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这些陷阱等着你 双十一消费光擦亮双眼不好使

字号:TT 2019-11-07 09:28 来源:万维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双十一”过后,不法分子常以“退款”或“退货”为由假扮客服,要求消费者点击其提供的“钓鱼网站”链接,盗取持卡人的银行卡密码及动态验证码。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又到了眼前。该买的,不该买的,想买的,想给家里人买的,想给自己买的,通通都塞进了购物车。特别是一些生活用品,双十一活动力度大,很多小伙伴是纷纷稳准狠的下手,走过路过不错过。一些生活用品保质期久,又放不坏,价格合适就买,一定错不了。但是,有的小伙伴在双十一忙着如何省钱的同时,却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不但没省下钱,还让自己的钱到了别人的口袋。

所以,有的小伙伴会说,这时候一定要擦亮双眼。其实擦亮双眼只是一方面,除了小心谨慎,有些时候,“优柔寡断”也会成为优点。比如在骗子行骗的过程中,你能够多虑一下,能够多想想,拖延拖延,甚至问问别人意见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复杂的事情,一下就变得简单,而骗子的行骗也会被轻松识破,他们的行骗行为更无法得逞。

 

那么在双十一期间,都有哪些骗局等着你?

骗局一“预售”

“预售”是近两年“双十一”商家普遍采用的营销方式,不法分子以“预购”“限时购”“预先降价”等为诱饵,通过通信软件或手机短信发送包含木马的链接

警方提醒:凡是短信中有优惠券或者红包链接的都不要点!因为链接中很可能含有木马病毒,能“秒”盗客户信息和账户资金。

骗局二“刷单返利”

不法分子冒充网店商家,以在“双十一”前以提高店铺销量、信誉度、好评度为由,称需要雇人兼职刷单刷信誉。

警方提醒:这是典型的“刷单返现”骗局,寻找兼职要通过正规渠道进行,需要交纳定金或先行支付的工作,要谨慎。

骗局三伪“红包”

有很多人在微信朋友圈中分享红包,但并不能直接领取,而是要先关注并分享,或转发一定数额的好友或群。

警方提醒:慎点此类红包领取链接,接到此类信息如有疑问,可拨打电商或第三方支付网站官方客服咨询确认。若不慎点击,应第一时间关闭手机网络,修改网银、支付宝等重要账户密码,并通过安全软件查杀木马病毒。

骗局四假“客服”

一些不法分子便冒充客服,假借“所购商品出现了卡单、调单或交易失败等情况,若逾期处理,账户资金将被冻结”等理由,要求到银行ATM机前操作退款。

警方提醒:诸如“卡单”“调单”“激活订单”等多为诈骗术语,见此类词语基本可断定是骗局。一定要通过电商平台官方热线或客服咨询。

骗局五“信用提额”

不法分子通常会冒充花呗或银行客服,谎称可以提升信用额度,继而以支付“服务费”为由,诱导网友扫其二维码支付,从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切勿轻信网络上关于提高花呗、信用卡等透支额度的信息。提高透支额度要经过严格审核、提供相关证明,并且不会额外收取费用。

骗局六“中奖免单”

冒充网店,声称回馈客户搞“中奖免单”。

警方提醒:一定要仔细甄别,跟正规客服求证。遇到“账户异常”“缴纳保证金”等情况要谨慎,小心上当。

骗局七:节后退款

“双十一”过后,不法分子常以“退款”或“退货”为由假扮客服,要求消费者点击其提供的“钓鱼网站”链接,盗取持卡人的银行卡密码及动态验证码。

警方提醒:谨慎对待自称网购客服的电话或短信,切莫泄露银行卡账号、户名、动态验证码等信息。

骗局八:节后快递付款

冒充快递员提前联系消费者,把假货送到消费者手中,称“货到付款”以骗取钱财。

警方提醒:签收包裹前,务必核实对方身份,并确认是否是自己的包裹。取货后,把自己的个人信息从包裹上抹去。

 

一、选择有资质的快递企业和物流从业人员。消费者在选择快递服务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在服务质量、社会信誉等方面口碑较好的快递企业,快递员则应选择有相关技能证书的从业人员,以保障自己接受的快递服务质量。

二、清楚了解相关条款。消费者在寄递前应仔细阅读快递详情单(或递运单)上的相关条款内容,特别是一些限制或排他的条款。应看清关于保险、赔偿、免责等条款内容,问清寄递时限,并在运单上标明,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风险。

三、仔细填写快递单。一定要真实填写寄件人和收寄人的姓名、地址、电话及物品种类和数量,如寄件内有发票、单据并有编号的最好一并注明,并要求收派员当面验视,避免给派件或退件带来麻烦。

四、妥善寄递特殊物品。易碎物品建议购买保险,在保险货物名称的栏目内正确填写物品名称、保险金额、价值,避免理赔时产生纠纷。价值较昂贵的物品需进行保价时,应向快递公司咨询清楚相关保价和偿付条款,必要时要求其提供书面说明。涉及寄递重要文件应留存备份件。

五、遵守寄递相关规定。勿将易燃、易爆、有毒等国家禁止寄递的物品通过快递渠道寄递。寄递快件时应主动配合快递业务员开(拆)箱验视内件,以保障快递安全,避免因个人疏漏交递国家禁止寄递的物品,危害社会公共利益或他人生命、财产安全,给自己带来相关法律责任。

六、快递高峰应谨慎寄递鲜活易腐商品。长假、节日、“双十一”等消费高峰期也是快递高峰期,有可能因物流高峰问题导致寄递物品不能及时送达等情况,消费者应慎选在此期间寄递保质期较短的商品或鲜活易腐商品,避免因此带来消费纠纷和个人经济损失。

七、先验货后签收。消费者收到快递件时应先验货后签收,接收时仔细查看外包装是否有拆开、污染等痕迹,快递公司有义务让收件人开箱验货后再签收,消费者应当面要求开箱验货。

八、保留凭证及时维权。快递传递涉及多个作业主体,消费者应注意收集寄递凭据,发现快件延误、物品损毁等问题时,应尽快与收件的快递企业进行沟通,要求快递企业根据情况予以合理解决,也可及时向消费者协会等相关部门投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每年的双十一,总是管不住自己,还管不住自己的钱包。这说的是不是就是你?其实双十一适当的消费,即促进了消费又让自己买回了高兴,本是一件益事,可如何安全的在双十一期间畅快消费,就是一件学问,一件大学问。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