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苏宁张近东:房子不准卖,留给1200

字号:TT 2019-04-04 15:07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3月30日,位于苏宁南京总部的苏宁1200公寓开放入住。这些投入了7个亿的公寓原本是打算对外出售的商品房,但张近东明确要求“不准卖,留给1200”。

早上,南京地铁三号线柳州东路站,李齐还没挤进站房,路边买的滕州菜煎饼已经吃完。

中午,为了赶418大促项目的进度,张艺咕噜噜的胃,要靠盒饭拯救。

晚上,10点钟的徐庄苏宁总部门口,苏可还在排队等待着网约车的到来。

在这座有南京“西二旗”之称的徐庄软件园里,汇集了苏宁、途牛、先声再康、苏盐生活家等多家企业,是互联网从业者在南京的聚集地。

徐庄与北京西二旗的后厂村一样悬居城区外,但是作为后起之秀,这里的交通规划有效地规避了拥堵,方便了分布在城里城外、江南江北的互联网从业者,赶来“追潮”。

开挂的不止是江北

住在江北的李齐,去徐庄必坐南京三号线。天润城和柳州东路站的人群,几乎承包了三号线的所有空间。地铁就像海绵,挤一挤,空间总会有的。李齐等待地铁的时间足够吃完早餐,吃饱才有力气挤上早高峰。

每天,三号线满载刚需青年穿越长江时,位于城东的南京徐庄软件园,迎来了江北的外来务工人员。

穿江而过的地铁三号线,是这座城市发展速度的一个缩影。

2019年《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作出部署,“加快江北新区建设,全力打造江北新主城”。未来,将会规划28条过江线路,开挂的江北作为新兴的国家级新区,将成为带动周边区域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对刚毕业的李齐来说,目前最方便的一条通勤工具,就是地铁。从江北到徐庄,地铁至少要1个小时。在老南京眼里,这么长时间的上班路,和城市外乡人没什么两样。

出租屋里私密的小确幸,终究要在通勤路上接受现实的鞭挞,身体上的疲惫也会带来精神上的痛苦。互联网“寒冬”裹挟下的工作压力,让也越来越多年轻人喘不过气。

幸运的是,李齐工作的苏宁易购,还在智慧零售的快车道上急速奔跑,寒冬时节,就吹响了春天的号角。

春节前的一次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自信满满地向外界传达,2019年“眼中尽是人间美好”。

事实证明,春江水暖的时候,苏宁也敏锐地捕捉到了市场的动向,在刚刚过去的全民焕新节,苏宁各品类成交激增,智慧零售驱动场景零售在这个春天全面爆发。

是的,春天来了。

位于徐庄的苏宁,在3月出台了员工租房福利,李齐通过抽签的方式,拿到“1200公寓”单式套间的居住资格。

3月30日,位于苏宁南京总部的苏宁1200公寓开放入住。这些投入了7个亿的公寓原本是打算对外出售的商品房,但张近东明确要求“不准卖,留给1200”。

“1200公寓”是苏宁专门为青年员工提供的一人一居公寓,共计千余套,内部不仅配备了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等生活电器,周边还专门为员工们配备了苏宁小店、书店、健身房等服务社交区域。

离公司只有2站地的1200公寓里,有ins风的卫生间和极物风的床单。遗憾的是,目前公寓还没有慰藉码农的深夜食堂。

经常晚加班的李齐,就在公交站等待烤面筋带来的“口舌之欢”。不过对李齐来讲,住进公司福利房让李齐对出租生活有了更多新的向往。

南京也有“回龙观”

“距离徐庄软件园2站地铁,依靠仙林大学城,主城区新街口商圈20分钟……”仙鹤门的房源信息,一直很亮眼。

从外地高效毕业的张艺根据距离定位,租住了仙鹤门的一间主卧。当真正来到仙鹤门的时候,张艺有点懵,“这里不就是城乡结合部嘛!”

事实上一点也不夸张,仙鹤门像极了传说中的北京回龙观。

仙鹤门在苏宁易购总部大楼和仙林大学城之间,“到了仙鹤门,硕士人挤人”,一是说仙鹤门旁边的仙林大学城汇集了南京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等985和211高校,人文气息浓厚;另一个原因,软件园和大学城盘活了这里的租房市场,仙鹤门住进了大批年轻的互联网人,占据地缘优势的仙鹤门成为他们落地徐庄的首选。

通往徐庄的两条路,每天都车来车往。老破旧和不尽人意的卫生环境,和各路女子图鉴进城的始发站一样惨烈。黄焖鸡和米线是整条街最靓的招牌,餐馆的桌子上沾着干硬的大米粒,在坐立不安地等餐过程中,其他就餐者正在用急切的眼神目送你离开。

张艺房租每月1350,除了可以拿到南京市政府给予的每月800元住房补贴外,公司还会给张艺提供每月500元的企业补贴。这样下来,需要自己支付的房租几乎没有多少。很多年轻人和张艺一样,安定下来就不愿意再搬走了。

每天清晨,网约车和共享单车等互联网基因,跳动在仙鹤门二号路上,公交和地铁扫码支付的便捷,一起缓解了仙鹤门尘土飞扬的不堪。

张艺说这里是他的“后青春时代”,初入社会,靠近大学城的仙鹤门,用象牙塔的青春气息呵护了像张艺一样无数年轻人的“间隔年”。

梧桐树下“都挺好”

在热播剧《上海女子图鉴》里,虽然女主已经混得风生水起,但是老上海人还是告诫她,“在上海人眼里,只有头顶上有梧桐树的地方,才是上海”。 

在南京也如此。逃离刚需聚集的江北新城,不在徐庄周围的“城乡结合部”,不少人选择了住在梧桐树下。 

梧桐树在南京经历了岁月的洗礼,见证了南京这座城市历史的变迁。道路两旁成荫的宽大乔木,为来来往往的行人遮蔽风雨,也在包容着来到这座城市的每一位奋斗的人。

接近凌晨的徐庄,灯火依旧像这座城市的眼睛一样明亮。苏宁、途牛等互联网公司门口矗立着等待网约车的夜行人。出租车师傅也开始上演徐庄时间。“鼓楼、新街口有吗”,“丹凤街的走了”……

下班早的时候,住在鼓楼的苏可还可以在市区体验喧嚣的夜生活。美食街、小酒吧林立的南京夜晚热闹、惬意,是游离于工作外的舒压方式。作为一名电商运营,每次大促时,苏可这种小资生活就只能在白天的徐庄体验了。

在徐庄,生活服务设施日渐完善,苏宁小店分布在园区生活圈,苏宁秒达可以实现3公里配送;苏鲜生、老乡鸡、如意等满足日常饮食,喜欢追新的互联网人还可以在星巴克、瑞幸咖啡,谈谈几个亿的项目。

在南京,房价逼近27000一平的时候,更多的年轻人只能通过租房,来解决眼前的“苟且”。在徐庄,几乎每个人都有一段租房的辛酸史,关乎着生存,也牵扯着成长。

“房子可以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别人屋檐下,也可以活出精彩的生活。远离城市喧嚣的徐庄互联网客们,多了一份踏实追梦的坚定。像李齐、张艺他们一样,工作在徐庄的年轻人,相信未来的生活会更好,也相信“此心安处是吾乡”。

城里城外、江南江北的徐庄互联网人,是这座城市里跳动最快的脉搏,从四面八方赶来,推动着城市的前行。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