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未雨绸缪 逆境增长 华为危机中觅曙光

字号:TT 2019-07-31 09:48 作者:石飞月 来源:北京商报

家电网-HEA.CN报道:2018年,华为共出产了2.06亿部智能手机,近半销往海外市场。其中,欧洲是华为手机的第二大市场,仅次于中国本土市场。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今年年初的报告,华为手机在欧洲占据了高达29%的市场份额。

自5月被美国加入“实体清单”以来,华为频频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也屡屡处于舆论的热点,因此,该公司在特殊时期的第一份成绩单便备受关注。7月30日下午,华为公布2019年上半年财报,不仅整体营收稳定增长,预测中最受禁令影响的消费者业务也表现优异,这其中的因素包括华为未雨绸缪的技术布局、友好合作伙伴坚定不移的态度,更有来自国内消费者的支持。如今,虽然禁令只是“半解除”,华为依然没有摆脱危机,但也许正像其创始人任正非此前预测的,这两年是华为最艰难的时期,熬过去便是晴天。

稳定增长

华为在深圳总部公布了上半年的业绩情况,2019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401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3.2%,净利润率8.7%。不过,华为没有公布净利润的数据。

各大业务中,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465亿元,占整体收入的36.5%;企业业务收入为316亿元,占总体收入的7.9%;消费者业务收入为2208亿元,占整体的55%,已然成为华为第一大业务;其他业务收入为23亿元。

在ICT基础设施领域,生产发货情况总体平稳,除了智能计算业务受到影响,无线网络、光传输、数据通信、IT等生产发货量都在增长。尤其是在5G领域,华为已经获得了50个商用合同,并发货超过15万个基站,5G商用全球领先。

消费者业务方面,2019年上半年,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含荣耀)达到1.18亿台,同比增长24%,平板电脑销量同比增长10%,PC增长3倍,可穿戴增长2倍。

在全场景智慧生态能力建设上,已经初具规模,如华为终端云服务生态,全球注册开发者已经超过80万,汇聚了全球5亿用户;iLink生态已经有超过260个品牌入驻,拥有超过3000万的用户和超过1.4亿台IoT设备。

华为董事长梁华表示,自今年5月美国将华为加入实体清单之后,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了一些干扰,但主力产品没有影响,属于可控的,客户还是信任华为。华为没有一天停止生产,也没有一天停止对客户的发货。“我们也要客观地看到,五月之前,华为收入增长较快,‘实体清单’之后,因为存在市场惯性,也取得了增长。”

坎坷76天

这是华为在5月16日被美国加入“实体清单”后发布的第一份财报,在这76天时间里,华为经历了来自不同供应链、企业甚至学术协会的抛弃,包括谷歌、ARM、微软和伟创力等,但也收获了来自友好合作伙伴和消费者的支持。

根据华为财报披露的数据,可以看到该公司仍在稳定增长,但华为在国内和海外的数据也可以反映出这段时间华为所受到的影响。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数据,在华为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机出货量中,64%来自中国,创下自2013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比重。Kantar的最新市场分析显示,华为第二季度在欧洲的增长已经放缓,该公司在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市场的智能手机销量下滑幅度比2019年第一季度增长1.9%,从5月到6月增长9%。

2018年,华为共出产了2.06亿部智能手机,近半销往海外市场。其中,欧洲是华为手机的第二大市场,仅次于中国本土市场。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今年年初的报告,华为手机在欧洲占据了高达29%的市场份额。

6月,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接受采访时谈到,华为手机2019年在海外的销量有可能减少40%-60%。好在,2019上半年业绩报告会上,华为董事长梁华表示,目前华为手机受影响的程度,已经恢复到禁令前80%的水平。

欧洲市场销量受到影响,最根本的原因出在谷歌的安卓生态上。对于可能无法使用安卓系统的担忧,梁华直言,“新的手机能不能用,不取决于我们,而取决于美国让不让安卓给我们用”。不过,据外媒报道,谷歌公司已经向美国商务部申请“恢复与华为业务往来”的许可证,以寻求继续与华为开展合作。

挑战仍存

“华为在特殊时期依然能稳定增长,离不开该公司的未雨绸缪。”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说。任正非此前曾透露,在和平时期,华为从来都是“1+1”政策,即一半买美国公司的芯片,一半用自己的芯片。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从各大社交平台也看到,很多国内消费者都表达了自己对华为的支持,包括口头支持和实际购买支持。这一点从华为二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上就可以看出。

7月9日,美国商务部已经宣布向美国企业发放许可,允许他们继续向华为出售零部件,但所谓的“解禁”并不彻底,因为华为依然在美国的黑名单上,也就是说,华为的危机还未真正解除。

今年年初,华为预计全年能实现销售计划1350亿美元,后来任正非将目标下降30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左右,在采访中他表示这是“一种极端的估计”,“可能由于我们的努力,会缩小(收入)下滑的比例”。他认为,“补洞”和切换版本,对华为今年的经营业绩会有一定影响,预计到2021年公司会恢复增长。

梁华也坦言,华为面临的困难依然很大,华为需要投入非常大的人力物力进行版本切换、供应连续性管理、保障对全球客户的交付等,这些都可能对华为未来的经营业绩造成影响。“正如那架‘烂飞机’,我们还需要继续‘补洞’,运营商业务基本上‘补’得差不多了,现在重点在消费者业务‘补洞’,我们仍然要为‘求生存’而奋斗。”

“外部环境的困难,可能会暂时影响我们前进的节奏,但不会改变前进的方向,华为还是坚持战略方向不改变,我们一定会活下来,首先保证公司生存,同时坚持对未来的投资,计划今年研发投入1200亿元。相信在克服短期困难和挑战以后,华为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