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三大运营商又“联手”撤场了 这次原因还是“它”

字号:TT 2019-06-03 10:46 作者:HEA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张朝阳认为,现时的3G、4G作为相对的低频,其波长也长一点(因此对人体影响不大)。5G作为一种波长短的毫米波,而且5G基站密度极高,这种高频的情况,对水分子产生共振,对氧分子的某些频率产生共振,可能会对人体造成影响。

【家电网HEA.CN原创】近日、由中国移动、电信、联通以及中国铁塔公司联合发布的一份公告再一次引起热议。据了解,能让三大运营商“联手”的原因是来自某小区居民的投诉。

据媒体报道,因担心有辐射危害,福建平潭一小区居民强烈要求拆除通信基站,在多次协商无果之后,当地铁塔公司与运营商最后只能无奈照办。据发布的《公告》显示,铁塔公司与三大运营商将在近期拆除覆盖小区的通信基站。在基站拆除后,小区及附近手机通信服务将受到严重影响,包括无法接听或拨打电话、无法无线上网、无法收发短信,也无法通过手机快速拨打应急电话等,后期若业主或物业要求恢复通信,需由业主自行解决。

 

 

无独有偶,家电网在去年10月份就曾报道过类似新闻,同样是担心辐射问题,成都某小区居民拒绝安装设备,并且多次破坏已安装的基站线缆,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铁塔公司及三大运营商被迫撤场,可谓如出一辙。

作为类似报道背后的“罪魁祸首”,有关辐射的话题和讨论就未曾中断,最近一出《切尔诺贝利》的纪录片更是让“辐射”再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那么,由通信基站发出来的“辐射”是否真的如传闻般恐怖,让业主不惜面临没信号的情况也要强烈要求拆除呢?

此“辐射”不同彼“辐射”

在谈及辐射之前,需要先明白这些概念。辐射在我们生存的环境中无处不在,自然界的一切物体都在时刻不停地以电磁波和粒子的形式向外传送热量,这种传送热量的方式就被称为辐射,我们每天都能看见的阳光,在科学上就是太阳辐射的一部分。而根据能量的高低,辐射可以分成“电磁辐射”和“电离辐射”两种。其中电离辐射会引起物质电离,从而破坏生物组织细胞结构,对人体造成危害。电离辐射一般只会出现在放射性元素、核反应堆、核武器等“大杀器”旁边,通常这类地方都会有严格管控,与生活关系并不密切,就算是用于医疗领域的X光、CT、放射治疗等也有严格的剂量控制,对人体造成危害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而人们平日可以接触到的包括可见光、电器、通信基站等设备发射出来的则为“电磁辐射”,在正常环境或者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其较低的能量并不足以改变生物体的分子性质,也就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之所以部分人会“谈辐色变”,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误将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划上了等号。只要搞清楚这层关系,很多常见关于辐射的问题其实就迎刃而解。

5G巨轮

这一边厢仍旧为4G基站是否有辐射引起争议,另一边厢比4G更快的5G已经近在眼前。难免有人会有疑问,比4G更快,即将到来的5G情况又如何呢?

在此前世界电信日举办的搜狐科技5G峰会上,作为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同时也是物理系科班出身的张朝阳就谈到了5G的电磁波危害问题。张朝阳认为,现时的3G、4G作为相对的低频,其波长也长一点(因此对人体影响不大)。5G作为一种波长短的毫米波,而且5G基站密度极高,这种高频的情况,对水分子产生共振,对氧分子的某些频率产生共振,可能会对人体造成影响。希望人们可以在享受5G带来的方便同时也要关注一下电磁波对人体的影响。

 

 

此番话更多是像想站在一个中立的角度,引导大家更全面地看待5G的发展。但依然引起了一波关于5G会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热议。

由于移动通讯的高速发展,目前很多优质的频段已经被划分殆尽,所以5G将启用“毫米波”作为可用频段之一,而毫米波正是引起争议的关键点。据专家分析,毫米波中某些频段的确容易受到影响产生共振,水分子引起的共振会吸收22GHz和183GHz附近的电磁波,而氧气共振吸收影响的是60GHz和120GHz附近的电磁波,对人体而言,吸收的电磁波可能会造成影响。不过就目前而言,三大运营商所划分的的5G频段离这些“争议路段”都很远,所以现阶段并不需要担心5G会对人体造成影响。

不过,亦有行业人士指出,在5G正式推出之前,不宜过于绝对和着急下定律,尤其是在新事物上面,对于5G仍然有更多的研究可以进行。而运营商在更好地做出规划的同时,亦应该牵头做好科普和解释工作,解决好信号覆盖和居民的情绪问题。我们可以以一个更好的状态和环境来迎接5G这一时代巨轮的到来。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