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TCL集团首季净利增6.6% 面板业回暖言之尚早

字号:TT 2019-04-24 08:28 来源:第一财经

家电网-HEA.CN报道:华星光电也在推进多元化。其8.5代线主要切割32、55英寸面板,10.5代线主要切割65、75英寸面板,除了应用于电视,还向显示器、商用显示领域拓展;其6代线的面板,不只用于手机,在笔记本电脑和车载显示也有发力。多元化战略如何落地,直接影响华星光电的业绩和竞争力提升。

4月23日晚,TCL集团(000100.SZ)发布2019年首季财报,这也是其家电业务被剥离前TCL集团最后一份季报。华星光电首季收入同比增长12.1%,净利环比增长,但面板行业回暖言之尚早。

今年一季度,TCL 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296 亿元,同比增长 15.5%;其中主营业务收入 293.3 亿元,同比增长 15.2%;实现净利润10.1 亿元,同比增长 27.7%;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7.79 亿元,同比增长 6.6%。

由于4月15日TCL集团剥离家电业务的资产重组交易全部完成,二季度起,TCL集团将聚焦华星光电等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不再把家电业务纳入报表。所以,TCL集团一季报中也专门做了备考业绩。

剔除标的资产,TCL 集团一季度的备考净利润为 9.25 亿元, 同比增长 21.6%,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7.69 亿元,同比增长 5.18%,净利润率达 7.76%,资产负债率降至 59.1%,资本结构优化,盈利能力提升。

也就是说,剔除被剥离的家电业务后,TCL集团今年一季度归属上市股东的净利润只减少了1000万元,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及金融投资业务占了TCL集团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的98.7%。

23日晚,TCL集团董秘廖骞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虽然面板行业2019年比2018年的均价下滑,但是TCL集团总体一季度的业绩略有增长。另外,从环比看,华星光电今年首季实现业绩成长,预计今年接下去的季度继续实现环比改善,所以对华星光电全年收入、利润增长有信心。

价格分化 中国厂商崛起

群智咨询(Sigmaintell)2019年一季度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市场总结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出货规模达到7050万片,同比增长6.3%;出货面积同比增长10.6%。但前期面板价格快速下跌,一季度各尺寸面板价格逼近现金成本,致使面板厂获利面临严峻挑战,不得不调整产能分配结构来防止价格的进一步下跌。

一季度电视面板价格呈现分化态势,中小尺寸止跌反弹,大尺寸继续下降。2月,32~43英寸面板价格止跌,3月开始上涨;49~50英寸面板价格维稳;55、65英寸面板价格维持下跌趋势;75英寸等超大尺寸面板供需宽松,价格维持10美金以上的较大跌幅。

中国大陆厂商一季度增长迅速。群智咨询(Sigmaintell)调查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大陆面板厂商出货量全球市占率达到46.4%,出货面积市占率达到41.9%。

其中,京东方一季度的出货量达到1462万片,同比增加17%,环比增长16%;出货面积同比增长55%,环比增长9%,首次实现出货数量和面积双双排名第一。8.5代线维持高的产能利用率,合肥10.5代线满产满销,带动65、75英寸出货数量同比和环比大幅增长,其32、43、65、75英寸面板的出货数量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华星光电一季度深圳10.5代线(又称11代线)开始量产爬坡,开始供应43、65及75英寸面板,整体出货量达940万片。其中32英寸出货规模维稳,55英寸出货增速明显,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出货数量和面积分别排名第四、五位。

另一家调研机构奥维睿沃(AVC Revo)《全球TV面板出货月度数据报告》显示,华星光电55英寸面板今年3月出货量首次突破100万片,第一季度出货281万片,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9%,占全球出货量首位。其深圳11代线从2月份起出货43、65英寸面板。

其实,除了大尺寸的电视面板,华星光电的中小面板出货量也快速增长。TCL集团的一季报显示,2019年一季度华星光电实现总出货面积 556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17.1%;营业收入 72.5 亿元, 同比增长 12.1%;EBITDA 率为 28.2%,实现净利润 6.83 亿元,较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 35.2%。

受全球经济下行及行业周期低谷的影响,华星光电主要产品价格今年首季较去年同期出现较大下降。华星光电通过优化组织流程、优化产品结构和技术创新,来保持经营效益。如,华星光电武汉的6代LTPS-LCD生产线实现满产满销,预计其武汉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今年四季度量产。

面板厂盈利仍然承压

群智咨询认为,今年一季度液晶电视面板业务已经开始陷入亏损,中小尺寸面板价格小幅触底反弹,短期内对面板厂的营收和利润状况将有一定的改善。但是,市场实际需求能否支撑价格的持续性上涨?大尺寸面板价格下行的压力能否缓解?这对面板厂商能否摆脱营收和盈利压力至关重要。

另一方面,面板厂在产能释放的过程中,上游“COF”(显示驱动芯片的主要材料)及偏光片的供应问题凸显,上游材料的健全配套能力不足也将成为中国大陆面板厂提升竞争力的掣肘。

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华星光电今年一季度出货不错,TCL、三星、小米是稳定的战略合作客户,小米已入股了TCL集团;武汉6代线也是满产,与三星GALAXY手机有合作,出货稳定。

而TCL集团一季报显示,其剥离的家电业务中,TCL电子今年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 107.5 亿元(125.7 亿港元),同比增长 22.8%,电视机销量同比增长 32.5%至 844.3 万台;TCL 通讯今年一季度实现产品销量690万台, 同比增长11%。TCL电视机、手机仍然华星光电重要的“出海口”。

“面板价格下行的压力,对各家面板厂都一样。如何稳定出货,又确保盈利,是关键。华星光电有TCL、三星、小米等稳定客户,就看它的盈利、成本竞争力,能否扛过行业低迷期。”李亚琴说。

华星光电也在推进多元化。其8.5代线主要切割32、55英寸面板,10.5代线主要切割65、75英寸面板,除了应用于电视,还向显示器、商用显示领域拓展;其6代线的面板,不只用于手机,在笔记本电脑和车载显示也有发力。多元化战略如何落地,直接影响华星光电的业绩和竞争力提升。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