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引领全球发展方向

字号:TT 2019-11-19 14:44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智能家电是小米AIoT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小米更是大放异彩。不久前的双十 一,小米电视 、笔记本电脑、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智能手环、AI音箱、净水器等品类在全 平台狂揽219项第一。

11月19日,在刚刚开幕的2019MIDC小米开发者大会上,国际语音识别和AI领域的知名专家、语音识别开源工具 Kaldi之父丹尼尔·波维DanielPovey在加盟小米集团后首度亮相,这也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无独有偶,进入11月以来,在多家互联网公司举办的科技大会上,特别是“腾讯科技周”和京东未来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都邀请到多名全球顶尖的科技学者来到中国。如世界知名理论物理学家、“弦理论”领军人物布莱恩·葛林Brian Greene,越来越多顶尖学者频繁开始与中国互动。对此,丹尼尔·波维Daniel Povey就表示,他之所以拒绝了Facebook等美国科技巨头的邀约,愿意远涉重洋来到中国工作,其中一个特别重要的原因就是以小米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纯粹、极致的开源文化,以及开放、共享的理念。业内人士分析,中国互联网企业近年来在人工智能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是吸引相关领域的全球优秀科学家的主要原因。

其实中国企业领跑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早有端倪,最近全球四大会计事物所之一的德勤推出了《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报告预计,到2025年世界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超过6万亿美元,2017年至2025年复合增长率达30%,全球人工智能市场将在未来几年经历现象级的增长。 

同时,德勤根据高科技高成长500强榜单内的人工智能企业进行增长率梳理,筛选出了50家高增长企业,发布“全球人工智能高增长企业”榜单,小米、字节跳动、阿里巴巴等14家中国知名企业也一同强势登榜。

近几年国内有实力的互联网公司纷纷开始招聘国际顶尖专家,研发核心的底层技术。如阿里巴巴成立的平头哥公司,  并发布了首款AI推理芯片含光800。小米集团副总裁  、技术委员会主 席崔宝秋表示,小米在AI上进行了巨大投入,在  声学、语音、自然 语言理解、图像视觉处理、 深度学 习、IoT智能设备接入等先进的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等领域都取得了巨大的突破 。业内人士认为,从未来趋势上看,中国互联网已经出现了从应用驱动型创新,逐步迈向技术驱动型创新的趋势 。在部分新兴技术领域,如人工智能,中国互联网企业与国外领先同行在技术上已经几 乎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而中国庞大的用户基数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又给  中国互联网企业进一步进行技术创新带来独特的优势。中国的技术创新风潮, 正在引领全球科技市场的变化,包括数  字技术、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等,在中国孕育成熟的技术,正在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外溢,在世界更多的地方落地。

在今天这个全新的智能时代,人工智能物联网、5G、大数据、 云计算等技术正在加速聚 合裂变 ,需要各行各业共同推动技术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百姓生活产生有益的影响。推动行业合作共建智能新时代,这正是小米开发者大会的最大价值。

2019年初,智能生活领先者小米宣布启动“ 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 ,提出未来5年将在AIoT领域投入100亿元,本次大会也被认为是产业和技术发展的风向标,不仅吸引了AI、大数据、 云计算、电商和智能硬件的开发者,还吸引了地产 、酒店 、家 电等多个万亿级产业的众多代表们,他们都希望分享小米对AIoT产业发展的洞见。

将AIoT列为核心战略,也为小米的增长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据小米第二季度财报披露 ,截至2019年6月30日,IoT平台已连接的智能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电脑)数量达到约1.96亿台,同比增长69.5%。此外,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的月活跃 用户于2019年6月达到4990万人,同比增长88.3%。智能电视及小米盒子的月活跃用户于2019年6月达到了2260万人,同比增长53.8%。机构分析认为,整体看来小米的AIoT平台已经处于领先地位,未来5G+AIoT将会持续赋能,以建立更丰富更具活力的生态系统。

智能家电是小米AIoT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小米更是大放异彩。不久前的双十 一,小米电视 、笔记本电脑、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智能手环、AI音箱、净水器等品类在全 平台狂揽219项第一。 天猫公布的双十一榜单中,小米和米家分列最受欢迎出口品牌的第一和 第四名,在全球消费者心目中,小米已经成为了智能生活的代名词。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