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Stadia即将发售 云服务或掀彩电业去硬件化浪潮

字号:TT 2019-10-18 08:42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单纯的售卖硬件是单次交易,在电视售出之后,电视厂商很难再有更多获取利润的盈利手段。而售卖服务则能够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尤其在云服务普及,消费者对电视硬件需求持续弱化的未来里,硬件将会难以获得持续的增长。

【家电网HEA.CN 10月18日原创】谷歌今年3月公布的Stadia新流媒体服务即将上市,在10月15日晚间举办的Made by Google发布会上,谷歌硬件产品负责人Rick Qsterloh宣布,云游戏服务Stadia将于今年11月19日上线。虽然一同发布的还有Stadia专属手柄,但Stadia本身依然是一项与硬件关联不大的服务。

据HEAUS了解,Stadia云游戏服务将伴随游戏《刺客信条:奥德赛》、《荒野大镖客2》等游戏,率先在美国、英国、加拿大等14个国家和地区开放。用户无需消耗时间下载游戏,只要在Stadia平台上购买游戏,就能够通过串流的方式进行游戏。

谷歌表示,在谷歌数据中心的协助下,Stadia云游戏服务能够提供最高4K分辨率以及60FPS的画质。如果同时购买Stadia Pro服务,则能够享受4K分辨率以及5.1环绕音效的高规格效果,以及定期推出的会免游戏。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谷歌推出了专属的手柄,但Stadia本身是纯粹的云游戏服务平台,这意味着,Stadia将不会与硬件进行捆绑,可以在手机、电脑等设备上运行。尽管Stadia初期仅开放Pixel 3、Pixel 3 XL、Pixel3a、Pixel 3a XL等手机设备以及Chrome OS设备使用,但谷歌承诺未来将会进一步支持更多安卓以及iOS设备。

以云服务作为核心的Stadia如果能够让用户获得完美的体验,那么,届时将会有众多行业受其冲击,其中彩电行业首当其冲。尽管智慧屏为电视产品提供了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但在云服务面前,智慧屏依然只是过渡产品。当前的智慧屏形态是硬件+内容,在人工智能逐渐应用到生活中,传统家电逐渐向智能家电转变的过程中,电视“娱乐中心”的作用被弱化,转而向“信息中心”发展。也就是说,智慧屏实际上是信息的中转站,这将导致的变化就是,电视硬件变成了一块需要承载大量信息的展示板。

在当前的情况下,硬件+内容是可见的彩电行业有利的发展方向,然而在云服务即将落地的情况下,彩电行业的前途智慧屏,也可能“没戏”。原因在于,智慧家庭中的信息中心能够上传至云端。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机等本地所产生的数据实际上能够直接上传至云端,由云端的服务器进行运算管理,再将信息分配到屏幕上。从延迟的角度来说,智慧家庭所需要的运算空间和传输空间远小于游戏,如果Stadia能够带来完美的游戏体验,那么信息中心转移到云端并非难以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电视机的屏幕并非家庭中唯一的屏幕,在智能时代,所有屏幕都能够成为信息的承载媒介,比如手机,尽管手机屏幕尺寸远不及电视,手机却拥有更加便捷的可移动化的使用方式。同时,包括苹果、微软在内的科技公司,也在研究虚拟现实产品,将会为信息带来更大的展示空间。

同时将内容储存在云端,意味着由内容+屏构成的智慧屏,失去了“智慧”,只是一款单纯的屏体,与其称为电视,不如说是显示器。不过,智慧屏的前途没戏,并不代表在云服务所支撑的未来电视体系不再需要大屏,反而彩电行业向云服务转型的过程中,用户对屏幕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更大的展示面积。电视“娱乐中心”的作用依然明确,因此在保留核心现实区域外需要横向增加更多现实面积,用以现实智慧家庭的庞大信息量,因此也会促使屏幕向更宽的带鱼屏发展。

此外,尽管乐视的荣光不再,但乐视当初以乐视网为核心的模式也为彩电业的未来指出了一条明路——将服务运用于屏,而不在局限于电视硬件身上。比如在内容方面,建立自身的服务平台,并将其拓展至所有屏幕包括手机、电脑等等,而这种模式实际上是当前酷开、雷鸟等互联网品牌的变体,并且将基于电视硬件的服务转移到云端,并由屏幕进行展示,通过提供服务的方式,创造利润空间。

实际上,在云服务来临之前,电视硬件已经陷入了市场空间不断缩小的困境。单纯的售卖硬件是单次交易,在电视售出之后,电视厂商很难再有更多获取利润的盈利手段。而售卖服务则能够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尤其在云服务普及,消费者对电视硬件需求持续弱化的未来里,硬件将会难以获得持续的增长。

因此彩电业的前途并不在于硬件本身,而围绕着云服务而衍生出来的由信息、内容、游戏所构成的服务体系,可以说未来的电视将会是云服务+带鱼屏的品类。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