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没有5G的iPhone 11能治好苹果的心病吗?

字号:TT 2019-09-12 09:16 作者:郑峻 来源:新浪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看得出来,苹果吸取了去年定价过高的教训,将iPhone 11的定价下调了50美元。摩根大通此前结合供应链的消息预计,苹果将iPhone 11的成本降低了7%-12%,这一方面有助于抵消苹果降价的利润影响,另一方面也为可能的美国关税做好准备。

简单一个问题:没有5G的新版iPhone 11,你买不买?

大力拓展服务业务

这可能是自iPhone初代发布以来,苹果业绩最令人尴尬的一年。持续热卖十多年、将苹果推上市值第一的iPhone,终于卖不动了。

过去三个季度,iPhone销售额连续下滑了15%、17%和12%;iPhone在苹果总营收的占比已经跌破了50%。这些都是iPhone问世以来,从未有过的尴尬局面。此外,iPhone的出货量也被华为超越,落到了全球第三,遥想前几年凭借大屏iPhone带来的销量井喷,苹果还一度超越三星登上全球榜首的盛况,俨然已是恍如隔世。

或许早就预见到iPhone终会遭遇低谷,苹果前几年就开始大力推进业务多元化战略,不断扩展服务业务和新的硬件产品。正是得益于服务业务的迅猛增长,苹果才得以抵消iPhone营收继续下滑的不利影响,在今年第二季度的传统销售淡季止住营收的下滑步伐。

显然,已经成为苹果第二大营收来源的服务业务是苹果今年的重中之重。今年年初,苹果更是专门举办了一场只有服务业务的产品发布会,连续推出视频、新闻、游戏、信用卡等诸多服务。而今天发布会的开始,苹果也花了不少时间重点推介游戏订阅平台Arcade和视频订阅服务Apple TV+的正式落地。

略感意外的是,两项服务的月订阅费都只有4.99美元,买硬件还免费送一年TV+服务,这一资费标准远低于外界此前的预期。毕竟苹果从来都不是一个厚道的主。这两项服务之所以会低价揽客,或许是因为苹果需要从竞争对手那里挖用户。毕竟视频订阅领域的竞争极为激烈,存在着Netflix、Hulu、亚马逊Prime、迪士尼等诸多传统巨头和新贵。

iPhone为什么卖不动?

不过,无论怎么发展服务业务,iPhone依然是苹果生态的基石,是苹果最核心的产品,没有之一。

苹果几乎所有的服务业务,都是围绕着iOS这个平台提供的。只有把用户留在iPhone平台,才有可能通过服务业务获取营收。而且,iPhone依然为苹果提供了半数营收。如果用户不肯购买新款iPhone,苹果的下一份财报一样会令库克抓狂。

先回顾一下,过去一年iPhone销量为什么会大幅下滑?市场分析主要有几大原因,其中有些因素是相互影响、互为因果的。

第一,智能手机市场整体饱和,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已经连续六个季度下滑。第二,苹果定价过于自信,iPhone均价过去几年已从600美元涨到了800美元,旗舰机型起售价格则从649美元升到了1099美元,一部手机上千美元上万人民币已经超过了很多消费者的心理预期。第三,由于价格高企,消费者换机周期拉长,减少了部分升级需求。

第四,在大幅涨价的同时,iPhone却存在着致命的功能性缺陷。由于和高通的专利诉讼战,苹果上一代iPhone全面转向英特尔基带芯片,信号能力饱受诟病,双卡双待能力尤其孱弱。第五,中国市场营收急剧下挫,库克将去年第四季度苹果营收大幅下挫归咎于中国市场销量疲软 ,而目前国际关系带来的消费者情绪问题也不利于苹果。第六,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尤其是华为在高端领域的强势崛起,也冲击到了苹果的市场份额。第七,苹果在印度等新兴市场的销量非常疲软,甚至还在中国智能手机的冲击下出现了下滑。

随口吐个槽,就去年的iPhone市场接受度,苹果依然信心满满地表示消费者满意度高达99%。搜索了一下,发现似乎这是苹果的幸运数字?2018年苹果表示,iPhone X的用户满意度99%。2015年苹果表示,iPhone 6和6Plus的用户满意度99%。也许没到100%是怕苹果员工太骄傲。反正这个调查数据来自于苹果,他们想说多少就是多少吧。

 新iPhone升级在哪?

