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万瓷王”加入小米,手机“复联”成了?

字号:TT 2020-01-06 09:14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事实上,小米中国区除了雷军和林斌两位总裁外,不少公司高管均来自于其他手机厂商,原金立总裁卢伟冰,刚加入的原联想副总裁常程,原高通副总裁王翔,原努比亚创始人之一苗雷,原华为安卓老张……从阵容来看,堪称手机界的“复仇者联盟”。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向西柚表示,小米吸收国内手机圈核心人才,在体现小米手机野心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小米“急了”。

【家电网HEA.CN 1月6日原创】2020年科技圈的第一把火,由小米开始烧起。

正当大家还在沉浸“为什么元旦只有一天假”的忧伤时,雷军的一条微博迅速点燃起了各路吃瓜群众的热情:2020年1月2日上午,小米创始人雷军在其微博上宣布:“2020年上班第一天,欢迎常程加入小米,担任小米集团副总裁,负责手机产品规划。”

而就在2天前,常程才刚在微博上宣布自己离开联想的消息,并对自己工作了19年的联想表示感悟、感谢、感恩。其速度之快,让人不得不感叹:“有内味了。”

“万瓷王”:从碰瓷到加入

科技圈风格各异,直接怼人的,实名举报的,君子报仇十年未晚的,而常程最擅长的,无疑是“碰瓷”。

在2018年,常程接任联想移动中国区负责人,带领联想手机业务重回市场后,常程便开始了他的“碰瓷”之旅,其微博除了日常更新内容,曝光新品外,做得最多的便是想方设法蹭友商们的热度,“Apple迄今为止都做不到的产品”更是成为了金句,长年累月下来,国内国外叫得上号的手机厂商,几乎都被常程或多或少地碰过,而其中被碰瓷最多的,毫无疑问是小米。

2018年3月,雷军在上海发布小米MIX2S,常程自然不甘寂寞,很快便发了一条意味深长的微博跟进,称:“小米Mix2s沉甸甸陶瓷瓷绝对压得住这价格。”

6月,联想发布联想Z5手机,常程用一条简单的微博同时扯上了苹果、三星的屏幕,小米的刘海,最后点明主题:联想Z5,比米8好的更是不只一点。

11月,小米MIX3首发,常程大方祝人家大卖,同时不忘给即将发布的联想Z5Pro造势。

最近一次的碰瓷发生在今年9月底,当小米卢伟冰和华为余承东就“有没有实用价值”吵得不可开交之时,只见常程在后面幽幽地来了一句:“别争了,都没有。”颇有一种大侠事了拂衣去的风范。

正如俗话所说,“打是亲骂是爱”,谁也没有规定碰瓷就不能碰出感情来,正如正牌万磁王在最后加入一起对付哨兵一样,“万瓷王”常程也在2020新年加入了小米,不得不说,常程还是相当敬业的,刚加入小米不久后便开始为小米带货了,至于之后被碰瓷的“哨兵”又会是谁,还得看下回分解。

组成手机“复联”,小米急了?

事实上,小米中国区除了雷军和林斌两位总裁外,不少公司高管均来自于其他手机厂商,原金立总裁卢伟冰,刚加入的原联想副总裁常程,原高通副总裁王翔,原努比亚创始人之一苗雷,原华为安卓老张……从阵容来看,堪称手机界的“复仇者联盟”。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向西柚表示,小米吸收国内手机圈核心人才,在体现小米手机野心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小米“急了”。

据全球调研机构Canalys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2019Q3出货量较去年同比下降3%,除了华为,其他手机厂商均出现不同份额的下降,其中尤以小米最为严重,小米手机市场份额从2018年第三季度的13.1%下降至2019年第三季度的9%,小米手机出货量880万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3%。

在2015年,雷军曾在接受采访时直言:手机这个行业竞争恐怖得一塌糊涂。如果说前几年还有喘息的空间,那么现在的手机市场已经到了残酷的地步,手机品质提高让手机使用寿命变得更长,智能手机市场难以增长,同行碗里抢食已是常态,包括联想在内的中小品牌已经成为榜上的“other”。虽然现在小米手机在国内仍处于第四的位置,在华为、vivo、oppo之后,在苹果之前,但面临国内市场份额的大幅消减,不想成为下一个“other”,意味着小米必须做出改变。

与国内市场相比,小米在海外市场的成绩稍显理想,据调研机构IDC报告显示,小米手机2019Q3在印度市场份额为27.1%,位列第一,但这并不代表小米可以高枕无忧。事实上,随着手机厂商逐渐意识到海外市场的红利,竞争毫无疑问将一触即发,vivo以及realme 2019Q3印度市场分别为15.2%和14.3%,对比2018Q3大幅度增加58.7%和401.3%,可以说后劲充足,如果算上排在第五位的OPPO,realme+OPPO合计市场份额26.1%,已经无限接近小米,再算上一加,小米印度第一的地位岌岌可危,如何才能保住海外市场的蛋糕,成为了小米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向西柚表示,常程的加入,无疑表明了小米要在5G手机上发力,至于常程能为小米在5G时代带来怎样的砝码,仍需市场和时间的进一步验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