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这公司真奇葩!除了董事长,高管全离职

字号:TT 2019-11-01 09:18 作者:莫飞 来源:中国基金报

家电网-HEA.CN报道:短短四年,风光无限的暴风集团就从机构追捧的热门公司转眼成为惨淡无比、生存困难的企业。而引发暴风集团风波的导火索,正是实控人被捕一事。

遭遇实控人被捕、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如今的暴风集团算是彻底进入了混乱时分。

10月31日,深交所对暴风集团下发关注函称,在实控人被捕后,暴风集团全部高管已经全部辞职,导致公司出现了信息披露工作人员缺位的情况。对此,深交所催促公司尽快招聘高级管理人员,确保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一众高管悉数跳船,除了实控人被捕事件发酵之外,更可能是因为公司自身也出现了严重的经营问题。此前公布的业绩数据显示,暴风集团前三季度已经亏损了6.5亿元,公司也持续发布了其暂停风险上市的警示。

前几天,暴风集团还发出了公告,两手一摊自我坦白,“现有资金已经难以维持公司运转。”

10月31日,暴风集团股票再度遭遇跌停。截至当日收盘,暴风集团股价报收4.67元,市值仅剩15.39亿元。更让人心塞的是,现在仍有超6万多股民持有暴风集团的股票。

 

全部高管集体辞职

深交所发函催招人

自从实控人冯鑫被批捕后,暴风集团就开始走入下坡路。证监会立案调查、交易所公开谴责、信披违规、净资产为负,曾经风光万分的股王,在二级市场上也是表现惨淡。

如今,暴风集团更是进入了史无前例的混乱阶段。

10月30晚间,完成三季报披露后,暴风集团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张鹏宇、首席财务官张丽娜、证券事务代表于兆辉辞职。这也是去年以来,暴风集团经历的最凶猛的离职潮。

而此番高管动荡风波,也引来交易所的关注。10月31日早间,深交所向暴风集团下发关注函,称关注到暴风集团的高级管理人员已全部辞职。

 

由于上述高管人员已经涉及到上市公司基本信息披露义务,而这轮辞职几乎就搬空了暴风集团具体负责信息披露工作的部门。对此,深交所要求暴风集团尽快聘任相关高级管理人员,确保公司经营稳定,并能够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在这封关注函中,深交所郑重提醒暴风集团的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严格相关规定,恪尽职守,履行忠实和勤勉义务,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并保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坦白“公司无法运转”

经营出现生存危机

事实上,让一众高管悉数离开的核心原因,可能是目前的暴风集团已经逼近了经营的生死存亡线。有投资者担忧,公司是否已经打算放弃自救,而让上市公司进入瘫痪状态?

10月22日,暴风集团发布了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在则公告中,暴风集团坦言公司正在遭遇的危机。

一是,近期公司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资金紧张,难以维持公司正常运转。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急剧下滑,应收账款回收困难,经营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暴风集团表示,公司现金流紧张,现金流入已经难以支撑日常经营。公司债务负担重,公司面临流动资金短缺无法及时偿债的情况。

二是,受上述经营状况的不利变化及其他各方面负面影响,暴风集团对员工的薪酬支付困难,公司人员持续流失。

 

此前,暴风集团公告称,司2019年6月30日合并财报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资产为-2.3亿元,公司存在经审计后2019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的风险。

10月30日晚间,暴风集团的三季报更是惨淡,公司亏损还在持续扩大。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净资产为-6.3亿元。前三季度,暴风集团实现营收9360万元,同比下滑90.95%;净利润亏损6.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28亿元。公司预测2019年净利润为负。

这也意味着,如净资产不能在第四季度转正,暴风集团将在发布2019年年报后触及暂停上市。

股价跌跌不休

市值缩水超九成

糟糕的公司现状,让暴风集团在二级市场频频遭遇资金抛售,股价频频下挫。

10月31日早间,暴风集团开盘一字跌停。截至收盘,暴风集团报收4.67元,超38万手卖单死死封在跌停板上。如今暴风集团市值仅剩15亿元。

而在上一轮牛市中,暴风集团还是被众多资金追捧的股王,转眼之间,暴风集团的股价也从最高123元一路下跌至最低4.23元。曾经400亿市值的大牛股如今却蒸发超九成。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前两日,暴风集团还因涉及区块链概念而股价飞涨,甚至出现了股价连续两日涨停的态势,而随着题材炒作的热情散去,暴风集团的股价再度出现了惊人的下跌态势。

这也让前两日,跟风进入暴风集团的游资成为新一轮下跌潮中被深套的“接盘侠”。

据10月29日龙虎榜数据显示,暴风集团当天出现了资金爆炒的态势,其中游资机构的动作明显。当日,买入金额前五名总计超4840万元,其中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东方证券上海浦东新区银城中路证券营业部成为巨量买入的主力。如果这部分持股没有及时卖出,则这些进场资金将被今日的行情直接闷杀在其中。

从目前公司的持股情况来看,暴风集团的机构持股人数已经几乎全线清仓,但持有公司的股票仍有超6万人。

网友评论:公司还在,人却跑了

短短四年,风光无限的暴风集团就从机构追捧的热门公司转眼成为惨淡无比、生存困难的企业。而引发暴风集团风波的导火索,正是实控人被捕一事。

7月28日晚,暴风集团就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两个月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称,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以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职务侵占罪对公司法定代表人冯鑫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对于冯鑫被捕一事,市场猜测称其与2016年收购案有关。有媒体报道称,2016年暴风集团与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光大资本)共同发起收购的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Silva Holdings S.A.(简称“MPS”),冯鑫在此项目的融资过程中存在行贿行为。随着这场并购项目的爆雷,暴风集团及其与机构合作设立的浸鑫基金都被卷入其中。

实控人冯鑫被捕,无疑对上市公司暴风集团造成了巨大的打击。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围绕冯鑫有高达1318条风险提示,其中冯鑫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暴风集团共有136条被执行人信息,其中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多达44条。自2019年4月以来,冯鑫多次将手中股权质押,质押股份数量多达4亿

而从法院发布的裁定信息可以看到,暴风集团名下已经无实质财产。此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曾通过财产调查系统对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暴风集团)的银行存款、车辆、房产、股权及其他财产进行调查,未发现暴风集团有其他可供执行财产。

资不抵债、经营困境,不仅让暴风集团的股票存在退市风险,也引发了这一轮高管集体辞职的风波。

更有网友评论,上市公司的奇葩事太多,如今公司还在,人却跑完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