质量的提升缺乏关注。

此外,今年的“3.15”,欧派名列被投诉的名单之内。近期,山东的刘先生在聚投诉平台发文,称烟台红星美凯龙欧派衣柜业务人员在微信上告诉他门店优惠消息,并称可以先付意向金,如果日后不满意,可以退款。随后刘先生交了3000元意向金,但因为最终设计方案的价格超出之前的套餐价格,刘先生决定不使用欧派的定制衣柜。 “产品未下单,合同也未签订,前去退钱,烟台红星美凯龙欧派衣柜说是一分不退。”刘先生投诉道。

而四川的曹少女士也投诉称,欧派家居四川眉山分公司在某酒店做闭馆销售,销售员张某告诉曹少女士,软装套餐优惠力度大,机会难得,可以先交部分钱把优惠名额占着,要是不喜欢可以退钱,套餐总价是19800元,曹少女士随后交了1万元。曹少女士称,在酒店现场没有与销售人员沟通任何细节,后来曹少女士不打算装修房子了,要求欧派家居方面退钱却被拒绝。

除了套路营销之外,欧派家居还被消费者投诉“延期交货,而且不给明确安装时间”。今年2月21日 ,山东淄博的消费者在“黑猫平台”上投诉,称2018年10月购买欧派衣柜,依照协议应在2个月内安装完成。不过,5个多月后依然未能安装定制的衣柜。该消费者暗示,他曾多次向欧派官方投诉电话反映,也向淄博本地欧派代理商反映,但没有一方给答复,反而是互相推诿责任。

贴吧的一位网友这样评论道:“用过的都不会说他家东西好,味道大,不咋样,实体店里给你看的美得像范冰冰,做出来丑的像凤姐……”

似乎发展到如今,消费者给欧派的“爱”已经不多了,那么欧派家居能给消费者的“爱”还有多少呢?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