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马云董事长的最后一夜:泪洒当场“我不舍得离开”

字号:TT 2019-09-11 10:08 作者:陶力 来源:21Tech(News-21)

家电网-HEA.CN报道:马云承诺,阿里从来不只属于马云,但马云会永远属于阿里。从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马云的淡出,对阿里巴巴未尝不是好事。在主营业务遇到天花板的时候,放手去拓土,才有机会获得新生。

在中国商业史上,这无疑是历史性的一刻。

9月10日晚,马云在生日这天,卸任阿里巴巴 董事局主席职务。

以阿里巴巴二十周年晚会的名义,阿里巴巴的十一万员工组织了一场盛大的庆典。在杭州新落成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大屏幕上,阿里旗下所有业务的镜头一一闪过,坐在观众席中的马云热泪盈眶。

 他的现场演讲比预计的来的早,“很多人说我是因为遇到了压力,选择卸任。其实不是,阿里巴巴从来没有害怕过,即使我们遇到的困难,不比任何一家公司少。”马云一开始便澄清了外界的传言。

他一再强调,不当阿里董事局主席,绝不等于退休和不创业,持续不断创业,可以让人保持年轻。“阿里巴巴只是我梦想中的一个,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希望75岁时我还能有激情。”

演讲的过程中,马云一再哽咽。最后,他抱拳告别:这个世界有很多美好的东西我要去玩玩,也有很多不美好的东西我要去折腾。退休不意味着离场,希望未来的江湖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

 之后,马云将以另一种方式,与他一手创办的阿里集团相处:马云将卸任阿里集团董事长,此后,他将专注于公益与教育事业。

挥一挥衣袖,潇洒转身的马云留下了一家市值4658.83亿美元的电商帝国。作为一代青年人的创业偶像,马云与阿里的故事,注定成为一个时代的传奇。

阿里献礼

当晚,杭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略带阴霾的天气,与场内的气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近6万人坐席的黄龙体育中心座无虚席,等待阿里巴巴二十周年晚会开场。场上包括了阿里来自全球的6万多名员工,1万多名合作伙伴以及来自全球的三百多家媒体。

记者采访获悉,杭州上百家酒店的两万多个房间被订光,整个钱江新城的五星级酒店再无房间可订。明明晚会到晚上6点半才开始,但是阿里西溪园区的员工已经从一点多便陆续进场,激动的心情难以掩饰。一些没有抽中门票的员工,也难免感到遗憾。

“这张照片里的好几位同学已经退役了,这张照片里的好几位同学已经先退役了,当时闭关筹备的业务后来也退役了。今天,终于轮到了马老师。不过退役不是退休,退役是为了新的开始。祝福马老师,从今以后,能够更加专注的做好马老师!”

一名阿里巴巴的高管晒出了自己的祝福。对他们们来说,这不是一场单纯的狂欢,更多的是作为阿里人向精神领袖马云的致敬。

当晚,在马云作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身份,最后一次演讲。

他说,“过去20年,阿里人从来没有害怕过,我们只有敬畏过未来,对未来我们从不害怕,10年前我提出10年以后,我将离开董事长这一位子,内部的同事都认为这是开玩笑,因为那时候我只有45岁。但是我们今天做到了。

今天在座也有很多企业家朋友,还有很多的阿里人,我们有个希望,像在坐的阿里人,30年以后,我们每年向社会输出至少1000名10年以上的阿里人,他们应该参与到社会的建设,他们到各个公司去,但是大家记住,如果你有一天也希望能用制度文化和人才能保障我们这个公司的传承,你至少今天就要开始去想。”

演讲完毕后,与他曾经一同创业的阿里巴巴十八罗汉中的五名代表,突然出现在舞台上,老朋友相见,同时回望舞台上那张二十年前在长城的合影时,感慨不已。

谢世煌讲述了一个小故事,“1998年马总发不出工资来的时候,居然拿出了一把钥匙,跟我们说这把钥匙就是你的,未来巴黎郊外别墅的钥匙。他用这种坚持,唤醒了我们的热情。”

