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自动驾驶发展前途未卜 资本投资逐渐趋于理性

字号:TT 2019-08-01 08:38 作者:HEA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现在许多自动驾驶企业面临的困境是研发费用高昂,急需寻找落地场景,而受制于技术限制,中国大部分自动驾驶车辆产品还处于L3级,距离L4和L4以上的高级驾驶等级的“量产”还有差距。

【家电网HEA.CN 8月1日原创】近日,中国首个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在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正式启用。据了解,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具有重庆典型特色的弯道、立交、异形路口等道路环境,目前在已建成区域进行了5G网络建设和网联化改造,可为车企提供自动驾驶车辆开发的前期验证,同时也为社会车辆提供自动驾驶体验空间和运营服务。

而在投资市场,经过了近几年的发展,自动驾驶行业已经从风口逐渐下沉,资本投资也渐渐趋于理性,集中在几家头部企业中。

也曾起高楼 也曾宴宾客

5月8日,通用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完成最新一轮融资,估值达到190亿美元,成立仅6年,市值就已超过了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同样,此前Uber自动驾驶部门ATG被估值73亿美元、福特旗下Argo估值40亿美元、中国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地平线估值30亿美元。最让人震惊的则是去年摩根士丹利给到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Waymo 1750亿美元的预期估值。

与之相对的,是这些自动驾驶企业拿出的成绩。其中,表现最好的Waymo,目前最辉煌的成就也仅是凤凰城郊区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乘客数量达到1000人而已,其他资本则流逝在加州的道路测试中。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波自动驾驶创业风潮是由谷歌带起的。2012年5月,谷歌获得美国内华达州机动车辆管理部门(DMV)颁发的首例自动驾驶许可证。同年,时任项目总监的谢尔盖·布林宣布,2017年谷歌无人驾驶就能面世。而2015年,特斯拉率先推出带有辅助自动驾驶功能的Autopilot。

随后,2017年,全球出货量不足8万台的特斯拉估值屡次超过通用、福特等老牌传统车企。为此,通用收购了一家名为Cruise的硅谷创业公司;福特与外送比萨品牌合作,探索自动驾驶落地场景;连英伟达也以153亿美元收购深耕自动驾驶技术12年的以色列创业公司Mobileye,创下2017年自动驾驶领域最高并购纪录。

在中国,自动驾驶创业也缓缓拉开帷幕。谷歌成立无人驾驶研发部后,百度开始效仿。2016年百度无人车亮相乌镇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到2017年7月,百度推出Apollo自动驾驶平台,李彦宏乘坐的无人驾驶汽车开上北京五环路,因违章吃到一张罚单,再到2017年12月20日,百度无人车“开进”雄安新区,与博世、福特、英伟达、奇瑞、一汽等共10家企业成立Apollo理事会,百度的一系列动作,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正式将焦点放到了自动驾驶上。

据家电网了解,按照SAE(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的标准,自动驾驶可以分为六个等级,L0级指无自动驾驶加入的手动驾驶;L1级指方向盘和加减速能有一项自动操作,例如汽车可以进行定速巡航;L2级指方向盘和加速器能有多项自动操作;L3级指系统能够做出所有的驾驶动作,也会观察路况,但是系统的请求需要人类驾驶员做出应答;L4级指在限定的道路或者环境条件下的自动驾驶,系统可以完成所有驾驶操作,自主决策,无需人类驾驶员的应答;L5级指全域自动驾驶。当时,不少中国的自动驾驶企业承诺,在2018年实现L4以上的高级自动驾驶“量产”。不过现在看来,大部分人的承诺都打了水漂。

消费者信任程度低 前路依然遥远

家电网了解到,就消费者对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的意愿,有机构在今年6月24日到7月2日期间对自动驾驶汽车和电动汽车分别调查了5749和5270位消费者。其中,在满分100分的情况下,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汽车的信心指数只有36;而对电动汽车的信心指数为55分,处于中等水平。

研究发现,在接受调查的消费者中,有66%的人承认对自动驾驶汽车知之甚少或一无所知。此外,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汽车的可靠性也持严重怀疑态度,尤其是在自动驾驶技术和乘员安全方面。大约有71%的消费者担心自动驾驶技术会出现故障,而57%的消费者则担心汽车黑客的入侵,另外有55%的消费者担心需要对自动驾驶汽车的碰撞事故负法律责任。

资本市场也从当初的狂热清醒过来,回归理性。今年年初,曾以1.28亿美元创行业A轮融资之最的中国自动驾驶明星公司Roadstar折戟沙场,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人工智能专家吴恩达背书的硅谷无人车公司drive.ai在一个月前关闭办公室,裁汰90名员工,被苹果以低价接盘收场。

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现在许多自动驾驶企业面临的困境是研发费用高昂,急需寻找落地场景,而受制于技术限制,中国大部分自动驾驶车辆产品还处于L3级,距离L4和L4以上的高级驾驶等级的“量产”还有差距。不过,在5G网络的的支持下,可以把自动驾驶需要应用到的非核心算力迁移至边缘云上解决,再利用5G 网络快速回传到车上,这样可以大幅度减轻车载计算的负担、车载硬件的投入,可加快中国从自动驾驶到无人驾驶的发展进程。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