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人口红利不再 BAT寻找下半场新增长点

字号:TT 2019-08-21 09:54 作者: 冬晔 来源:第一财经

家电网-HEA.CN报道:李彦宏说,百度有一个摆在前面远处的、让百度重新站上行业之巅的大机会,有充足的粮草,并且在关键位置建立了一些重要的桥头堡。“我们需要更多敢立军令状的将军,更多敢打硬仗的士兵。

作为中国互联网时代的一个符号,过去BAT各自收获了在搜索、电商、社交领域的最大红利,也拥有了自己的“护城河”。

但随着整个移动互联网行业裂变,新老势力交错,特别是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传统人口红利的消失,如何寻找下半场的新增长点?如今的BAT走到了变革的十字路口。

从BAT发布的最新财报中,或可一窥巨头们变化调整的路径。例如,阿里巴巴超70%的中国零售平台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来自下沉市场;腾讯已经连续两个季度把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作为独立单元进行披露;百度则发力信息流、小程序等内容+服务的结合,目前百度App的日活用户一个季度里增长了1400万,达1.88亿,智能小程序月活用户达2.7亿。

在这背后,对用户时长和新增量市场的争夺,正成为巨头们的新突破点。

BAT寻找新突破点

互联网“下半场”的口号喊了好几年之后,当下的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期终于见到尾声。

不久前QuestMobile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报告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移动互联网用户净减200万,用户时长增速从22.6%降至11.8%,超级App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

尽管移动互联网寒冬论调还在持续,但新的机会也在酝酿。

自去年9月宣布组织架构调整以来,产业互联网成为腾讯业务的重中之重。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的话来说,“没有产业互联网支撑的消费互联网,只会是一个空中楼阁。”

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代表了产业互联网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板块营收已经超越网络广告,成为腾讯第二大收入来源。在第二季度,该业务的收入为人民币229亿元,同比增长37%,已经超过手游222亿的收入。

在这背后,商业支付用户数、商户、交易额的增长是推动金融科技增长的关键,而小程序也在逐渐发力。不过,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是腾讯所有业务中毛利率最低的一项,成本占收入比例为76%。

而阿里巴巴最新一季的财报中,新增活跃用户5600万成了一大亮点。在业绩电话会议上,阿里巴巴CEO张勇直言不讳:本季度业绩的多项增长,原因之一是用户数增加了。

下沉市场成为了驱动增长的重要引擎。在本季度,淘宝新增用户中有超过70%来自于三四五线城市和乡村等下沉市场。此外,阿里有超过30%的年活跃消费者来自发展中地区。

以6·18为例,下沉市场用户贡献了大量购买力,平均八成成交额来自新用户,而下沉市场用户占据了新用户一半比例。

被视为未来商业基础设施的云业务,在本季度增速最快,当前占阿里整体营收的比例为6.78%。这项业务目前仍处投入期,但亏损有所收窄,最新一个季度里,该业务经调整后亏损3.58亿元,较去年同期4.88亿元有所改善。

在BAT中,在第一季度经历了首次季度亏损和高层迭代后的百度,第二季度顺利扭亏。该季度,百度营收达263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9%,百度核心业务营收环比增长12%。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得益于百家号、智能小程序等业务的快速发展,百度移动生态更加繁荣,这不仅为百度带来了强劲的流量增长,还扩大了合作伙伴数量。6月份,百度App的日活用户达1.88亿,同比增长27%;智能小程序的月活用户达到2.7亿,环比增长49%。

此外,百度数据显示,小度助手继续保持强劲势头,累计激活设备数超过4亿台,同比增长4.5倍;每月语音查询超过36亿次,同比增长7.5倍。

“百度正在为内容和服务商提供一个横跨手机、智能家居和汽车等不同平台的分发渠道,我们认为这将是一个巨大的、令人兴奋的新机遇。”李彦宏说。

仍需要打硬仗

过去人们提BAT,不只是一个市值的概念,也是生态的概念。

从前,百度、阿里、腾讯在搜索、电商、社交领域各自筑起围墙,甚至是“垄断性利润”,别人很难攻进来;后来,它们逐渐变得“开放”,让产业链上下游的创业者、小公司融入自己构筑的生态。对于后来者们,能否在某个领域建立起自己绝对性的主导地位,时间将给出答案。

