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格力20亿入局三安光电:剑指芯片合作

字号:TT 2019-11-13 09:3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家电网-HEA.CN报道:三安光电开启定增再融资,引人注目的是格力电器携巨资参与认购。

长袖善舞的三安光电(600703.SH),在LED寒冬中又有了大动作。

根据11月12日公告,三安光电拟定增募资70亿元,投向填补国内空白的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一期)。

值得注意的是,三安光电此次定增再融资由先导高芯和格力电器(000651.SZ)包揽,其中,先导高芯拟认购50亿元,格力电器拟认购20亿元。

“先导高芯是长沙地方政府的产业投资基金,希望我们过去(到长沙)做大做强。”三安光电相关负责人11月12日下午向记者表示,“格力电器现在只是资本层面的合作,这是第一步,也是未来芯片方面合作的纽带。”

投资和产能逆势扩张

此次定增若成功实施,将是三安光电史上最大规模的再融资。

三安光电公告显示,拟募投的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一期),总投资为138.05亿元,主要为氮化镓、砷化镓、特种封装三大业务板块,项目建设期为4年,达产期为7年,预计达产年销售收入824393.32万元(不含税),达产年净利润199176.7万元。

这无疑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公开资料表明,作为国内当仁不让的LED龙头,三安光电业绩最高峰的时期是2017年,当年净利润为31.64亿元,而上述募投项目达产年净利润就是其最高年业绩的62.96%。

但三安光电的大项目却不止于此。

2019年半年报表明,三安光电决定在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子公司投资兴办项目,主要生产经营 Mini/Micro LED外延与芯片产品及相关应用的研发、生产、销售,投资总额120 亿元,并且湖北三安光电有限公司已取得营业执照。

“湖北三安光电将生产的是下一代显示技术的芯片,已经开始在建厂房了。”前述三安光电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湖北媒体报道,该项目是我国首个大规模微发光二极管芯片项目,于今年7月29日开工建设。此前公开消息称,该项目争取48个月内实现达产,其中一期投资在24个月内完成项目建设并投产,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72亿元、利润总额17.84亿元、税收9.3亿元。

半年报还披露,三安光电旗下的泉州三安半导体项目顺利推进,部分设备进入安装调试阶段,预计下半年部分产能开始逐步释放。

据称,泉州三安半导体项目总投资333亿元,建设7个产业化项目,以此实现高端LED衬底、外延、芯片的拓展,于2017年12月26日正式开工,全部项目预计5年内实现投产,7年内全部项目达产,将实现年销售收入270亿元。

“目前,泉州项目第一期的设备正在安装,有的已经在试生产。”上述三安光电相关负责人称。

而三安光电还有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押宝的重大项目。

历史公告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以11.3%股权成为三安光电第二大股东,由此实现以30亿元投入集成电路项目。

“在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市场对国产化的芯片需求非常强烈,预计公司的集成电路明年会有很大的突破。”上述三安光电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过,扩张不停步的三安光电,其业绩却从2018年开始中断了此前连续5年高增长的势头,当年同比下降10.56%,今年前三季度更是同比下滑55.57%。

而三安光电的存货更是攀上了历史高峰,截至今年三季末达到326839.4万元。

地方国资及家电巨头同步布局

三安光电开启定增再融资,引人注目的是格力电器携巨资参与认购。

“这个项目(募投项目)是和碳化硅相关的,未来的市场发展空间很大。”前述三安光电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而格力电器11月12日公告亦称,此次对三安光电的战略性股权投资,有助于公司中央空调、智能装备、精密模具、光伏及储能等板块打入半导体制造行业,同时通过与三安光电在半导体领域的合作研发,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相关领域的技术积累。

此前,格力电器已出资30亿元参与闻泰科技(600745.SH)收购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标准器件供应商NexperiaHoldingB.V.(安世集团)项目,交易完成后,格力电器成为持股闻泰科技3.45%的股东。

本次参与三安光电定增,虽然格力电器出资20亿元,但定增后所持三安光电股权为4.76%,未构成关联关系,先导高芯股权则为11.9%。

“公司与格力电器在芯片方面的合作还在谈,现在没办法做明确说明。”上述三安光电相关负责人表示,“格力电器未来的变频空调及智能家居中所需的射频芯片、感应芯片(人脸识别芯片)等,与三安光电都是互补的,双方已经在协商具体的合作方案。”

格力电器还称,三安光电是LED芯片龙头,在化合物半导体领域具有先发优势。

家电巨头选择与三安光电合作,还有美的集团(000333.SZ)。今年3月26日,美的集团宣布与三安光电旗下的三安集成电路共同成立第三代半导体联合实验室,宣称双方联手研发将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导入白色家电的合理方式。

而三安光电正在走出此前因控股股东困境带来的阴影,或许是为了配合此次定增再融资,三安光电在11月12日同时公告,将由浮亏刚转为浮盈的12亿元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延长一年至2020年12月9日。

除了具有地方国资背景的先导高芯、格力电器在三安光电业绩下滑之际大手笔投资,三安光电大股东三安集团也得到地方国资的援助而纾困。

据10月1日公告,湖北国资旗下的长江安芯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货币资金59.6亿元向三安集团增资;年初,三安光电已公告福建地方金融机构将向三安集团增资不低于54亿元及提供流动性支持6亿元。

最新的股权质押解除公告显示,三安集团及其子公司三安电子质押所持三安光电股票的比例,已从高峰时82.45%的质押比例,降低至51.82%。

而国信证券等研报指出,LED芯片目前的供需结构呈现一定改善,出现筑底迹象。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