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手机出货量再现疲势 市场蛰伏静待5G启动

字号:TT 2019-07-24 13:55 作者:邹奕萍 来源:通信信息报

家电网-HEA.CN报道:2019年依然是5G手机的磨合阶段。对于各手机厂商来说,虽然心中抱持5G大梦,但在5G手机真正带动手机市场新一波成长动能之前,现阶段有必要多元布局、分散火力,以降低营运风险。

在经历了连续五个季度下滑之后,2019年第二季度,对于很多手机厂商来说,市场环境依然艰难。

中国信通院日前发布了2019年6月中国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6月,中国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431万部,同比下降6.3%,其中4G手机3326.2万部,同比下降5.2%。2019年1-6月,中国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1.86亿部,同比下降5.1%,其中4G手机1.78亿部,同比下降4.2%。

好在黎明即将到来,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已经有7款5G手机获得了3C认证,其中,华为有4款,一加、中兴、vivo各有一款,这意味着5G手机在国内的商用步伐又近一步。不过,5G初期手机出货量有限,在5G手机真正带动手机市场新一波成长动能的黎明曙光之前,有必要先对4G疲弱市况作最坏打算,以降低营运风险。

国内手机出货量与新机型数量双双下降

在过去的三年中,全球手机市场都是一副“薄雾浓云愁永昼”的状态,出货量一年比一年下滑,尽管年年都有旗舰新品和性价比机型推出,但整个市场的无力感好似看不到尽头。中国市场同样不可避免。需求疲软走势从去延续至今,未有有效翻转。

首先是出货量方面,2019年6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431.0万部,同比下降6.3%,其中4G手机3326.2万部,同比下降5.2%,另有2G手机出货量104.9万部。出货量的下降是整体的大趋势,但5G的到来,会加速这个下降的过程。尤其是对于4G手机的出货量,会有直接的影响,2G手机整体影响不大。

其次是上市新机型的数量。2019年6月,上市新机型38款,同比下降48.6%。

5G引领下半年国内手机市场或将止住颓势

手机市场回暖自然离不开 5G 的助力。2019年6月,工信部向中国电信等四家运营商频发了5G牌照,中国的5G基础建设已经起跑。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给出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将在今年9月份开启商用5G网络,而目前三大运营商在首批城市的5G网搭建和测试工作已经完工。

5G部分基础网络的搭建完成,为5G手机的推出提供了基础条件,今年下半年开始市场将会出现回暖的势头。据《第一财经》报道,5G手机的“百米冲刺”到了最后阶段,第一波5G手机出货潮将至。7月26日华为将在深圳正式对外发布首款5G智能手机Mate 20X,该手机同时支持SA/NSA两种组网模式。而vivo、OPPO等头部手机企业也在此前明确表示将在三季度发布5G手机产品。

来自各方的蓄力必然会推动手机市场走出疲软状态。有机构预测,明年终端产业链在5G换机潮拉动下有望迎来新的增长期。

初期出货量低手机厂商须做两手准备

从初期来看,受制于价格等因素,今年的5G手机出货量并不是很高, IDC中国智能手机领域研究经理王希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区今年5G手机的出货量在40万左右,而中国智能手机整体出货量今年仍是下滑态势,区间在负个位数。

从 IDC 公布的预测数据来看,2019 年会是 5G 手机在出货量上开始斩头露角的一年,但第一年的出货量预计将会很低,甚至仍然大幅度少于 3G 手机,更是只有 4G 手机的零头。从数字上来说,2019 年的 4G 手机出货量预计将达到 13.3 亿部,而 3G 手机的出货量预计为 5750 万部左右,至于 5G 手机则更少,预计只会出货 670 万部左右,大概会占据 0.5% 的市场份额。

因此,2019年依然是5G手机的磨合阶段。对于各手机厂商来说,虽然心中抱持5G大梦,但在5G手机真正带动手机市场新一波成长动能之前,现阶段有必要多元布局、分散火力,以降低营运风险。

事实上,在5G到来之后,各个手机厂家都不约而同地渗透进穿戴设备和家电领域,试图最大限度搭上5G这趟科技快车。例如华为实行的“1+8+N”的全场景战略,“1”是太阳,代表智能手机;“8大行星”代表PC、平板、TV、印象、眼镜、手表、机车、耳机8个辅助设备;而“N个卫星”,代表移动办公、智能家居、运动健康、影音娱乐及智能出行各大板块的延伸业务。而OPPO则是选择布局IoT(物联网)市场。vivo计划通过抓住核心入口的智慧手机,逐步布局AR眼镜、智能手表、智能耳机等设备。

中国的手机厂商在经历过市场的洗礼后已日趋成熟。随着国内5G商用的进一步提速,手机厂商前方的曙光已现。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