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垃圾处理器并非无标可依 用户选购可根据“六大维度”

字号:TT 2019-07-30 12:20 来源:慧聪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垃圾处理器在我国生产已有20多年的历史,其发展速度一直处于低位。但如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社会责任感的增强,同时在上海市实施的强制性垃圾分类法规的推动下,废弃食物处理器将实现从低速徘徊向高速发展转变,成为家庭厨房电器的主力军。

继今年4月份,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全国46个先行先试的重点城市将在2020年底之前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另29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也将全面部署生活垃圾分类。而7月1日起,上海市垃圾分类政策已率先正式实施,由此垃圾分类问题愈发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而帮助解决厨余垃圾的“垃圾处理器”也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目光。

3

据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垃圾处理器年销售仅为30万台,由于过去几年垃圾分类没有得到强力的推行,垃圾处理器一直算是不受人关注的冷门市场。而随着垃圾分类新规的出台,2019年垃圾处理器开始在各大电商平台火爆销售。据苏宁数据显示,6月18日垃圾处理器1小时内销量同比激增1433%,6月1日至13日期间,垃圾处理器销售在上海地区同比增长991.96%。京东平台也显示,618期间半小时内垃圾处理器的销售额就已达到去年全年的3.5倍,其中仅上海市就贡献了全国12%的垃圾处理器市场份额。

垃圾处理器的“野蛮生长”,消费者也开始为选购担忧,担心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在此背景下,日前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的垃圾处理器标准质量论坛在京召开。

垃圾处理器,并非“无标可依”

论坛上,马德军表示,垃圾处理器是非常有前途的朝阳产业,在产业未来的发展中应注意以下三点:第一,产品本身要针对中国国情来发展,符合我国家庭厨房的实际情况和需求;第二,推动建筑部门在下水道中预留足够的管径,以配合垃圾处理器的安装与使用;第三,要考虑到食物垃圾经处理并随污水排出后,污水处理厂是否有能力对这类污水进行处理。

同时,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检测所所长鲁建国也在论坛上强调,垃圾处理器虽未列入CCC强制认证目录,但不代表其安全标准不受重视,并非无标可依。鲁建国表示,垃圾处理器需要依据GB4709.49《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废弃食物处理器的特殊要求》进行安全检测,依据GB/T22802《家废弃食物处理器》进行性能检测。建议消费者选购明示执行标准的产品,选购获得检测报告和认证证书的产品。

此外,在健康安全方面,强制性国家标准GB21551.1-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通则》和GB21551.2-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抗菌材料的特殊要求》国家标准,是对声称具有抗菌功能产品所采用的抗菌材料提出的技术要求,从而保障产品所用材料具有足够的抗菌功能,确保使用者的健康安全。

垃圾处理器性能优势,可依据“六大维度”

此外,对于如何判断厨余处理器的优劣,论坛上专家们也给出了解答。据了解,家用垃圾处理器是指安装在洗涤槽排水口用于将废弃食物处理成细小颗粒并和水一起排入到下水道的器具,家庭日常生活产生的废弃食物垃圾,都可以用废弃食物处理器来处理。针对其性能指标的优势判断,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工程师陈松涛表示,家用食物处理器主要以研磨率、研磨速度、细度百分比、噪声测试、振动测试、固定装置的机械强度等六个维度为依据。

依据GB/T22802-2008《家用废弃食物处理器》国家标准要求,垃圾处理器的性能指标应符合下述要求:研磨率,猪肋骨的研磨率不小于60%,混合负载的研磨率为100%;研磨速度,猪肋骨的研磨速度不小于0.8g/s,混合负载的研磨速度不小于8g/s;细度百分比,研磨后细度不小于6.4mm的残渣所占质量分数应小于7%;噪声,废弃食物处理器空载运行时的声功率级噪音值应不大于72dB(A);振动废弃食物处理器空载运行时的机身表面的振动加速度应小于4m/s;同时,固定装置的机器强度应该安全可靠。

垃圾处理器,或将引领新兴厨房电器市场

对于垃圾处理器未来发展,有业内人士表示,垃圾处理器在我国生产已有20多年的历史,其发展速度一直处于低位。但如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社会责任感的增强,同时在上海市实施的强制性垃圾分类法规的推动下,废弃食物处理器将实现从低速徘徊向高速发展转变,成为家庭厨房电器的主力军。

而从本质上来看,垃圾处理器作为一种厨房环保型家电,不仅可以给消费者提供一个更加健康舒适的厨房环境,同时也为实现垃圾资源化分类处理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在时代趋势的带动下,垃圾处理器或将成为引领厨电市场增速发展的又一新兴品类。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