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果小云”事件再反转?不止薅羊毛 还有割韭菜

字号:TT 2019-11-18 09:39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究竟是“羊毛党”薅垮了店铺,还是店铺为了“割韭菜”而自导自演一出悲情戏,事件的真相仍有待进一步查明。不过,无论是毫无底线的薅羊毛行为,还是利用公众同情心进行营销炒作,对于用户和商家来说,都不见得是什么好方法。

【家电网HEA.CN 原创】虽然双11已经结束了好几天,但有关“果小云”的事件却依旧在发酵。

近日,一位名字叫“混怒的乌龟”的网友在网上发文称,果小云旗舰店抄袭其店铺脐橙产品信息,甚至连商品详情页上的手机号码以及“26元4500斤”的错误也被照抄。据“混怒的乌龟”表示,其店铺在11月1日发现商品设置错误后已经及时下架,并且已经承担了损失,没想到后面抄袭它们店铺的“果小云旗舰店”却反而“因祸得福”,不仅得到了平台的保护,还收获了流量得以反转。据资料显示了解,果小云旗舰店的店铺粉丝已经从最初的2000多人,疯涨到现在的76831人,翻了38倍以上。而被标错价格的重新上架的脐橙,月销量也达到3万余单。

对于此次指控,“果小云”方面最初否认抄袭,并反过来指责对方抄袭,而当当事人放出了“果小云”希望找他“私了”的电话录音后,“果小云”方面发布了致歉信,承认未经授权复制他人店铺信息,并且在致歉信结尾处表示:“小布(店主)不想再熬下去了,让你们失望了!再见了!”疑似想要关闭店铺,目前,在淘宝天猫平台已经搜索不到“果小云旗舰店”的相关信息。

反转再反转,不仅是“果小云”自己,就连围观群众也没有想到事情竟然会如此大起大落,有网友在网上评论称:事情后续发展太魔幻了,已经搞不清谁才是受害者了。

从“薅羊毛”开始 

一连串事件的起因,从一次“薅羊毛”开始。前段时间,一位名字叫“路人A”的B站网红视频博主在发现“果小云旗舰店”的价格设置错误后,立刻向粉丝传播,并号召大量粉丝前往店铺大量下单“薅羊毛”,并恶意投诉店家以获取赔偿金,直接导致了店铺的关闭。

据资料显示,当时果小云的脐橙销售额超过576万元,意味着店铺需要发货9亿斤的脐橙,而按照天猫规则,当下单后店家却又不发货,可以投诉店家虚假宣传,一旦投诉成功,店家需要赔偿客户实际交易金额的30%,凭着一系列的“薅羊毛”操作,下单者都能借此获得每人432元的赔付。

面对突如其来“横祸”,果小云方面发表题为“对不起,我真的累了”的公告,称店铺的两位经营人都是农民出身,“果小云旗舰店”是叔侄两人凑钱开的店,是他们的“命根子”,希望客户可以帮帮他们,申请订单退款,并且不要投诉果小云旗舰店,放他们一条生路。

一边是“羊毛党”,一边是辛苦的农民,事情发酵后,众多网友为“果小云”的遭遇打抱不平,谴责这种恶意“薅羊毛”的行为。随后,相关的两大平台先后发声支持“果小云”,天猫和淘宝表示,在了解情况后,已经第一时间对“果小云旗舰店”进行保护,以避免更大损失。而另一边的“B站”视频网站,则对“路人A”进行了封号处理。

在各方善意的帮助下,“果小云”的店铺不仅得以重新开展,而且在热心网友慷慨解囊的支持下,“果小云”的生意也变得火爆起来。事件到此本应划上一个完满的句号——如果没有前文事件曝光的话。

从“割韭菜”结束? 

随抄袭事件一起曝光出来的,还有“果小云”冒充农民身份的“瓜”。据网友爆料,通过天眼通或者企查查类似的网站查询可以发现,“果小云旗舰店”在天猫认证的“北流市鑫果生态农业有限”注册资金为100万元,这与“凑钱开网店”的说法显然对不上。

此外,网友亦发现,“果小云”实控人之一覃某名下的公司竟然有9家之多,这也与“果小云”之前提到的叔侄两人都是农民出身,靠种橙为生的情况有所出入,疑似背后是一个“专业团队”。

随着越来越多的疑点被揭露,加之事件发生在“双十一”前后的敏感事件,让人不仅怀疑“果小云”是不是为了营销,而故意炒作自己的农民身份来“卖惨”,有网友表示,没想到事情还能这样反转,并对于自己的同情心被商家利用感到十分膈应。

值得注意的是,在“果小云”重新上架脐橙后,有大量买家反映在“果小云”买到烂橙子,不少买家在商品评论区反映,果小云的橙子存在“太青”、“个头小”、“烂了”等众多问题,并且表示本来是本着同情心来支持一下店家,没想到橙子的质量这么差,更有评论直接点明了:“(果小云)你在自导自演什么,果子把好关回头客还会少吗?非要割韭菜把这种水果店都不卖的青涩酸果子发给客户?”

究竟是“羊毛党”薅垮了店铺,还是店铺为了“割韭菜”而自导自演一出悲情戏,事件的真相仍有待进一步查明。不过,无论是毫无底线的薅羊毛行为,还是利用公众同情心进行营销炒作,对于用户和商家来说,都不见得是什么好方法。此次事件无疑也在提醒各行各业的商家,健康的商业环境,需要各方的共同维护,只想着收割眼前的利益,最终只会令整个消费市场变得混乱不堪。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