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戴森怒砸177亿开发电动汽车 或走亲民路线?

字号:TT 2019-06-11 08:29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可能有人会有疑问,一个做家电的,怎么会和汽车技术搭上边?回看过去,戴森推出的都是吹风机、吸尘器这种靠电机决定性能的产品。粗看这些产品跟电动汽车毫无关系,但其实戴森已经明白自己掌握了电动汽车需要的所有关键技术,只是它的“电动汽车”很小,是用来清理灰尘的。

这些年家电制造商戴森在吹风机、卷发棒、吸尘器等领域收获颇丰,可谓是美妆家电两开花,产品也得到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可能是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已经独孤求败,戴森最近被爆出在秘密开发电动汽车,究竟是咋回事呢?

 

戴森早已在为造车做准备

戴森造车这个事其实早在 2017 年时就被外媒爆料,并指出戴森当时正在组建汽车研发团队,其中包括400多名来自宝马、阿斯顿·马丁和特斯拉等公司的汽车工程师。去年 10 月,经过戴森董事会的批准,戴森的第一座汽车制造工厂将选址新加坡,计划于 2020 年完工。

在今年 1 月份,戴森集团总部也迁到了新加坡,同时任命前英菲尼迪全球总裁罗兰·克鲁格为戴森电动汽车部门负责人。据相关报道,戴森集团目前正在全力研发电动汽车,首款产品将于 2021 年上市。

除了整车研发外,戴森在电池的研发方面也有布局,戴森投资的 Sakti3 电池公司已经研发出了比锂离子电池更轻、更节能的固态电池,进一步减轻电池组重量和对控制系统的要求,同时价格也会较为亲民。

据了解,戴森总计会投入2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77亿元来研发这款电动汽车。车型方面不是最常见的家用轿车,而是体积相对较大的SUV或者MPV,预计售价高达10万英镑左右,约合人民币88万元。以戴森一直以来的高端定位,这个价格并不令人吃惊,毕竟戴森都能把吹风机、卷发棒卖到3000元以上。

小家电卖得这么火,为什么还要造车?

笔者认为戴森能够自信地进入一个全新的未知的领域,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清洁环保已经是大势所趋,二是在电机等领域有深厚的技术积累。

众所周知,当今世界能源危机、环境危机已经愈发严重,人们必须找到一个绿色可持续的方法生存下去。目前已经有多个国家宣布在未来的10到30年间全面停止销售燃油汽车,而电动汽车由于使用清洁的能源,并且不会产生废气,未来几十年很有可能会逐步取代燃油汽车成为人类的首选。

我国对电动汽车的研发和普及也非常重视,大力支持传统汽车企业逐步转型制造新能源汽车,并给予大量的资金扶持,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汽车也会得到相当高比例的补贴。当然,这其中确实存在着一些猫腻,但是就整体大趋势而言,电动汽车的发展已经不可阻挡。

在技术层面,戴森同样拥有深厚的积累

可能有人会有疑问,一个做家电的,怎么会和汽车技术搭上边?回看过去,戴森推出的都是吹风机、吸尘器这种靠电机决定性能的产品。粗看这些产品跟电动汽车毫无关系,但其实戴森已经明白自己掌握了电动汽车需要的所有关键技术,只是它的“电动汽车”很小,是用来清理灰尘的。

戴森设计工程师Dave Vaughn说:“有人说电机没有办法变大,完全没有道理。区别只是电机使用不同的材料,更硬更轻。”另一名工程师Mike Aldred则说:“我们的电机其它人造不出来。”戴森拥有强大的自动驾驶视觉系统,可以引导机器人在复杂的环境中行驶,比如孩子的卧室,它还有强大的空气净化系统,可以帮助汽车清除异味,不只如此,汽车吸入的空气也可以净化。你也许不知道,全球6%的充电电池是戴森生产的。

按照戴森的说法, Airblade吹风机技术也可以用在挡风玻璃雨刮上,两股室温气流喷出,时速达到400英里,直接将手上的水珠吹走,不是用热量让水滴蒸发。戴森认为:“汽车雨刮来回擦拭,会刮花玻璃。如果没有橡皮条(还要定期更换),而是用不可见的气流吹掉雨水,效果会好很多。”

笔者认为最重要的还是戴森的电机技术,电动汽车无论是核心的动力系统,还是其他配套设备,比如升降车窗、电动雨刷,空调,都离不开电机的驱动。可以说,一辆电动汽车能不能造得好,就看电机和电池能不能搞好。正因如此,戴森创始人James Dyson才有自信开发汽车。

科技企业造车已不是第一次,成败还未定论

国内也有不少科技行业大佬投身新能源汽车行业,比如说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几年前创立了自己的电动汽车品牌法拉第未来,但过程只能用举步维艰来形容,投入了巨额的资金,直到现在老贾的电动汽车还停留在测试阶段,不知道何时才能正式量产。

董明珠之前高调入股珠海银隆新能源汽车,正准备在电动汽车领域大展拳脚,结果珠海银隆创始人跑路,剩下个烂摊子最后也不了了之。

笔者认为他们失败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没有自己的技术实力,纯粹靠资本运作和国家的扶持,所以很容易受到外界大环境的影响。现在世界上最成功的电动汽车品牌无疑是特斯拉,虽说马斯克带领的特斯拉仍然是负债累累,产能不足,偶尔还有些负面新闻。但不得不承认特斯拉是成功的,未来必定会越来越好。原因就在于特斯拉始终坚持技术研发,用世界上最好的电动汽车技术来证明自己的实力。

戴森同样也是技术出身,不过最终到底是成功和失败,还需要时间来验证。笔者希望无论是传统汽车企业还是科技企业跨界搞电动汽车,都能脚踏实地,真正用心地去研发新能源汽车,而不是为了那份高额的补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