同时,他向马云吐露心声,“您是我永远的精神导师,人生的指路人。”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马云和他曾经的创业伙伴们拥抱、握手、转身、走向幕后。

寻找同路人

“我想把中国的文化、经济、贸易信息告诉给全世界。我不成功,会有人成功的。但是,我希望是中国人的成功。”

马云可能不会忘记二十年前的那个夜晚,经历了白天推销黄页四处碰壁的失败后,他在回住处的公交车上说出了这句话。语气中有不甘,也有无奈,更多的是坚毅。明明灭灭的车厢内,马云的目光像灯一样闪烁着。这幅画面令人心生感慨。

如今,如他所愿,在建设互联网信息高速公路这件事情上,中国人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功。在中国电商二十年的成长历程中,阿里巴巴重新定义了“好公司”的概念。而支撑其走到今天的,是背后独特的价值观“六脉神剑”,即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

今天,阿里巴巴宣布了“新六脉神剑”,全面升级使命、愿景、价值观。

初心不变,阿里巴巴坚守使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面向未来,阿里巴巴清晰地阐释了愿景——活102年,不追求大,不追求强,追求成为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到2036年,服务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机会,帮助1000万家中小企业盈利。

“新六脉神剑”价值观由六句阿里土话组成,每一句话背后都有一个阿里发展历史上的小故事,表达了阿里人与世界相处的态度——

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

因为信任,所以简单;

唯一不变的是变化;

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

此时此刻,非我莫属;

认真生活,快乐工作。

阿里巴巴向记者表示,“新六脉神剑”诞生历时14个月。期间,阿里巴巴举行了5轮合伙人专题会议,累计467名组织部成员参与了海内外9场讨论;对全球各事业群不同司龄、岗位、层级、年龄的员工进行调研,得到的建议反馈近2000条……从一个字到一个标点符号,“新六脉神剑”修改过20多稿,最终正式出炉。

“我们花这么大的代价、这么大的投入去做这件事情,”张勇说,“最重要的目的是寻找我们的同路人,走向未来、走向102年,走好未来5年、10年、20年的同路人。”风清扬会停吗?

对于自己的人生,马云说:“如果我们停止创业了,我们会老得很快。我希望75岁的ethic,还是能够充满激情, 不断的创业、创新,给家人、孩子带来无数的快乐,我觉得不要停止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按照马云自己的说法,该计划并非临时起意,而是筹谋多年。“过去10年里,我都问自己:马云,你会生病,会死,会疯,会又老又傻,如果你突然死了、出车祸了,公司会怎样?所有人的努力都付之东流了?你得建立一个体系,一种文化,一群相信我们共同努力的愿景的人。”

所以,对于阿里巴巴,他说“只有建立一套制度,形成一套独特的文化,培养和锻炼出一大批人才的接班人体系,才能解开企业传承发展的难题。”

在这之前,马云已做了很多安排,马云从2009年开始搭建“合伙人制度”与人才体系,希望通过这些机制保障即使自己有一天退下来,阿里也能继续高歌猛进。在进入合伙人时代后,阿里巴巴有节奏地开始尝试交接,并从中积累经验。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菜鸟网络、阿里云等板块,都已经完成过至少一次管理层交接。

在人才储备上,阿里巴巴不仅有蒋凡、吴泽明、胡喜等新一代领导层崭露头角,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中“80后”已经占到80%,“90后”管理者已超过1400人,占管理者总数的5%。

作为BAT三大巨头中,第一位抽离公司业务的创始人,马云的底气正是来源于此。或许,传奇还不止于此。在他身后,阿里巴巴已经突破电商公司,成为包括电子商务、线下零售、智慧物流、网络支付、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在内的数字经济体。

事实上,自2013年马云交棒CEO开始,阿里巴巴已经靠这样的机制顺利运转了5年。此前的无数人,所有人都以为马云可以真正退休,但是马云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来,这次会例外吗?

