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热水器市场入冬未见回暖 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字号:TT 2019-12-09 08:43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并没有松动的迹象,房地产政策将持续影响热水器行业,加之受到人口、消费分级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今年热水器行业仍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热水器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中小厂商会面临更强的挑战,而未能进行转型升级的传统企业或许面临淘汰的风险。

【家电网HEA.CN 12月9日原创】今年双十一过去后,中国热水器市场再度迎来疲软期。有数据显示,在双11过后的第47周,行业整体零售量环比下降89.2%。可以说,自入冬以来,热水器市场依然未能摆脱今年整体下跌的形势。

年中“入冬”年末未见回暖 热水器行业遭遇生存危机 

曾经,2017年热水器行业取得转型突破,增速出现回暖,燃气热水器尤为突出,市场规模同比增长近15%。众多从业者对此表现出了乐观。但是随着世界经济形势日益下滑,热水器市场也难以抵挡大势。2018年电储水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的市场规模同比下滑0.9%、3.5%,整体市场出现下行趋势。 

今年年中,热水器市场就已经提前“入冬”:根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数据显示,电储水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全渠道同比相对于家电大盘更加惨烈。燃气热水器全渠道销售额153.5亿元,其中,线上销售额34.7亿元,线下销售额118.7亿元,同比下跌5.8%。电储水热水器全渠道销售额144.8亿元,其中,线上销售额39.7亿元,线下销售额105.0亿元,同比下跌9.8%。

虽然从45周双十一预售期开始,热水器行业就表现出增长态势,46周线上零售量环比增长605.3%。但是当双十一过去后的第47周,行业整体零售量环比就出现下降89.2%。眼看时间已经迈入12月,中国热水器市场在今年内回暖的希望似乎已经很渺茫了。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并没有松动的迹象,房地产政策将持续影响热水器行业,加之受到人口、消费分级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今年热水器行业仍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热水器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中小厂商会面临更强的挑战,而未能进行转型升级的传统企业或许面临淘汰的风险。

西柚了解到,如今的热水器市场,按照产生热水的原理不同主要可以分为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空气能热水器4类产品。随着产业的成熟,整个热水器市场已经从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这也导致热水器行业内部的价格竞争愈加激烈,2019年上半年,线上燃气热水器1000~1499元价格段产品销量大幅下滑,较同期下滑9.1个百分点到30.4%;500-999元价格段产品销量占比增长幅度最大,达到12.7个百分点至26.9%;1500元以上的价格段产品销量占比均有所下降。电热水器具有与燃气热水器同样的情况。价格下跌也导致各个热水器企业毛利润率降低,企业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市场环境的变化,决定了企业思路的转变。“换新”和“升级”已成为2019-2020年包括热水器企业在内的活动关键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用户普遍期待更高品质的生活,即消费升级。新一轮节能补贴政策的出台,围绕绿色、节能、智能型产品进行补贴引导,无疑也是对热水器产品升级路线的一种启迪。

与此同时,县镇农村的消费意愿和消费潜力得到充分释放,并大有“逆袭”一二线城市的势头。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城镇常住人口83137万人,乡村常住人口56401万人,与发达国家70%以上的城镇化率相比还有较大成长空间。如今各大电商渠道下沉,大力开拓三至六线市场潜力,当中中既有换新需求,也存在着新增需求。对于热水器厂商而言,随着县镇农村的消费意愿和消费潜力得到充分释放,也助推了热水器市场的进一步放量。

值得一提的是,从双十一的数据来看,拥有“零冷水”技术热水器在本次双11中表现尤为突出,整体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13%,其中2000-2999价位的“零冷水”线上线下合计占72.7%,相比去年提高了70.59%。据悉,零冷水热水器指的是在热水器内安装了热水循环泵的产品,原本热水器管道里存在的冷水,在热水(循环泵)的推动下,重新进入热水器被加热,于是用户一打开水龙头就有热水。该项技术虽然被一些专业人士质疑会增加水管的损耗和增加能耗,但是从市场数据来看,线上零冷水渗透率达到7.8%,同比增长5.5%,线下零冷水渗透率达到22.8%,同比增长13.1%,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如今,市场的压力迫使热水器行业进行转型升级,部分热水器产品还加入智能化功能,实现了智能学习用户习惯、自动判断用户需求,自动控制水等服务。虽然对于整体行业而言这是一次寒冬,但是对于那些拥有自主研发技术的品牌而言,这又何尝不是一次机遇。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