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布谷“借巢生蛋”?美的:构建多品牌体系

字号:TT 2019-04-23 08:23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对于已经迈入买方市场的中国家电业务,未来增长空间不能期许太高。虽然库卡在中国市场表现平平,但是美的集团未来的增量空间极大可能将仰赖库卡机器人。

【家电网HEA.CN 4月23日原创】近日,美的集团发布2018年财报。据财报显示,2018年美的集团营业总收入为2618.20亿元,同比增长8.23%;实现归母净利润202.31亿元,同比增长17.05%。

财报内容还提到,2018 年美的全网销售突破 500 亿元,同比增长超过 22%,在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等主流电商平台继续保持家电全品类第一的行业地位。

 

“自己单干”:美的推互联网品牌“BUGU” 

2014年正值互联网家电站上“风口”,传统家电企业美的发现自己缺少智能家居操纵入口(手机),互联网厂商小米发现自己缺少家电产品,这样的背景下,2014年12月15日,美的集团发布了与小米合作的消息。美的决定向小米科技发行5500万股股份,募集资金12.66亿元,发行完成后,小米科技将成为美的集团的股东。

据家电网了解,根据协议,小米与美的将在智能家居及其生态链、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进行多种模式合作,建立双方高层的密切沟通机制,并对接双方在智能家居、电商和战略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团队,积极探索多种合作模式,支持双方相关业务的发展,此外小米还可以提名一名其核心高管为美的董事。

俗话说,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2017年1月之后美的集团的官方微博再无有关小米的信息更新。

实际上,在2017年,小米加快了对家电产品线的布局,先是在小米米家众筹平台上发布“小吉迷你复古冰箱”,接着又发布智米全直流变频空调、智能马桶盖产品。加上此前对净水器、电饭煲等产品的推出,小米在家电领域展现出十分积极的姿态。

而2017年3月,美的也正式宣布已经转型为科技集团公司。2017年4月,美的集团宣布在美国硅谷开设未来科技中心,该中心以人工智能为主要研发方向,计划未来5年投入2.5亿美元进行研发。

同时,就云米洗碗机因涉嫌侵犯美的洗碗机相关专利的案件,美的集团和云米科技对薄公堂。行业人士认为,至此,美的集团和小米正式闹僵。

今年3月13日,美的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互联网品牌“BUGU(布谷)”。美的互联网公司产品总监韩翰表示,布谷品牌的核心是“与用户共创”,产品定位是互联网品牌,在互联网渠道销售,价格是“主销价格”。家电网了解到,实际上“布谷”品牌就是为对标小米等互联网家电品牌而做出的布局。

库卡营收负增长 美的仍看好前景 

在美的财报中,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收购的德国库卡机器人公司。据财报信息显示,美的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业务2018年出现了负增长,营收为258亿元,同比下降5.03%,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也从2017年的11.23%下降至9.89%。

其实,从库卡3月份财报中可看出,2018年库卡营收为32.42亿欧元(以2018年平均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约253亿元),这一营收水平结束了库卡连续多年的增长态势,相比2017年34.79亿欧元的历史最高营收,下滑了6.8%。税后利润为1660万欧元,同比剧降81.2%,订单量为33亿欧元,同比下滑8.5%。

在年报中,库卡将业绩不佳归因于两点,一是2018年四季度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对库卡主要的两大市场——汽车及电子——造成了显著影响,库卡超过一半的营收来自这两大领域;二是中国市场的缓慢增长,其增速是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

有数据统计,2018年中国市场对库卡营收贡献并不突出。2018年,库卡在包含德国市场在内的欧洲市场营收为14.52亿欧元,北美市场营收为11.08亿欧元,包含中国市场在内的其余地区营收为6.81亿欧元。

不过,美的在财报中援引GGII的数据并提到,2018 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密度(台/万人)平均为 93,中国为 96,首次超过全球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的平均水平。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劳动力短缺及用工成本攀升,工业企业对包括工业机器人在内的自动化、智能化装备需求快速上升,国内机器人行业将引来广阔发展空间。美的在财报中还援引 IFR的数据称,到 2020 年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到 93.5 亿美元。

此外,库卡还是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设备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之一。依赖其先进的控制系统,库卡机器人手臂可以打乒乓球、以每秒10毫米和50毫米的速度抵近一颗生鸡蛋令鸡蛋不碎、可以根据输入的参数设定为有弹性、有阻力的状态,这些阻尼系数和惯性都能自由掌握和变换……库卡集团的自动化解决方案还应用于医疗技术、太阳能工业和航空航天工业等领域。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已经迈入买方市场的中国家电业务,未来增长空间不能期许太高。虽然库卡在中国市场表现平平,但是美的集团未来的增量空间极大可能将仰赖库卡机器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