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运营商5G时代的赚钱焦虑:流量难带营收增长

字号:TT 2019-09-27 09:49 来源:第一财经

家电网-HEA.CN报道:以运营商为例,他指出,2G、3G、4G时代,运营商做投资做建设时不会犹豫,投资人、股东都特别自信,“但是5G不一样,5G很风光很好,但是具体要怎么赚钱怎么做仍然有一个很大的问号。”

流量无法再带来营收的大幅增长,在面临行业同质化竞争、传统业务价值快速下降的情况下,电信运营商都在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股权投资也是一条新路径。

另一方面,5G新业务将面向更多垂直领域,运营商也试图与更多行业结合,打造新生态。电信运营商的角色从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在向应用场景的服务转变。

联通资本董事总经理许柏明在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5G创新与投资平台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也意识到5G创新生态发展不是由一方就能够促成的,合作以及业务的规范是三家运营商都会遇到的课题,期盼三家运营商能够通过股权投资的基金来推动和突破新的合作模式,让大家共同来受益,共同促进5G创新的生态发展。”

近日,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宣布成立全球首个GSMA 5G创新与投资平台。该平台由GSMA牵头发起并与中移资本、电信投资、联通资本、中移国投、宽带资本、晨山资本、华为、中兴、东证资本、CSDN、深创谷和德勤中国十二家联合创始成员单位共同组织成立。

三大运营商各自也在分别组建5G产业基金。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今年6月上海举行的2019MWC上宣布,中国移动5G联创产业基金的总规模300亿元,首期70亿~100亿元已经募集到位,通过基金扶植和创新孵化,促进5G产业成熟发展。

中国联通9月初在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宣布,将设立一只由联通主导、首期规模100亿的5G创新母基金用于5G应用投资,母基金体系下会有多个专项子基金,以基金的体系来支撑创新的业务协同。

据记者了解,中国电信也在筹备类似的5G产业基金,目标也是100亿。

中移资本总经理范冰表示:“由于传统的电信发展趋势放缓,电信运营商都在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开展面向互联网化、媒体化、数字化的战略转型。股权投资已经成为传统运营商快速获取新技术能力、弥补业务短板、扩展新领域、打造产业生态布局的重要发展路径。”

他表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移动所有的参股企业投资的收益为该公司贡献的报表合并利润达到120亿,占中国移动总利润的11.6%,“现在投资已经成为中国移动新的增长方向。”

GSMA创新顾问、前中国移动副总裁沙跃家对第一财经等记者表示,2019年中国正式开启5G的商用进程,如何落地并赋能垂直领域将是中国移动通信产业面临的重大课题,“除了移动运营商的力量,更需要资本、创新、国际化平台的集体智慧。”

此次GSMA成立的5G投资平台将围绕AI、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大数据、网络技术、安全、终端与应用等领域挖掘优质创新企业,对接创投资本,推动5G应用的商业化落地。

这一投资平台与运营商各自的平台有何不同之处?沙跃家告诉记者,运营商的投资平台更多从各个公司自身的角度出发,GSMA的5G投资平台更像一个联盟,希望能考虑到运营商、资本、创业企业和政府这四大利益相关方每方面的诉求,“5G如果要找到一个好的商业模式,一定要充分考虑各个利益方,解决他们焦虑的问题。”

以运营商为例,他指出,2G、3G、4G时代,运营商做投资做建设时不会犹豫,投资人、股东都特别自信,“但是5G不一样,5G很风光很好,但是具体要怎么赚钱怎么做仍然有一个很大的问号。”

5G最大的变革性在于突破传统个人消费市场,进入到产业,但是如何与各个行业融合并不容易。

“行业解决方案是可以赚钱的,但是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特点,按照传统的方法做事肯定不行。新的商业模式仅仅靠运营商构建不出来,多年来运营商在垂直产业很努力,也非常困难。运营商面临一个观念的改变,需要社会资本的注入和支持,如果社会资本投到这个行业中,嗅到商机,行业就有了机会。因此,运营商需要保持开放的心态,拥抱这种变化。”沙跃家告诉记者。

运营商有网络和资源,资本还在等待机会,而创业企业又急需资本。沙跃家指出,“创业企业很焦虑,人家拿着全部家当,房子都卖了,创新企业有技术,可是非常弱势,即使有好的解决方案也不知道能不能见到管事的人,这都是问题。”

据GSMA介绍,5G 创新与投资平台启动后将推动5G创新案例在MWC展会以及国内外峰会中亮相和传播;陆续建立起专家库与企业资源库,实现初创企业导师与国内外资本的对接;开展5G方面的教育与培训,拓展企业、院校、政府等资源的合作,从而为5G技术领域的产学研结合提供良好环境,加速5G应用的开发,促进市场化进程。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