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苏宁易购48亿入主家乐福 1+1是机遇or挑战?

字号:TT 2019-07-05 11:19 来源:通信信息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与阿里和京东相比,苏宁易购从当年的家电连锁企业转型至互联网公司,其转型经验或许更具实战性与操作性。不过,现在还仅仅是个开始,未来,来自法国的家乐福与土生土长的苏宁易购能否完美整合,实现“1+1大于2”的效果,还需拭目以待。

日前,苏宁易购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人民币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这是继今年年初全资收购万达百货之后,苏宁易购再度加码线下优质零售资源。收购之后,苏宁易购在品类、场景、流量布局进一步强化,生态进一步完善。这也让它具备了在快消品市场与阿里、腾讯同台竞争的能力。虽然收购具备战略意义,但后续整合仍存在挑战性。

48亿估值60亿,是划算的生意

按苏宁易购的公告来看,苏宁国际以48亿元人民币等值欧元向转让方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以现金方式支付,对家乐福中国100%股份估值为60亿元。对于苏宁而言,这应该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一是,家乐福现有3000万会员是苏宁巨大的线下消费市场。这个线下人群,与苏宁易购现有的小店、生鲜等等的消费人群,在消费方式、消费理念和习惯上,都是低重合度的。届时,苏宁零售体系4亿会员及家乐福中国3000万忠实会员也将形成有效互补,丰富苏宁易购现有的会员生态,从而提升用户价值。

二家乐福中国拥有210家大型超市。苏宁易购一举拿下210家店,意味着瞬间占有了210个高辐射力、高消费力的优质地段。

三是家乐福中国6大仓储中心将成为苏宁大快消战略的重要支点。目前6000多家苏宁小店以及苏宁小红书等等,如今拿下家乐福中国的6大中心,则意味着苏宁整个大快消甚至百货的配送体系将获得巨大的赋能。

四是家乐福中国51座城市将与苏宁现有的70个城市形成彼此支撑的局面。

五是家乐福中国将为苏宁易购现有的采购体系提高议价能力,完备快消品供应链体系。

六是壮大苏宁易购现有的快消矩阵队伍。苏宁现有的大快消矩阵,缺少的就是大卖场这种具有支撑性的业态。

加入线下“夺食战”,与BAT同台争霸

2017年开始,传统商超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已开始走下坡路。而对互联网公司来说,线上流量红利渐失,互联网巨头也将目光转向了线下。

2018年11月,阿里巴巴以约28.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36.16%的股权,高鑫零售旗下的大润发、欧尚通过与阿里的盒马鲜生联合采购,华东地区所有门店推出盒马鲜生自有品牌日日鲜及帝皇鲜,提供生鲜食品服务的淘鲜达也已进入165家高鑫零售门店。除此之外,阿里巴巴还被曝出5亿元战略入股喜士多,获得上海喜士多便利连锁有限公司20%-25%股份,从而填补新零售布局中欠缺的连锁便利店部分。同时,阿里与银泰、三江、百联等传统零售商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腾讯在2018年先是1.88亿元入股永辉,后又联合京东以16.26亿元收购步步高11%股份,共同发展无界零售,形成“腾讯+京东+区域零售企业”的新输出模式。此后的2018年6月7日,沃尔玛中国与腾讯共同宣布正式结成深度战略合作关系。同时,腾讯还成立了专门的智慧零售部门,双雄争霸的格局从线上蔓延到了线下,从“无人超市”到“半小时送达”,从“三公里内理想生活”再到“新零售之城”,从一系列投资并购事件及玩法中可以看到,在快消品领域,仍由两大巨头主导。

苏宁易购近收购家乐福的行为虽然“豪放”,却是苏宁在全渠道布局过程中不得不下的一步棋。舆论普遍认为,此次苏宁易购并购完,将与腾讯、阿里形成快消品“三国杀”的局面。

收购具备战略意义,但后续整合存在挑战

当然,对苏宁易购而言,“便宜”的家乐福也不是这么好啃的骨头。传统商超近几年关店的另一大因素是不断高企的房租,这是苏宁无奈的难题;其自营的线下店也在不断调整,在快消品的线下运营方面尚待提升;同时,经营权和一系列的运营自主权、后台管理体系等双方如何融合也是个问题。

此外,经过20多年的深耕,家乐福中国在中国的员工不是个小数字,如何将这部分员工与苏宁原有体系打通,尤其是如何将传统家乐福系统与苏宁的智慧零售生态打通,都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

不过,与阿里和京东相比,苏宁易购从当年的家电连锁企业转型至互联网公司,其转型经验或许更具实战性与操作性。不过,现在还仅仅是个开始,未来,来自法国的家乐福与土生土长的苏宁易购能否完美整合,实现“1+1大于2”的效果,还需拭目以待。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