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格力奥克斯重启口水仗 美的悄然近身

字号:TT 2019-09-03 15:25 来源:财经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格力在空调行业积累多年,无论是自身体量,还是对产业链的掌控、市场的定价权,格力依然有牢固话语权。格力今年并未降低产品价格,如果市场竞争加剧,格力依然有充分的市场工具可以调用。总的来看,格力的定价、规模依然是决定市场发展的最重要因素。

家电市场下行的背景下,龙头企业仍在保持增长。

8月30日晚,格力电器(000651.SZ)、美的集团(000333.SZ)分别发布了2019年中报。两家公司都保持了增长态势,但美的增速更快。中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格力电器营收983.41亿元,同比增长6.89%,归母净利润137.5亿元,同比增长7.37%。美的集团营收1543亿元,同比增长7.4%,归母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17.4%。

无论是空调还是整个家电市场大盘,2019年都面临下滑。整个家电市场方面,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联合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家电行业国内市场销售规模为4125亿元,同比下降2.1%,主要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房地产和人口两个过去拉动家电行业高速发展的因素趋于减弱。具体到空调市场,上半年零售额为1272亿元,同比下降3.7%。

市场下滑的情况下,两家龙头公司仍保持稳健增长,多家券商对两家公司、尤其是格力的表现给出了好于预期的评价。但在格力牢牢占领龙头地位的空调市场,第二名美的正在悄然缩小差距。

根据两家公司财报,2019年上半年,格力电器空调业务营收为793.2亿元,同比增长4.62%。美的集团暖通空调业务营收为714.4亿元,同比增长11.84%。而在2018年上半年,二者空调业务营收分别为758亿元和638亿元。今年在行业下行的大背景下,二者空调业务营收差距从120亿元缩短至不到70亿元。

对于美的为何能逆势缩短差距,奥维云网白色家电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王永涛对《财经》记者分析,一是与美的的主动出击有关,今年3月起,美的就主动降价争取市场;二是美的在管理经营层面推进的“T+3”改革,旨在提升库存、渠道的周转效率,此举正在逐步显现效果;此外,美的对电商渠道布局积极,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格力的压力不仅来自美的。

在今年的“618”促销前夕,格力与另一家空调制造商奥克斯曾互相发文指责对方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此次年报发布前夕,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再次提及举报奥克斯,称对方产品是“违法产品”,奥克斯有“道德问题”。8月30日,奥克斯家电事业部发文回应格力,文章署名为“冷冷“,不同意前述指责,并称发现了格力数个产品能效不合格,将于9月2日公布拆解视频。

口水仗的背景是奥克斯在线上销售渠道的突出增长。根据奥维云网统计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在行业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奥克斯线上销量和销售额分别保持了23.49%和19.78%的两位数增长,成为突出的增长点。具体在线上渠道的销量占比上,奥克斯以29.84%占据第一,美的以29.5%位居第二,格力的销量占比仅为13.59%,位居第三。

不过线上渠道中,格力产品均价为3976元,明显高于奥克斯的2687元和美的的2917元,维持了产品高附加值的特点。综合统计下来,以销售额的市占比计,美的以29.52%的占有率排名第一,奥克斯27.51%排名第二,格力18.53%位列第三。且美的、奥克斯在线上渠道的市场占有率均同比上升,而格力则下滑3.48%。尽管总的体量和格力、美的不可同日而语,但在增长迅速的线上渠道,奥克斯表现显眼。

但要说格力空调霸主地位会被反超,目前也为时尚早。

王永涛表示,格力在空调行业积累多年,无论是自身体量,还是对产业链的掌控、市场的定价权,格力依然有牢固话语权。格力今年并未降低产品价格,如果市场竞争加剧,格力依然有充分的市场工具可以调用。总的来看,格力的定价、规模依然是决定市场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在盈利能力上,格力空调业务毛利率为36.02%,美的暖通空调业务毛利率为32.08%,格力依然明显高于美的。此外,格力正在进行的股权转让及混改,也将利好未来格力的市场竞争力。

空调外的其他板块,格力的生活电器营收为25.6亿元,同比增速高达63.6%,显著加速,但这主要是由于晶弘冰箱收入并表带来的贡献。总的来看,生活电器在格力电器营收中占比为2.6%,仍然较小。

而美的集团多元化经营多年,积累效果明显,其消费电器营收为583.5亿元,占总营收的37.8%。近年来新布局的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板块,营收为120.2亿元,同比下滑3.83%。

由于汽车及消费电子市场的负增长,传导至产业链上游,机器人产业也出现了衰退,2018年国内机器人市场首次出现负增长,2019年颓势延续。据高工产研机器人研究所统计,2019年上半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7.54万台,同比下滑10.1%。

市场衰退的大背景下,美的旗下的库卡(KUKA,KU2.DE)表现也不尽人意,2019年上半年营收8.02亿欧元,同比下滑6%,拖累美的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板块整体出现负增长。对美的而言,如何整合库卡,令其真正发挥出协同效应,依然有待时间考验。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