马云是闲不住的人,阿里巴巴只是他诸多梦想中的一个,他的目标是回归教育和公益。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张勇,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戴珊等。

在公益机构中,马云仍然活跃,如在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任职。卸任阿里董事局主席的马云,依旧有多个身份,包括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乡村教师代言人、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席主席等。

马云真的会退隐吗?答案是不会,只不过马云将更多出现在教育、公益和女性成长等事业中。 

大象转身 在2019年9月10日之后,马云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成员,直至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

“关于我自己未来的发展,我还有很多美好的梦想。大家知道我是闲不住的人,除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和为合伙人组织机制做努力和贡献外,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再说了,世界那么大,趁我还年轻,很多事想试试,万一实现了呢?!”马云在演讲中透露了自己的新动向。

有分析认为,与传统的股份制公司不同,在阿里的公司治理体系中,董事会的权力核心功能被弱化了,取而代之的是“合伙人”制度。所以,马云辞去董事局主席一职后,对公司的权力架构和日常运营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反而会降低马云作为公司高管所面临的法律风险,使其成为集团内的“精神导师”。

今天,马云的新名片显示老师、阿里巴巴001号员工、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一号公益志愿者、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会主席、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乡村教师代言人……显然,马云的传奇还没有画上句号,他将以另一种方式开启自己人生的第三次创业。

马云承诺,阿里从来不只属于马云,但马云会永远属于阿里。从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马云的淡出,对阿里巴巴未尝不是好事。在主营业务遇到天花板的时候,放手去拓土,才有机会获得新生。

在这一点上,一如常常被拿来比较的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十年前,比尔·盖茨从微软正式退休,当时的巨人微软已经“日薄西山”,在2000年-2013年期间,微软从巅峰时期的6000亿美元市值一路缩水下滑,最终只有不到3000亿美元的市值,不及2000年辉煌时期的一半。在这期间,苹果、谷歌、Facebook、Twitter等后起之秀开始不断崛起。

目前,阿里巴巴早已不再是靠单一业务立足的“电商巨头”,而是全球性的数字商业基础设施提供者,其中包括了数字贸易、普惠金融、文化娱乐等服务,由在线支付、智慧物流、大数据和云计算三支部队提供支撑。

作为接棒者,张勇的使命是,阿里巴巴到2020年GMV达1万亿美元,远景目标是到2036年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1000万盈利小企业、创造1亿就业机会。大象能否继续起舞?他需要在主营的电商业务之外,找到新的盈利和增长点,完成阿里巴巴的二次蜕变。

马云演讲核心观点

1、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一个制度传承的开始。今天不是一个人的选择,而是一个制度的成功。

2、未来的世界,如果你希望成功,请记住,不仅仅要为自己着想,而是要为别人着想,为世界着想,为未来着想。

3、阿里巴巴从20年前到现在,所有重要的决定都跟钱无关,都跟解决社会问题有关,跟使命愿景价值观有关。

4、二十一世纪,不管你是什么样的组织,什么样的人,不是要做大、做强,而是要做好。善良是最强大的力量。

5、我们永远不希望变成一个只想赚钱的、平庸的公司。我们的目标从来不是为了打败对手,而是给世界带来更好的变化。我们只希望自己在社会上,在世界上,在老百姓和用户心里,是一家好公司。做好公司比做强公司更难,好公司是担当、是责任、是善良。

6、20年的努力,社会把最好的人材、把可以开拓技术的机遇给了我们,这不是可以炫耀的资产,而是社会对我们巨大的信任。感恩的最好办法就是用行动给社会带来惊喜。未来20年,我们的责任是用好这些资源、人才、技术,让世界更加绿色,普惠、可持续发展,同时更加柔软和温暖。

7、阿里的未来,不是赚102年的钱,而是担当102年的责任。

8、不当阿里巴巴董事长,不等于我退休,我是不会停下来的,阿里巴巴只是我很多梦想中的一个而已。我自己觉得我还很年轻,很多地方都想去看看,都想去尝试。很多事情,教育、公益、环保,这些我一直在做,我觉得我还可以做得更好,花更多的时间,也许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

9、世界这么好,机会那么多,我这么爱热闹,哪里舍得这么年轻就退休离场。咱们换个江湖见,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