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丢掉手机后 美图做起了洁面仪 半年净亏1.72亿

字号:TT 2019-08-29 11:42 来源:浙江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相比于同质化严重的智能手机,洁面仪的研发制造成本更低。其原因在于涉及的元器件更少,研发周期更短,产品的单价更低,需要投入的资金和资源也比智能手机更少。

2年不到,美图公司走下“神坛”。

左手美图秀秀,右手美图手机,一度让美图公司成为独角兽,如今,“独角兽”的光环与美图公司渐行渐远。

8月26日,美图公司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美图实现总收入4.64亿元,同比下降4.7%,其中互联网业务收入4.62亿元,占比超过99.6%。此外,持续经营业务经调整后净亏损1.72亿元,同比收窄41.4%。

QQ截图20190828164833

总收入同比下降4.7%,这是一个让人神经松懈的数字,但把时间线继续往前拉,数字的变化更加震撼。

2017年,美图公司享受着绝对的巅峰时刻,全年营业收入45.275亿元,同比增长186.8%。其中,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52.2%,实现营收7.874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由2016年的6.6%提升至2017年的17.4%。

反观手机等智能硬件部分,2016年、2017年,美图公司在该分类下的收入分别为14.7亿元与37.4亿元,占总营收的93.4%与82.6%。

辉煌往事

一度,美图公司被认为是一家手机公司。

2017年6月,美图M8美少女战士限量版全球限量发布10000台,一机难求。最后的1000台美图M8放在杭州银泰西湖美图体验店发售,粉丝通宵排队、黄牛大规模出动,场面失控到主办方临时取消出售活动。

6c224f4a20a446236882c9dbb09f2b0b0df3d705

根据公开数据,美图手机在2017年的销量达到157.47万台,而在2013-2016年,其销量分别为2.79万台、27.76万台、38.77万台、74.83万台。2017年,美图手机的销量超过了前4年的总和。

2016年、2017年,手机等硬件收入分别为14.7亿与37.4亿元人民币,在总营收中分别占比93.4%和82.6%。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美图公司市值一度逼近千亿港元。如今,其股价徘徊在2港元,市值早已跌到百亿港元以下。

巅峰总是短暂。2018年,对于美图手机来说是乏力的一年。

2018年,美图公司的总收入减至27.915亿元,经调整净亏损为8.791亿元。美图方面对此解释称,由于智能手机业务低迷,部分被互联网业务26.3%的强劲增速所抵销。

此外,美图公司在软件方面也开始掉队,以美拍为例,被有关部门多次约谈之外,还遇上抖音、快手等对手,美拍用户逐渐被瓦解。根据美图2019年上半年财报,美拍月活用户数为977.2万,下降24.9%。

错嫁小米?

2018年11月19日,美图在微博上宣布美图公司与小米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美图将旗下美图手机的品牌、影像技术和二级域名,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授权给小米集团。

也就是说,美图手机将退出手机市场,取而代之的是拥有“美图技术”的小米手机。

对此,美图CFO颜劲良曾对媒体表示,与小米手机合作,主要为了扩大销量,“目前是几十万,合作以后,可能会达到千万量级。”

2019年1月8日,美图公司推出最后一款美图手机,4799元起售的美图V7,同时推出兰博基尼限量款,最高价10888元。这是与小米联姻后,美图公司最后一部属于自己的战役。

遗憾的是,这场“告别演出”粉丝们并不买账,不仅并未掀起此前的市场轰动,其销售数据也未被公开。

半年后,美图与小米的第一款合作手机“小米CC9 美图定制版”诞生,售价2599元。7月3日,雷军发布微博,小米CC9 美图定制版,只是我们和美图合作的第一步,明年还会有全新的美图手机。

QQ截图20190828164916

对于这款手机,从消费者反馈来看,少有褒奖,有虎扑网友发帖评价,“CC挂小米的牌子就是一招臭棋,雷军以为小米的品牌在女性市场多有号召力一样,忠言逆耳,使劲砸钱把美图这个牌子推上去才对。小米想推线下想学HOV,三个字,别抠门。”

但从小米与美图的合作模式来看,谁都不愿意去为对方“冲锋陷阵”,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美图将其品牌及若干技术授权予小米,并有权在销售的合作智能手机达到一定数量后,就出售的每台合作智能手机获得毛利分成。

理论上,小米拒绝为美图手机吆喝,营销成本支出之外,收益需要和美图分享。此外,美图自身的流量影响力早已流失。

小米与美图合作款手机的市场表现,与颜劲良曾经预言的千万量级销量相行甚远。

相关分析师告诉记者,美图手机的成功在于美图秀秀的用户基数以及相关美颜技术,现在手机品牌都主打拍照和高颜值,美图不再具备竞争力。

随着美颜技术的普及,美图公司曾今建立起的核心壁垒被逐步冲垮。

押注美容

黯淡之下,美图并未放弃硬件,围绕着“美和社交”开始了新的战役。2019年1月,美图公司发布首款与皮肤相关的智能硬件产品,而在美图的官网上,多出了“美容仪器”一栏,旗下包括洁面仪、皮肤检测仪等产品。

faedab64034f78f07c804e11488c5350b1191c8f

根据欧睿国际数据,洁面仪和个人护理电器过去两年在中国的年复合增长分别为11%和8%。以洁面仪为例,2018年,总销售额达到22.4亿元,国泰证券和欧睿国际预计这一数据在2020年将达到82.6亿元。

有分析认为,相比于同质化严重的智能手机,洁面仪的研发制造成本更低。其原因在于涉及的元器件更少,研发周期更短,产品的单价更低,需要投入的资金和资源也比智能手机更少。

洁面仪会成为美图翻身的机会吗?根据电商在线不完全统计,目前美图洁面仪在多个线上销售平台的月销总和还未超过100台。

当下的美图公司,正在遭受软件与硬件的多面夹击,无论是“美”还是“社交”,都是一片红海,当颜值逐渐褪色之后,美图需要重新圈粉。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