不过,当下的情形,或许令信奉“百度离破产永远只有30天”的李彦宏危机感更甚。

他在发给全体员工的内部信中,首次公开谈到前一段时间“面临严峻的外部挑战以及疲软的宏观环境,公司自上而下推动了一系列颠覆性变革,涉及组织架构、人事变动、业务盘整等等”,他认为Q2的业绩表现证明,变革可能会“带来阶段性阵痛,更将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让百度走得更稳、更远”。

“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是百度的核心战略。

如果从移动生态角度来看,第二季度,春晚营销红利持续释放,加上对内容生态的深耕与AI能力加持,百度App通过搜索、信息流、小程序等内容+服务的结合,增强了用户黏性。截至2019年6月,百度App的日活用户达1.88亿,同比增长27%。

搜索是百度的根基,也是百度的核心价值,但近期,搜索市场环境正在经历新的行业变化和入局者。

百度App业务部总经理平晓黎不久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外部环境不停变化,确实遇到过一定的挑战。比如,由于App制造出一个个信息孤岛,阻断部门内容和服务的触达,无法为用户提供完整的闭环;在浏览器场景下,由于网络环境复杂,存在劫持用户访问页面、泄露隐私隐患以及无法为用户提供原生体验和智能交互的问题。

针对于此,百度App明确了三个关键战略:建设安全便捷的自有端入口、持续繁荣开放的内容和服务生态以及保持领先的连接能力。

而智能小程序是继信息流、百家号之后又一战略级产品,也是百度App打造闭环、一体化服务的关键布局。借助智能小程序的连接能力,百度App已经接入了如京东、顺丰、国航、携程等数万个服务类小程序。商户、品牌主的智能小程序逐步成为了它们在百度上的移动“新官网”。

Questmobile半年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月活百万量级以上的小程序数量同比暴增一倍,小程序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竞争的关键战场。而小程序的发展,已经从“拼数量”的初级阶段,进入到了“拼生态”、“拼质量”的新阶段,平台级合作日趋频繁。

如果说,搜索信息、服务等功能解决了用户流量的问题,那么内容就是将“流量”变为“留量”的关键一环。对于百度来说,优质内容不仅能够提升用户黏性,更直接强化其内容生态的影响力。

在内容布局上,一方面,百度内部百家号大量引进专业内容生产机构,扶持优质内容生产作者,加大优质内容激励力度;还有百度知道、百度经验、百度百科等产品组成的内容护城河;而爱奇艺业务在优质自制内容驱动下,会员数量达到1.005亿。另一方面,百度通过战略合作和战略投资的方式引入各个垂类的优质内容。

不完全统计,在内容投资领域,百度已经投了快手、凯叔讲故事、网易云音乐、蝴蝶互动、蜻蜓FM等等,近期投资了知乎和果壳。预计知乎将以智能小程序形式接入百度App。

以百度App为核心,百家号、智能小程序、短视频等移动产品矩阵正快速渗透到用户使用习惯。随着流量的增长、移动生态的持续扩张,百度若能够获得更有价值的用户洞察,并利用AI技术改善用户体验,将为营收提供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如果说搜索是根基,AI则是技术变革的机遇。在AI领域,百度提前布局并持续投入多年。

财报显示,凭借着“云+AI”战略,在Canalys和SynergyResearch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的中国公有云报告中,百度智能云跻身中国PAAS(平台即服务)和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公有云服务供应商前四。

在自动驾驶领域,8月初,百度与一汽红旗联合打造的国内首批量产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已经在长沙展开规模化测试。

对于第二季度的成绩单,李彦宏在邮件结尾处说,百度有一个摆在前面远处的、让百度重新站上行业之巅的大机会,有充足的粮草,并且在关键位置建立了一些重要的桥头堡。“我们需要更多敢立军令状的将军,更多敢打硬仗的士兵。”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