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转战OLED遇市场寒冬 LGD广州工厂量产腰斩?

字号:TT 2019-12-23 09:26 作者:郑炳巽/赵毅 来源:中国经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业务转型的背后,LGD业绩下滑的现状浮出水面。今年第三季度,LGD销售额为5.822兆韩元,同比下降5%,低于市场预估的5.99兆韩元;营业利润为-4370亿韩元,大于市场预估的-3203亿韩元,去年同期为获利175亿韩元。

位于广州黄埔区开达路旁的乐金显示(中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LG Display,以下简称“LGD”)园区内的OLED工厂,从2017年动工至今已逾两年。早在2018年时LGD方面就表示,LGD广州8.5代OLED面板生产线量产后,每月产能为6万片玻璃基板,之后将逐步提升到最大产能每月9万片。这是LGD将业务核心从LCD转向OLED之后的一个大动作。

尽管LGD广州OLED工厂今年8月底宣布竣工投产,但却遭遇中国彩电市场下行。研究机构IHS Markit预计,今年中国市场的OLED 电视销量为16万台,比2018年的17万台减少1万台,2019年中国OLED电视市场将出现8年来首次下滑。

近日,记者前往LGD位于黄埔区的OLED工厂走访,发现仍有大批建筑工人进出厂区施工。来自工厂的多名员工透露,从8月底开始试产至今,还未接到量产的通知。LGD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广州OLED工厂目前正处于最后的品质爬坡阶段。经过最后的调试,预计今年年内正常量产。”

OLED工厂竣工多月未量产

位于广州黄埔区开达路旁的LGD园区内的OLED工厂大楼,在粉色丝木棉花的映衬下,远远望去崭新又美观。工厂从2017年7月动工建设,到今年8月底,LGD已经为其举办了竣工典礼。然而,本报记者近日前往实地走访却发现,到了下班时间,便有大批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从里面一涌而出。

现场,施工单位贴出的印有“危险!禁止靠近”字样的提示围了一圈。工人们向记者透露,工厂还在施工。

一位负责无尘车间吊顶工程的师傅告诉记者,这里还是一片草地的时候,他就跟着施工团队过来了,现在工程进入后半段,他在负责高楼层的车间装饰工作,按计划,要到明年中旬完工。

师傅还透露:“低楼层的一些车间已经开始工作了,我负责的高楼层车间,还没见到工厂的内部员工。”另一位负责车间亚克力板安装工作的师傅也表示,他所在的车间没有见到生产迹象。

据了解,LGD正在加速将业务核心从LCD生产转向OLED。广州OLED工厂是LGD8.5代面板生产线投资计划的产物,2018年获得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审批通过,但工厂在2017年已经动工,投资总额达460亿元,占地19万多平方米,地上9层,总面积达56万平方米。

此条8.5代OLED产线是LGD继模组工厂、液晶产线外,在广州建立的第三条产线。根据LGD方面介绍,该产线量产后每月产能为6万片玻璃基板,最大产能将达到9万片玻璃基板,大于韩国坡州E3、E4工厂的7万片月产能。主要生产的是55-77英寸电视用OLED面板。

产业观察家刘步尘指出:“OLED是非常好的显示技术,由于具有柔性显示的技术特性,是‘显示无处不在时代’优秀的显示产品。OLED也是LGD的战略产品,是LGD超越竞品的新跑道。等LGD广州OLED项目实现规模量产,OLED面板大幅度降价可能存在,可有效对OLED电视形成市场刺激。”

然而,近日却有媒体报道,广州OLED工厂因良率问题,导致量产度比预期落后,产量仅为预期目标的50%~60%。本报记者从现场获悉,OLED工厂实际仍处于试产阶段。

一位负责给生产面板的机器做调试的外协员工透露,他所负责的设备已经试产3个多月,而他所在楼层,只有部分车间有生产活动。“一层楼里有不同的车间,我看到只有部分在工作,而这些车间也不是一直在生产,只是随机地开始工作。”

记者询问LGD相关人员,剩余的建筑施工是否影响到OLED的日常生产工作,对方未对此给出正面答复。

转型遇市场低迷“拦路虎”

近年来,LGD正加速将事业核心从LCD转向OLED,相关人员近日仍向记者透露,公司会继续加速这个转换计划。

在换道起跑的过程中,今年9月份LGD还进行过重组,多达1/4的高管被裁。为了开源节流,LGD采取了自愿性裁员计划,在公司韩国工厂工作了五年时间以上的员工,可以提出自愿减员申请。

业务转型的背后,LGD业绩下滑的现状浮出水面。今年第三季度,LGD销售额为5.822兆韩元,同比下降5%,低于市场预估的5.99兆韩元;营业利润为-4370亿韩元,大于市场预估的-3203亿韩元,去年同期为获利175亿韩元。

然而,LGD的转型之路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广州OLED工厂宣布竣工的2019年,中国彩电市场突遇“寒流”,OLED电视同受波及。

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今年1~10月,中国整体电视市场累计销售量为3633万台,而OLED电视市场累计销量仅为15.4万台,占比不足4.5个百分点。

同时,研究机构IHS Markit预计,今年中国市场的OLED 电视销量为16万台,比2018年的17万台减少1万台,2019年中国OLED电视市场将出现8年来首次下滑。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剑锋指出:“近年来彩电的开机率不断下滑,销量也不好,在未来,不求整个市场回暖,只要企业能够企稳不大幅度下降,都算利好消息。企业要认清的是,不是彩电产品技术不行了,而是消费者不需要了。那么,企业转型的方向,应该是往内容输出、提高用户留存率走才有出路。”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指出:“从显示技术角度讲,OLED屏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现阶段与电视市场表现是背离的,因此非常考验LGD的耐心。当下,LGD靠单兵作战很难突围,想要进一步打开中国的电视市场,它可以考虑和正在发力的彩电企业合作,把OLED作为一个核心部件全力打造,不适合将自己定位成一个整体供应商。”

事实上,OLED电视因在价格上不具优势,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一直没能打开。但据了解,LGD的广州OLED工厂因采用多尺寸混切(MMG)制程,生产成本可比韩国工厂低,有望借此提高OLED电视的价格竞争力,进而刺激销售量。

但是,因为中国彩电市场行情下行,让外界猜测或造成LGD广州OLED工厂没能实现预期产量。

记者现场走访LGD广州OLED工厂获悉,一位负责封装工作的内部员工透露,因为还没量产,现阶段工作量不大,同时也没有接到何时进行量产的指示,他还表示:“除了建筑施工外,车间工作设备已经配备完毕,如果有生产的计划,基本可以应付。”

记者就“市场行情是否导致LGD暂缓量产OLED产品”向LGD相关人员进行求证,对方并未就问题本身给出回复,而是表示:“广州OLED工厂是今年8月份竣工的新工厂,目前正处于最后的品质爬坡阶段。生产量与当初预期相比有所减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正处于设备,品质,良品率等调试阶段,并需要得到客户的认可。经过最后的调试,预计今年年内正常量产。”然而,2019年转眼结束,记者询问是否确能量产,对方回复“一切正常。”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