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说好不哭”:向互联网“海盗”时代告别

字号:TT 2019-09-19 08:42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你会微笑放手说好不哭让我走”,过去的盗版时代,虽然是属于一场“海盗”式的狂欢,但是在市场逐渐成熟的过程中,这样狂欢始终是要结束的,但是版权时代的到来会为中国网络音乐带来怎样改变,如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家电网HEA.CN 9月19日原创】近日,周杰伦2019新单曲《说好不哭》首播,随后QQ音乐官微宣布《说好不哭》在QQ音乐数字专辑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获得双钻石唱片等级认证,成为QQ音乐平台历史销售额最高的数字单曲,同时也是QQ音乐平台首个&最快突破双钻石唱片等级认证的数字单曲。 

据家电网了解,这首单曲在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三个音乐平台上总销售量约229万,销售额突破680万元。在歌曲发布后,腾讯音乐股价由跌转涨,收盘报13.91美元,上涨1.24%。

从CD到流媒体发行 

周杰伦的新曲在网络大受欢迎,甚至出现大量用户涌入《说好不哭》付费页面,让腾讯音乐的服务器短暂宕机的现象。不过数字音乐专辑的销量纪录被打破并不是首次:2017年,李宇春的数字专辑《流行》发布两个月销量达到120万张,销售额突破2400万元,打破了最快获得钻石唱片、双钻石唱片、殿堂金钻唱片认证的纪录。 

虽然数字音乐是近代才出现的事物,但是唱片专辑的历史却比较久远。自19世纪爱迪生发明留声机以来,唱片成为人们娱乐生活的一部分;1948年6月21日,哥伦比亚公司正式推出Longplaying,LP品质好,播放时间长,标志着黑胶时代的到来;而到了1980年代,由于如索尼Walkman等随身听的出现,磁带的流行更加广泛,至1980年代中期,磁带首次销量超过黑胶;到了1982年,索尼和飞利浦联合发布CD,音乐才正式进入数字化时代。 

向过去的“海盗”时代告别

如今,随着互联网科技技术的发展,音乐被移动时代所改变:流媒体逐渐成为音乐爱好者使用的主流媒体。不过,在早期版权意识不强的时期,大家在网上下载的音乐文件大部分都是盗版。像大航海时代海盗分赃一样,人们将音乐文件免费地上场至网上与其他人共享,而版权人的利益则被忽视。世界著名盗版网站“海盗湾”自2003年初一成立,就立刻在互联网圈儿里声名四起。在2009年运营者被瑞典逮捕之前,其注册用户就已经超过了300万人,BT种子制作者则高达1500万人,月访问量则超过了2.3亿人次。

而出道19年的周杰伦,也同样经历过这一个时代。当年不少大陆年轻人听到周杰伦的歌,都是通过盗版的渠道。2015年曾有人估计,中国有超过100个盗版音乐网站。 

版权时代到来:焉知非福 

不过,伴随版权意识的觉醒,中国政府开始对网络音乐盗版采取行动。2015年8月,据中国国家版权局消息,大约有220万首歌曲已经从中国在线音乐平台下线,版权监督部门上月曾要求网络音乐服务商在7月底前将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

不过,这也带来了网络巨头之间的版权之争。2017年9月,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就网络音乐版权有关问题约谈了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百度太合音乐的主要负责人,并指出,当前网络音乐版权市场出现了一些问题,哄抬版权授权费用、抢夺独家版权、未经许可侵权使用音乐作品等现象又有所反弹。 

不过,版权的维护依然变相让中国网络音乐形成寡头式垄断:《2017年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腾讯音乐除了拥有索尼、华纳、环球这三大唱片公司的版权外,还通过一系列转授权获得了滚石、华研、寰亚等公司的版权。截至2017年底,腾讯音乐曲库数量达1700万首,同期,网易云音乐曲库数量为1000万首。

有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为76.3亿元,整体保持较高增长趋势,尤其是2015年前后在政策对音乐版权的大力强调之下,出现了113.2%的增长率。从构成来看,中国数字音乐平台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用户付费、广告收入,以及版权运营收入三个方面。不可否认,独家版权模式对行业发展有着助力。不过也有行业人士指出,独家版权带来的马太效应终结了音乐平台的“百花齐放”时代,并将头部平台引入到漫无休止的烧钱战中。不仅违背了文化作品的传播本义,并且极易可能重蹈美国“托拉斯时代”覆辙。

“你会微笑放手说好不哭让我走”,过去的盗版时代,虽然是属于一场“海盗”式的狂欢,但是在市场逐渐成熟的过程中,这样狂欢始终是要结束的,但是版权时代的到来会为中国网络音乐带来怎样改变,如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