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PC时代情怀犹在 暴风渡难关要看冯鑫"人脉"?

字号:TT 2019-08-06 09:26 来源:证券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谈及暴风影音,有多名用户告诉记者,曾在PC时代频繁使用暴风影音,但目前已对该软件产品鲜有关注。有用户对记者谈道,因个人习惯,在工作中会使用暴风影音在PC端浏览广告视频。但这仅限于工作场景。

从旗下产品暴风影音一度被誉为装机必备软件,到如今昔日热门产品沦为鸡肋,公司创始人被拘留, 暴风集团 怎么了?

8月2日,记者再度来到暴风集团所在的首享科技大厦。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暴风集团的办公地址原本在该写字楼的6层和13层,但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该上市公司的办公地址仅留下了13层,在首享科技的第6层早已入驻了其他公司。

暴风集团办公地门口张贴的信息正在暗示着暴风集团的尴尬处境。记者注意到,在暴风集团门口张贴的友情提醒显示:“此处不是暴风金融办公地址,如有需要请联系暴风金融相关人员!”记者了解到,除了暴风集团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被公安机关拘留外,暴风集团旗下暴风金融亦一度出现延期兑付现象。

暴风集团如今的危机令人联想到另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乐视网(维权) 。有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在暴风影音的友情链接位置,乐视网排在第一,比自家产品暴风TV的座次还要靠前。

那么暴风集团是否将成为又一个“乐视”,公司将如何度过此次危机?

暴风影音缘何渐成鸡肋?

谈及暴风影音,有多名用户告诉记者,曾在PC时代频繁使用暴风影音,但目前已对该软件产品鲜有关注。有用户对记者谈道,因个人习惯,在工作中会使用暴风影音在PC端浏览广告视频。但这仅限于工作场景,在个人使用场景下,他所选择的视频软件是爱奇艺和优酷。

“现在已经没有用暴风的理由了。”上述用户对记者谈道,一方面,播放器的主场仍在PC端,但现在个人用户的娱乐终端已经由PC端转为了手机端;另一方面,暴风影音虽然早已完成了互联网视频的转型,但作为后来者,暴风影音在内容上的吸引力远低于其他同类互联网视频平台。

数据显示,自2015年A股上市以来,暴风影音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就在持续下降,平台总体月活用户量亦鲜有起色。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度,暴风影音平台的总体月度活跃用户约达2亿。PC端月度活跃用户约1.4亿,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约6000万。而在2018年,据暴风集团披露的公告显示,2018年度,公司互联网视频平台的总体月度活跃用户约达2.1亿,其中PC端月度活跃用户约为1.6亿,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约为0.5亿。

付费用户方面,2018年度,暴风集团VIP付费用户数约10.4万,其中PC端约8.7万,移动端约1.7万。从同类平台来看,爱奇艺会员规模目前已经破亿,腾讯 视频此前也透露会员接近亿级。

播放器龙头的转型困境

事实上,尽管暴风集团先后尝试VR、电视硬件,暴风影音也早已成为了互联网视频平台,但留给市场的回忆似乎仍然停留在播放器时代。

谈及暴风集团的转型,有业内人士谈道:“暴风集团给人的印象已经定格在播放器了。从视频网站来看,在暴风影音之前也有土豆、优酷等前辈。”在该人士看来,如果暴风影音要转型,技术出身的冯鑫本可以做视频转码,或者做面向个人用户的视频后期编辑美化等,甚至挖掘新的使用场景。

“但这些方向冯鑫都没有选择,他选择了或许并不擅长的大娱乐战略,这就注定陷入弱势。”上述人士谈道。

“互联网视频原本就是一个竞争白热化的市场。”有先后从事于多家互联网视频龙头企业的从业人员告诉记者,一方面来看,热门影视资源稀缺且价格高昂,“一部剧的版权费用可能在数千万元甚至几亿元。一年买几部,就回到解放前了。”另一方面,互联网视频平台用户的黏性较弱。

上述从业人员告诉记者,“用户都是看内容选择平台的,只有头部的TOP3或者TOP5才能依靠多年的内容积累以及用户习惯打造出用户黏性。”

某互联网视频平台付费用户亦对记者谈道,她会根据内容选择所使用的视频软件,比如会为了某部剧充值成为会员,但很少听说暴风影音具备较具吸引力的视频节目。“优酷和腾讯在内容上面下了很大功夫,有很多独家的优质内容,看《街舞》用优酷,看《亲爱的热爱的》用腾讯,都是赢在了内容上,之前《甄嬛传》大火的时候,大家也都用乐视。”该用户对记者谈道。

第二个乐视?

暴风集团的危机让人联想到另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乐视网,市场上亦对比暴风集团与乐视网的处境,称暴风集团为“小乐视”。此外,从乐视生态到暴风“DT大娱乐”,暴风集团在战略布局方面似乎也与乐视网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在暴风影音友情链接的位置,乐视网排在第一个,比自家产品暴风TV的座次还要靠前。

“暴风集团并不是乐视。”某研究院研究员对记者谈道,“目前大家对暴风的品牌还是有情怀在的。作为PC时代早期的播放器,暴风影音和大家共同度过了一个时代。在播放器时代,暴风影音曾与迅雷 看看以及快播三分天下。”

上述研究员认为:“暴风集团整体还没到乐视那一步。”一方面来看相比于乐视,暴风集团的整体债务“没有那么高”;另一方面,暴风集团的业务范围也没有乐视那样广。“冯鑫一直是求稳的,暴风的风格有点像小一版的乐视,这种玩法就意味着暴风的实际风险没有那么高。”

“现在是要拼人脉的时候了。”谈及暴风集团如何脱困,上述研究员谈道。但目前来看,冯鑫所涉案情具体情况仍未披露,暴风集团的危机有多大,未来是否会有属于暴风集团的“白衣骑士”,尚待时间给出答案。

据记者查询冯鑫履历发现,冯鑫曾与雷军以及周鸿祎等人有交集。至于他们会不会是暴风集团的“白衣骑士”,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对记者谈道:“我觉得机会不大”。

在李易看来,暴风集团陷入危机的时间点较为尴尬,从当下市场环境来看,很多企业家在面临着诸多的不确定性之时已经自顾不暇。且雷军等人与暴风集团之间“信息太对称”,李易对记者谈道:“雷军等人本来就与冯鑫处在同一个市场,甚至共同参与过一些事情,对于雷军等人而言,或许没有必要再收购一家同业公司。”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