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苏宁物流黑科技加持 618将仓库开到“家门口”

字号:TT 2019-06-14 08:47 作者:HEA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高度重视科研投入的苏宁目前已经搭建出完整的物流体系,处处充满着黑科技的苏宁物流规模也丝毫不输其它电商平台。2016年12月苏宁物流全资收购天天快递强化最后一公里配送,目前苏宁物流全国仓库总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快递网点近3万个,覆盖2872个区县,覆盖率高达95%。

【家电网HEA.CN 6月14日原创】随着618的临近,6月11日,苏宁物流执行总裁姚凯公开宣布,这个618,苏宁物流 “不降速”,并直言“这个618,我们就是要通过时效提升,树立新的服务标杆,让“有温度的交付”覆盖更多消费者。”

此前,苏宁物流发布了一份《618快递时效地图》。从地图上看,苏宁物流在当日达、次日达、准时达、冷链次日达、大家电送装一体等服务都有了大幅度提升,当日达、次日达基本实现普惠化,冷链配送覆盖了超过188个城市。

过硬物流实力使苏宁好评不断

古人有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粮草乃是行军打仗的后勤保障,直接关系到军队的胜败,而在当今,物流作为企业的后勤保障,物流体系的好坏也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

随着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现代消费者的需求也逐渐多样化,物流需求向着小批量、多批次、交货周期短以及高质量服务化的方向发展,而物流体系的好坏也直接决定了企业能否高质量、高效率和低成本的完成客户的需求,同时也决定着顾客对企业服务满意度的评价。电商物流的服务水平如今已经成为客户购买决策的重要部分。

去年,“线上下单,极速送达”这一分钟级即时物流配送模式出现,使得物流速度战成为去年618行业关注的焦点。而今年618,各大电商平台出现“一小时成交井喷”现象。与此同时,疯狂购物后产生的“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依然成为本届618的关注焦点。

据国家邮政局发布2019年5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经测算,2019年5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198.4,同比提高17%,5月预计增量达10.3亿件,同比增长24.4%,创今年以来最大增量,连续三个月每月增量均超过10亿件。预计6月快递业务量52.5亿件,同比增长24.1%。今年618对电商物流能力的考验依然严峻。

家电网了解到,高度重视科研投入的苏宁目前已经搭建出完整的物流体系,处处充满着黑科技的苏宁物流规模也丝毫不输其它电商平台。2016年12月苏宁物流全资收购天天快递强化最后一公里配送,目前苏宁物流全国仓库总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快递网点近3万个,覆盖2872个区县,覆盖率高达95%。不少网友都对苏宁物流有着极高评价:“能快得过苏宁物流的,就是自己去街上买。”

618苏宁物流再升级

为更好满足消费者“更快更准”的时效需求。苏宁物流在南昌、长沙、青岛、石家庄、南宁等城市新增设物流中心,新增总仓储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其中最大的为长沙物流中心,面积接近6万平方米。目前5大新仓已完成百万级备货量,其商品品类涵盖日食百货、粮油休食、生活电器等居家日用快消及电器产品。今年618,就是这5个新的仓储中心面临的第一个大促的考验。根据苏宁的公开数据显示,6月9日端午假期最后一天,新五仓发货量超过10万件,发货及时率达到99.6%。

据了解,这5大物流基地的投入运营,至少能为五个地区40多个区县带来时效提升。青岛城阳物流基地辐射青岛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南宁兴宁物流基地辐射南宁市以及隆安县、马山县等周边5个县;长沙物流基地辐射长沙市、长沙县、宁乡市、浏阳市等地;南昌物流基地覆盖南昌市、南昌县、安义县、进贤县等周边地区;石家庄藁城物流辐射石家庄、辛集市、晋州市、井陉县、正定县等14个区县。618大促后,新五仓辐射的地区将逐步升级配送时效,完成“当日达”的100%覆盖,同时上线多样化的预约配送产品。

此外,苏宁物流还致力于打造智能化、多样化的仓储网络。家电网了解到,目前,苏宁在仓储资源上涵盖了大小件、冷链、跨境、社区四大业务形态,随着小店、零售云等智慧零售业态的持续扩张,仓储网络还会继续变化升级。以冷链仓网为例,截至2019年一季度,苏宁物流冷链仓储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按照计划到2020年,苏宁物流整体仓储面积将达到2000万平方米。

而在在快速提升仓储规模的基础上,苏宁物流还在重点进行智能化仓储建设和布局,提升智能设备的投入,以及推进数字园区、智慧仓储的全方位落地。以南京雨花物流基地为例,南京雨花物流基地二期作为苏宁智能化仓储的核心基地,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配备了高密度存储、SCS货到人拣选、高速交叉分拣等国内领先的智能化设施,618期间,包裹最快半小时就能出库。另外,苏宁物流仓储还配备了外骨骼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车等,将IOT、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仓运配全链路上应用,大大提升各环节作业效率。

在今年春节期间,邮政行业计件业务量总量为6394万件,共计投递包裹5293万件,其中苏宁物流便是春节物流服务的主力军。春节期间苏宁物流不打烊,运费不涨价,次日达,准时达,次日达等等一体系服务照常提供。苏宁物流做出的成绩消费者有目共睹。相信在618期间,苏宁物流将成为引领物流行业服务质量的“弄潮儿”。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