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超前点播惹众怒 国内视频平台盈利模式问题在哪?

字号:TT 2019-12-24 08:35 作者:HEA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虽然腾讯视频此举激怒了消费者,但背后依然是视频平台盈利难的问题。根据行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的网络视频行业呈现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家独大的局面,分别背靠百度、腾讯、阿里,共计拥有近九成的市场用户。然而三家平台却不约而同地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局面。

【家电网HEA.CN 12月24日原创】随着网剧《庆余年》的爆红,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庆余年》的播放平台腾讯视频和爱奇艺推出了全新的付费模式,在VIP会员比普通会员多看6集的前提下,VIP会员可以通过继续支付50元,提前解锁6集内容,将用户划分成了超前点播、VIP、普通用户三个阶层。

事件一经发酵,以“庆余年超前点播50元”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遭到众多网友的强烈反弹,声讨相关平台方“吃相难看”。同时《人民日报》对此发布评论称“一些网站便因此抱着涸泽而渔、焚林而猎的心态来运作,长此以往毁掉的不只是网站前途,还会殃及付费模式。”

实际上,《庆余年》的超前点播并非首例,早在今年8月,同样爆火的网络剧《陈情令》同样采取超前点播的模式,通过支付30元,就可以解锁5集,提前观看大结局。尽管该策略同样遭到用户的声讨,但在公布细则后不到24小时,腾讯视频就迅速获利7500万元。

《陈情令》的成功,开启了腾讯视频超前点播的付费套路,在《陈情令》后,《明月照我心》《没有秘密的你》《从前有座灵剑山》等剧集也开始了付费点播的试水,点播单价分别为12元、18元、12元。

之前数次付费点播没有掀起太大的波澜原因在于,付费点播模式推出时,正值剧集的末尾,只需支付费用,就能够获得完整的观看体验,同时需要支付的费用并不算昂贵。而此次《庆余年》的付费点播则是进一步地试探用户底线,在剧集过半时开启付费点播模式,同时需要支付的费用为50元,相当于两个月的VIP订阅费用,而引起用户反感。

第一梯队深陷亏损

虽然腾讯视频此举激怒了消费者,但背后依然是视频平台盈利难的问题。根据行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的网络视频行业呈现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家独大的局面,分别背靠百度、腾讯、阿里,共计拥有近九成的市场用户。然而三家平台却不约而同地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局面。

数据显示,爱奇艺2018年实现营收250亿元,同比增长52%,净亏损91亿元,较2017年增加近2.5倍;优酷所在的阿里巴巴数字媒体与娱乐业务在上年第三季度亏损48.05亿。今年11月13日腾讯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腾讯视频用户突破1亿,但却在2018年作出亏损80亿的预算。

据了解,广告收入、会员收入和版权收入是拉动网络视频行业企业收入的三家马车,数据显示,我国网络视频付费会员在2016年增速达到顶峰,增长同比增加355%,截止至2018年12月底,网络视频平台会员数已超2.3亿人。

爱奇艺在2018年的会员收入以106亿元成为第一收入源,但却因内容支出而陷入亏损。据了解自2016年起,爱奇艺的内容成本一路走高,在2018年达到峰值,200亿的内容支出几乎接近企业的全部收入。

盈利与体验并不冲突

以优爱腾为代表的网络视频第一梯队深陷亏损,但身居二线的芒果TV实现了盈利。2018年末,芒果TV的付费会员近1705万人,但负责运营芒果TV的快乐阳光却实现盈利。数据显示,2018年,快乐阳光实现56.07亿元应收,同比增长66%,其中广告业务、会员业务、运营商业务的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81%、114%、52%。

虽然相比起优爱腾,芒果TV的内容库并不庞大,但运营模式却更加健康。过去数年,为了争夺内容而引起的版权大战成为诱因,不断推高的版权费用使视频平台入不敷出。而相比起优爱腾,有丰富节目制作经验的芒果TV则将重心放在更适宜广告投放的综艺节目上,节目偏娱乐性,广告植入性更强,广告主选择更多。

值得注意的是,芒果TV的广告是网络视频广告和电视广告结合的方式,在保留片头贴片广告的同时,保留广告植入,缓解了会员与广告的矛盾。而海外平台Netflix的体验则更好,伴随着订阅会员增长放缓,Netflix也开始在视频内容中投放广告,在由Netflix把控的内容中,进行广告植入,广告提升了曝光度的同时,而不对视频内容的观看体验造成影响,虽然部分订阅用户抵制广告内容,但实际流失的订阅用户却不多。

根据Netflix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营收为51.45亿元,净利润为6.65亿元,同比增幅超出华尔街的预计,此前Needham分析师,Laura Martin将该公司的股票评级下调为不佳,Martin认为,这家流媒体巨头可能会损失数百万用户。虽然Netflix同样面临订阅量的难题,而需要投入广告的怀抱,但显然,其并不打算为此牺牲用户体验。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