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身陷风暴中心 留给冯鑫的时间和选择还有多少?

字号:TT 2019-07-30 09:43 作者:HEA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被称为“乐视第二”的暴风,正在重蹈乐视的覆辙。很多人喜欢将冯鑫拿来和贾跃亭作比较,但对于冯鑫而言,或许更想走和曾经的金山同事雷军一样的道路,在一地鸡毛的互联网电视市场,小米毕竟活了下来。

【家电网HEA.CN 7月30日原创】楼似乎真的要塌了。

本来就已经麻烦不断的暴风集团又遇到了大事,7月28日晚间,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公司管理层将加强管理,确保公司的稳定和业务正常进行。

种种内忧外患缠身,此刻又面临公司核心人物被带走调查,昔日的“股王”似乎正面临着最坏的局面。

雪上加霜 

今年对于暴风和冯鑫来说似乎是犯太岁的一年。

2019年3月1日,暴风集团创始人冯鑫因合同纠纷被法院采取限制消费措施;3月8日,暴风集团因劳动人事纠纷,欠下1.2万元工资未能按时偿还被法院列入“老赖”名单,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违反财产报告制度”。

5月8日,暴风集团公告称,光大浸辉、上海浸鑫对公司对公司及冯鑫提起“股权转让纠纷”诉讼,要求公司及冯鑫承担因海外并购失败产生的损失赔偿责任,索赔额合计超7.5亿元人民币。

7月24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发布的两份执行裁定书显示,暴风集团旗下已经没有可供执行财产,法院决定将暴风集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对其进行信用惩戒。

7月28日晚间,暴风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对于冯鑫因何事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公告并未在文中披露,不过有媒体猜测,冯鑫此次被带走调查与之前提到的海外并购案有关。

受此影响,7月29日暴风集团开盘跌停,报5.67元,跌停板封单逾10万手。

昔日股王 

提及暴风,除了那款曾经存在于每台电脑家喻户晓的暴风影音播放器,令人深刻的还有它上市后创下的40天37个涨停的惊人记录。

2015年3月,暴风科技在国内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之后的两个月内,暴风创造了连续37个涨停的奇迹,

其股价从发行价7.14元暴涨至327.01元,市值最高一度超过400亿元,而冯鑫本人账面身价也超过百亿,冯鑫和暴风甫一“出道”便达到了巅峰。没想到的是,这也成了暴风最后一次的高光时刻。

如同字面意思一样,暴风来得快,去得也快。受行业环境改变,市场竞争愈趋激烈,以及暴风自身的投资失利、转型失败等种种因素影响,暴风很快便从神坛掉落。家电网查阅发现,虽然2016年暴风集团营业收入达到了16亿元,同比增长153%;但其净利润亏损2.42亿元,同比下降了70%。此后,暴风便一直在走下坡路,据暴风公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暴风集团在2018年营收为11.27亿元,同比下降41.15%。亏损10.9亿元;2019年Q1,暴风营收为7120.5万元,同比下降81.6%,亏损1749.5万元;

7月12日,暴风集团发布2019年半年报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1-6月亏损2.3亿到2.35亿,同比变动-121.33%至-116.62%。据了解,截至目前,暴风集团市值大约仅为18.68亿元。从曾经的400亿到现在的不到20亿,短短4年时间,暴风从昔日股王坠入垃圾股行列。

最后一根稻草 

留给暴风的牌已经不多了。

和冯鑫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公告一并发出的,还有一则暴风集团的《关于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将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因公司放弃对子公司暴风智能股份的优先认购权等因素,公司将失去对暴风智能的相关经营活动的主导作用,并将丧失对暴风智能的实际控制权,因此,暴风智能将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由于VR以及体育业务的不顺,TV业务一度被暴风寄予厚望,2018年1月,冯鑫就明确提出了“All for TV”战略,全力押注TV业务,希望能借此扭转颓势。不过,虽然将大量心血倾注在TV业务上,不过暴风TV(暴风智能)依然躲不开行业萎缩以及价格战带来的影响,据资料显示,2018年TV业务硬件销售净亏损2.8亿,毛利率为-31.97%,暴风TV在2018年累计亏损11.91亿元,成为最大亏损源。

今年5月份,多名暴风TV员工向媒体表示收到总部发出的“遣散”通知,并宣布解散队伍,公司已搬离原办公地。这一系列操作虽然是为了让暴风TV不再拖累财报,但对于冯鑫而言,似乎也意味着丢掉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被称为“乐视第二”的暴风,正在重蹈乐视的覆辙。很多人喜欢将冯鑫拿来和贾跃亭作比较,但对于冯鑫而言,或许更想走和曾经的金山同事雷军一样的道路,在一地鸡毛的互联网电视市场,小米毕竟活了下来。

面对内忧外患,又缺乏强有力的挽救措施,留给暴风的时间和选择已经不多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