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产业链等劲风来 5G手机普及战2020年开打?

字号:TT 2019-12-27 09:44 作者:陈鹏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5G网络的普及还面临几大难题:一是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的铺开进度,运营商面临建设资金量大、建设周期长;二是5G通信资费成本问题,消费者整体支付意愿较弱;三是,尚未有强劲的应用推动5G爆发。

作为5G网络最重要应用载体的手机,2019年年底也迎来5G手机发布“小高峰”。各大厂商争先恐后推出5G手机。IDC预测,2019年5G手机出货量为670万台,市占率达0.5%;到2023年5G手机的出货量将达4.01亿台,市占率高达26%。

5G商用还带动TWS(True Wireless Stereo,真无线立体声)耳机、物联网硬件等智能终端的火爆,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深圳华强北,TWS耳机浪潮涌动。2019年年底,各大证券公司纷纷在最新研报中强调2020年5G的投资主线。2020年会是5G的大年吗?

5G换机潮至

按照以往,每年10月份之后手机新品发布会会告一段落。但2019年有所不同,11月份以来,各大手机厂商的新品发布会可谓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一场接着一场。这一切都是因为他们在抢时间发售自己的5G手机。

通信行业的每一次技术变革都有可能重塑行业格局,因此面对5G浪潮,手机厂商自然是最积极主动拥抱的一个。2019年10月31日,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的5G商用套餐发布,为5G手机的爆发奠定了基础。进入11月,各大手机厂商打响5G手机“卡位战”。

2019年6月底在上海举行的2019年世界移动大会(MWC2019)上,联想、OPPO、vivo等一批厂商齐齐亮相5G新机,联想发布了6 Pro5G,OPPO展示了Reno 5G,vivo也发布iQOO 5G版,中兴的Axon 10 Pro 5G也对外亮相。

2019年7月,华为在深圳发布首款5G手机Mate 20X 5G版,该款手机于8月16日开售。在此后短短四五个月时间里,华为发布了4款5G新机。

在国内市场,速度能够赶上甚至超越华为的是vivo。2019年6月底正式亮相首款iQOO 5G手机之后,9月16日vivo发布NEX 3(5G版),接着12月16日晚,vivo又对外发布了首款双模5G手机——vivo X30系列新机。

2019年12月10日,小米旗下品牌红米发布了搭载骁龙765G处理器的旗下首款5G手机Redmi K305G,该款手机售价低至1999元起,将于2020年1月开售。这个行业新低的定价一出,立马引来各方的关注和解读。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最新报告,截至2019年9月,中国5G手机整体出货量约为48.5万部。5G手机商用正在加速进入普及阶段。各大手机厂商也是“铆足劲头”准备2020年“火力全开”。

荣耀总裁赵明此前在荣耀V30发布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2020年除了荣耀Play系列可能会考虑在一定的档位上还会保留4G产品以外,荣耀其他的系列全都是5G产品。”

受海内外手机厂商和运营商的积极态度影响,日前各大机构开始上调5G手机出货量。IDC预测2023年全球5G手机将到4亿部,Nomura预估2020年5G手机出货量达1.83亿部,而Canlys则预估5G手机未来五年将达19亿部。

毫无疑问,5G技术的出现将带来新一轮换机潮,5G手机普及战预计2020年上半年就要开打。

从产业链上来,随着5G商用和网络覆盖面的扩大,手机以外的终端创新也在加速推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G商用也将带动TWS耳机、AR/ VR、AIoT硬件等智能终端渗透率提升。

记者注意到,受TWS火爆影响,漫步者的股价也从10月份开始狂飙。2019年12月份,各大券商不少再次重申2020年5G的投资价值。国信证券指出,要拥抱科技创新黄金时代,关注5G与高景气细分领域。招商证券也强调,2020年最强投资主线依然来自5G带来的新科技周期。天风证券也重申2020年5G的投资主线。申万宏源则认为,5G新周期时间窗已至,5G是2019年市场最强主题。

5G爆发来得这么快?

实际上,5G网络的普及还面临几大难题:一是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的铺开进度,运营商面临建设资金量大、建设周期长;二是5G通信资费成本问题,消费者整体支付意愿较弱;三是,尚未有强劲的应用推动5G爆发。

2019年10月31日,工信部联合三大运营商正式宣布5G商用,三大运营商同步披露5G套餐资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5G套餐的起步价分别为128元、129元和129元,中国移动5G套餐资费最高598元,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5G套餐最高599元。这对一般消费者而言,仍属于偏高水平。

在基础设施方面,2019年11月20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出席首届世界5G大会开幕式上透露,中国的5G网络基站已经建设了11.3万个,预计年底将达到13万个。2019年10月31日5G网络正式商用以来,中国签约的5G用户已经达87万。

2019年12月18日,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称,5G网络建设需要约600万基站,基站成本在1.2万亿至1.5万亿元,全国5G网络覆盖还需要6~7年时间。

一位企业5G业务研究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运营商跟他提过,希望争取在2020年暑假期间能在一二线城市全面铺开5G网络。“但是我感觉以现在的进度,好像未必能实现,没那么快,至少要到2020年年底,甚至2021年春节后吧。”

IDC中国研究经理王希向记者表示,5G网络达到类似目前4G的覆盖程度的确还需要很长时间,与4G网络相比,5G网络需要更多的基站数量,单个基站成本也比4G高。“如果要完全覆盖一二线(城市),我们认为至少也要到2021年。”

5G手机的普及需要下游应用场景来引爆。但是目前来看,“5G+产业”尚未有真正能引爆5G需求的明确方向。

国内一家游戏企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为止,5G并没有给游戏产业带来质的区别,“大家所说的云游戏、云应用的普及,我觉得不会这么快,它需要的是整个市场和整个链条都完全升级以后,才会有可能,而且仅仅只是‘有可能’。甚至有一些行业一直到最后都没办法倒腾出来一些知名的5G应用。”

在2019年11月20日举行的首届世界5G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出席主论坛发表讲话时也谈到,目前5G发展进入应用推广阶段,要加快5G网络部署和应用基础,加快独立组网产业链完善,特别是在垂直行业应用。陈肇雄说,5G发展步入下半程,难在应用、要在应用、重在应用,亟需国内外产业各方一道,共同解决标准、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瓶颈制约,合力打通5G应用推广的中梗阻,写好5G发展下篇文章。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