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奥克斯代言人黄渤开店 《忘不了餐厅》不惧上错菜

字号:TT 2019-05-07 18:19 作者:龙我哒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从现在开始,向世界散播爱,散播有关于阿尔茨海默病的知识,因为《忘不了餐厅》所呼吁的,和我们的父母息息相关,而我们也有老去的那一天。

和其他节目比起来,4月30日播出的《忘不了餐厅》显得并不那么显眼,因为这档节目最特殊的地方在于当中的主角是五位患有记忆障碍的老人。而节目中最大咖的店长——黄渤所起到的作用是维系整个团队,在老人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提供帮助,但是因为黄渤的存在,这档节目显得格外温馨。

《忘不了餐厅》所展现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因为节目中的五位主角虽然身患记忆障碍,但记忆障碍的反面,是不服输。在正式运营之前,每个人都拍了一段小视频,小敏爷爷永远闲不住,蒲公英奶奶依然在进行英语教学,公主奶奶少女心满满,大桥爷爷热衷于书法,珠珠姨用大笑面对生活。蒲公英奶奶说,“我不应该把自己关在家里,我应该到人群中去,忘掉年龄,忘掉疾病,配合治疗。这样能使自己觉得,我还是有用的,我不是个没用的人”。

节目中的每个老人几乎都存在这种特质,小敏爷爷在第一天模拟的时候忘记结账,因此下定决心不会再犯这种错误。正式营业的时候,小敏爷爷一直盯着专属服务的2号桌,担心客人跑单。蒲公英奶奶误将菜单中的06写成了09,导致浪费了一道油辣泼面,而感到十分自责。但正如黄渤所说,就算是普通人也会犯错,这和疾病无关。

因此这种倔强的反面实际是自卑。张元坤在和客人聊天的时候提到,记忆障碍为老人带来的不仅仅是生活自理能力的下降,还有精神上的负担,他们会因为自己给别人带来麻烦而自卑。在这种自卑的情绪下,原本并不严重的错误会被放大,而导致他们容易过度自责,在与别人交流的时候小心翼翼。

不得不承认的是,几乎每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要面对父母的老去。在某一个瞬间,可能是在当咽下美味的清蒸排骨的时候,忽然愣住,然后叹息“啊,爸爸已经老了”。他们乌黑的头发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头雪白,他们伸到你面前夹菜的手,也不再饱满,而是皱在一起,他们还笑着告诉你今天掉了一颗牙齿。

这就是生命的进程,毫无例外地,每一个人都需要经历生老病死,只是父母早我们二十多年出生,也先我们一步老去,然后身体机能衰弱,各种疾病找上门来。很可能,在某一天起床的时候,他们就忘记了我们叫什么。可能很多人不愿意去想象,如果某一天我们自己的父母患上阿兹海默综合症,我们的生活将会发生怎么样的变化。

但是,在中国,每二十个老人就有一个患有这个疾病,它可能在我们的父母衰老后的某一个时间,忽然地造访,不可逆,且无药可治。

17年的时候看过一个视频,视频中男人问自己的妈妈,“我是谁”,收到的是“我不清楚”的回答,而当他告诉她,“我的妈妈是你”,看到的却是对面茫然的表情。他在镜头前哽咽地说,这是他生命中最难受的一天,“她还记得我的名字,却不认得我是谁。我以为不会这么快,我现在就想再回去找她,然后再问她一次,我是谁”。

今年的1月8日,南京一名84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走失,经过警方努力地寻找后,最终在南京理工大学幼儿园找到老人。当时老人说是来接小孩,老人说不清小孩的名字,保安只能按照姓氏寻找,却发现幼儿园里没有这个姓氏的孩子。之后警方经过核查,找到老人的女儿。半小时后,老人的女儿来到幼儿园,问“你怎么会跑到幼儿园去的啊?”

老人一边吃东西,一边回答,“找你啊”,原来女儿30年前就是在这上的幼儿园。

“我是谁”、“找你啊”,穿插到平常的生活中,这六个字实际上是没有任何力量的,但当它们放在与阿尔茨海默病老人的交流场景中,却极其动人。因为在他们的记忆里,有很多细碎的事情是关于爱的,它们有些被遗忘了,所以让记得的人难受;而有些记得的,是老人们在仅存的容量中,挣扎着把爱的人留下来,所以让记得的人感动。

但不管如何,都是心酸的,因为对于记得的人来说,那些父母失去的记忆,很可能就是过去子女所没有珍惜的时光。《极限挑战》第三季第十期的时候,就有这样一个问题“你了解你的父亲吗”。黄渤当时的回答是“开始不了解,后来了解了,父亲也糊涂了”。所以当有了一个契机,与阿兹海默老人一起生活的话,黄渤会毫不犹豫地参与进去。这大概就是,黄渤加盟《忘不了餐厅》的原因。

这就是这档节目温柔的地方,阿尔茨海默病为普罗大众带来的是阴霾不散的阴天,节目组却扒开阴云,将阴云背后的阳光展现在观众面前。它传达的更多的是在老人们渴望以一个积极的姿态去融入社会的心愿下,不服输的精神,同时也让观众意识到,认知障碍病人需要的到底是什么。

所以,如果某一天我们自己的父母患上阿兹海默综合症,我们的生活将会发生怎么样的变化?实际上,不管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我们能做的只有坦然。黄渤说:“坦然地面对疾病,让老人坦然的面对自己。”这就是黄渤适合担任忘不了餐厅店长以及赞助商奥克斯代言人的原因。正是因为黄渤那符合节目气氛的价值观,奠定了整个节目温馨的基调。

实际上,不管从节目的类型还是嘉宾阵容来看,《忘不了餐厅》不像《奔跑吧,兄弟》或者《极限挑战》容易受到普罗大众的关注。但是让黄渤义无反顾加盟,让奥克斯赞助的原因就在于节目本身,并非单纯的商业项目,而更多的是公益项目。也就是说,黄渤和奥克斯的目的都不是为了增加曝光度,而是再用自身的影响力以及资金,在为认知障碍人群站台,这背后体现的是明星以及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自成立以来的25年间,奥克斯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在时刻回报社会,通过支持公益事业,在普惠大众的同时,也不断地树立了奥克斯的品牌形象,在消费者心目中已经逐渐形成了“奥克斯就是温馨的代名词”的观念。此次奥克斯通过赞助《忘不了餐厅》,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到阿尔茨海默病,与观众一起探讨如何从心理上,给予老人关怀和爱心。

在长期对产品品质的严格要求下,奥克斯一直致力于打造温馨的生活空间,这从奥克斯的产品中可见一斑。奥克斯的云裳、倾城、倾国、京灿空调,在技术升级以及智能的加持下,在不断地向人性化靠拢。其中云裳系列配备语音智控体统,在去除复杂的遥控器之后,只需用语音就能够享受和风;倾城空调兼具PID控感低温除湿、环保冷媒、智能水洗净芯、深度睡眠打造最贴心的睡眠环境。

从现在开始,向世界散播爱,散播有关于阿尔茨海默病的知识,因为《忘不了餐厅》所呼吁的,和我们的父母息息相关,而我们也有老去的那一天。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