先看一下iPhone 11三款相对于去年有了哪些更新升级。A13仿生芯片取代A12芯片是年度常规升级,苹果骄傲地对比了三星和华为旗舰的高通855与麒麟980芯片,表示能打败A12芯片只可能是继续升级的A13。可能看到这一幕的时候,华为想给苹果送上锦旗,终于光荣上了苹果的对比榜,还是去年的980芯片。

iPhone 11相对于iPhone XR的升级:新的紫色和绿色取代了去年的珊瑚色和蓝色,采用了1200万像素超广角+广角的双摄,提升拍照性能,新增夜间模式续航延长1小时,防水性能加强。

iPhone 11 Pro相对于iPhone Xs的升级:新增暗绿色,后背采用亚光玻璃,三摄取代双摄(新增超广角),拍照性能加强,新增夜间模式,续航延长4小时,防水性能加强,支持杜比全景声,国行版iPhone 11 Pro支持双卡。

iPhone 11依然分为64GB、128GB和256GB,iPhone 11 Pro和Pro Max依然是64GB、256GB和512GB。iPhone 11的起售价格降低了50美元(国内5499元起售),而11 Pro和Pro Max的售价则和去年持平,依然是999美元(国内8699元)和1099美元(国内9599元)。

几大槽点和鸡贼

 

槽点当然也是有的:第一,那个双层凸起的浴霸状三摄排列,再次刷新了对苹果设计能力的预期。虽说再奇葩的设计看久了也会慢慢习惯,但密恐患者和莲蓬恐惧症患者肯定是需要克服一下心理。虽然Ive爵士刚宣布离开苹果,但他早在苹果处于放羊状态了,过去两年的iPhone他都没怎么上心过,也不是出自他的设计。

第二,现在64GB根本不够用,其他厂商都至少128GB起步了,苹果还在用64GB,纯粹是逼着用户再加150美元(iPhone 11是50美元)升级。

第三,iPhone 11 Pro相对于iPhone XS三围尺寸均有增加,厚度从7.7毫米增加到了8.1毫米,重量也从177克增加到了188克,砍掉了3D Touch。11 Pro Max重量从208克增加到了226克(实在是重啊!)

第四,5499元起售对iPhone 11依然采用了被嘲讽为“祖传五福一安”的5V1A充电头,需要快充功能还需要额外购买18W插头和Type-C转Lighting线(243元+145元,总计388元)。相对于竞争对手产品全线标配快充头,苹果在这方面实在是非常鸡贼。觉得iPhone 11用户不配拥有快充吗?

第五,iPhone 11依然是英特尔基带芯片,而且不支持5G网络。虽然今年4月苹果和高通达成全面和解,但iPhone 11依然来不及采用高通基带芯片,只能继续沿用去年饱受诟病的英特尔基带芯片。iPhone 11也会是4G时代的最后一代iPhone。

5G重要吗?不重要吗?

不支持5G网络是iPhone 11三款新品的一个核心缺失。虽然美国在5G无线通信网络的铺设上进展缓慢,但这一样会影响到消费者的心理。在知道未来两年5G必然到来的前提下,消费者是否还会愿意花费上千美元购买一部4G手机,依然是个巨大的未知数。此外,英特尔基带的4G性能无法令人满意,很难对iPhone 11的网络信号有太高的预期。

而在中国这样的5G先行国家,苹果则更加处于下风。市场研究公司Bernstein预计,今年年底前中国5G网络基站将达到15万个,是国土面积相近的美国的15倍。而到2020年底,中国5G用户总量将达到1亿人。

通常来说,大城市的5G网络第一批用户,也是最有购买力的高端用户,他们本应是苹果的目标用户。华为、三星、Vivo等竞争对手已经推出了各自的5G手机,争夺这些尝鲜用户。在中国落后整整一年的时间,对于原本就在中国市场表现疲软的苹果来说,显然又是另外一个不利因素。

Bernstein还预计,苹果消费者的升级周期已经从此前的三年延长到了四年,这意味着,今年升级购买新iPhone的用户可能只有16%,而苹果2019财年的iPhone销量或将下滑19%。

新iPhone不是苹果的解药

回到核心话题,新发布的三款iPhone 11,能否化解苹果的iPhone销量下滑难题?

看得出来,苹果吸取了去年定价过高的教训,将iPhone 11的定价下调了50美元。摩根大通此前结合供应链的消息预计,苹果将iPhone 11的成本降低了7%-12%,这一方面有助于抵消苹果降价的利润影响,另一方面也为可能的美国关税做好准备。

然而,两款旗舰的价格依然超过了1000美元,这是去年两年旗舰销售疲软的核心原因。第三方市调公司CIRP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iPhone总销量中有48%来自iPhone XR。而售价高昂的XS和XS MAX销量份额加起来也只有19%。此次iPhone 11 Pro和Pro Max坚持不降价,很难让人对其销售前景乐观。

iPhone XR也没有退出市场,以600美元的价格继续销售。或许,随着iPhone XR的价格不断下滑,黑边会显得越来越窄,信号也似乎不是那么重要了。未来一年,苹果销售最好的产品依然会是iPhone XR和iPhone 11。

回到之前说到的iPhone销售疲软的几大原因,三款iPhone 11似乎并不能化解这些障碍。而在中国市场,刚刚公布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手机总出货量同比下滑5.3%,很难相信在这样的不利环境和国际关系导致的舆论下,iPhone 11可以扭转过去一年的低迷状况。

三款iPhone 11到底怎样?产品确实是好产品,至于要不要升级,看自己的钱包决定。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