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乐视网被暂停上市 董秘否认被融创“掏空”

字号:TT 2019-05-17 12:05 作者:周琦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家电网-HEA.CN报道:此前,贾跃亭和乐视网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对于贾跃亭“何时回国”的问题,白冰没有给出确定的答案:“大股东将积极配合相关调查工作。如有相关进展,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近日,深交所发布信息称,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乐视网”)因触及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1.1条规定的暂停上市情形,依据本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本所决定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乐视网(300104.SZ)股票上市。

按照相关规定,如果被暂停上市后的一年,净资产仍然为负或是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为负,乐视网将被交易所实施终止上市。也就是说,乐视网最快将在2020年发布2019年年报后退市。

乐视网2018年年报显示,当年其营业收入为15.58亿元,同比减少77.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96亿元,上年同期为-138.7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0.26亿元,同比减少556.44%。

即便是这样的年报,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该份报告依旧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结果。该事务所表示,截至2018年末,乐视网大量债务出现逾期,导致公司存在偿债压力。此外,乐视网目前仍未与主要债权人就债务展期、偿还方案等达成和解;并且2018年末,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和净利润皆为负值。这种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乐视网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不确定性。

乐融致新被剥离后,乐视网只能“卖身自救”?

被深交所暂停上市的当天上午,即10日上午乐视网举行了2018年度业绩说明会。

乐视网董事会秘书白冰表示,如乐视网股票被证监会决定终止上市,乐视网股票将在整理期后,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挂牌转让服务。

乐视网总经理、董事兼财务总监张巍则表示,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公司短期正常业务开展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公司管理层仍将工作重点放在业务恢复、控制成本、主张关联方债权、偿还债务上。

不过,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下称“乐融致新”)被剥离后,业内人士对于乐视网的未来并不看好。

2018年9月24日晚,乐视网(300104.SZ)公告称,2018年9月22日乐视控股所持有的乐融致新、乐视影业股权拍卖结果公布,乐视网已失去对核心子公司乐融致新的控制权。融创集团旗下的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起拍价获得了3个拍卖标的,总金额约7.73亿元,其中获取乐融致新股权的金额约2.4亿元。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分析说,在剥离了最后一块优质而有价值的资产乐融致新之后,乐视网已经没有实际业务,失去了自我造血功能,乐视网走向亏损、破产乃至退市终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互联网行业分析师郭涛则认为,乐视网仍旧拥有世茂工三项目、持有乐融Letv股权等,如果能将这些顺利变卖,或许还能在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赢得一丝喘息的机会。

因此,有人质疑是融创“掏空”了乐视网。

白冰回应称:“上市公司2018年合并范围归母净资产、归母净利润为负,主要是因为公司收入大幅萎缩、版权类资产和关联方应收款项减值较大造成的。不存在融创掏空乐视网的嫌疑和情况。”

乐视网被暂停上市 董秘否认被融创“掏空”

贾跃亭何时回国仍不确定

乐视网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乐视网合并范围内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总规模约120亿元,其中供应商应付欠款34亿元左右,面临巨大的到期债务无法偿还压力。

张巍在业绩说明会上称,上市公司对大股东及其关联方的债权如得到实质性解决,可以一定程度缓解公司债务压力。“目前暂没有确切计划实施债务重组。”

乐视网曾公告称,2017年及以前年度,公司通过向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销售货物、提供服务等方式形成了大量关联应收和预付款项。然而,大部分关联应收款项仍未能收回,导致乐视网对上游供应商形成大量欠款无法支付,同时也致使乐视网现金流极度紧张。

对于乐视网大股东贾跃亭能否兑现诺言、解决乐视网的债务问题,白冰称,公司管理层与大股东就债务问题仍处于商讨阶段,由于大股东方并未给出实际可实施方案,因此相关问题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此前,贾跃亭和乐视网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对于贾跃亭“何时回国”的问题,白冰没有给出确定的答案:“大股东将积极配合相关调查工作。如有相关进展,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