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四成销量承压 砸10亿美元的HMS能否拯救华为?

字号:TT 2020-03-03 09:01 作者:张俊 来源:新浪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HMS生态的建设不会一蹴而就。海外产品预装华为AppGallery和HMS服务,只是华为建设HMS生态万里长征中的第一步。

日前,华为在面向海外发布的Mate Xs和荣耀V30 、X9上预装了华为AppGallery(应用市场)和HMS服务(华为移动服务)。这也是华为自2019年8月正式对外提出构建HMS生态以来,迈出的最关键一步。

“HMS未来要成为全球市场上消费者最喜爱的生态之一,将用一年甚至更短的时间走过别人几年走过的路。”荣耀总裁赵明如此描绘HMS生态的目标。

实际上,随着谷歌GMS服务的持续禁用,华为和荣耀在海外市场面临着严峻的考验。2019年,该公司2.4亿台全球智能手机发货量中有1亿台来自海外市场。HMS生态能否成功,也决定着华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的地位是否稳固。

GMS服务缺失数月 四成业务面临风险

自2019年5月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之后,华为旗下手机产品便无法预装谷歌的GMS服务。

一直以来,虽然谷歌的安卓系统是面向手机厂商开源使用的,但其GMS服务却让谷歌从安卓系统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商业利润。

GMS服务包含着谷歌的全家桶App,比如谷歌商店(Google Play)、谷歌搜索(Google Search)、谷歌地图(Google Map)、谷歌云盘(Google Drive)、谷歌邮件(Gmail)、谷歌视频(Youtube)等。这些App不仅在全球拥有数十亿的用户,同时很多海外用户常用的应用,比如Facebook、Twitter都需要通过Google Play进行下载,并依赖GMS服务框架运行。

GMS服务无法在华为手机上使用的消息确认后,华为手机海外销量当即受到巨大影响。

当时有外媒报道称,受禁令影响,华为手机2019年海外市场出货量预计下降40%~60%左右,按照2018年的华为手机海外市场的出货量来看,2019年海外市场出货量预计下降4000万至6000万部。随后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也确认,华为手机在国际市场的出货量将下降40%。

华为也采取了多种措施应对。

首先是加大对国内市场的投入。余承东一度定下目标:中国市场每卖出两台智能手机就有一台是华为,这意味着华为在国内市场的目标是达到50%的市场份额。华为在国内发起了“渡江战役”,要求华为手机线下核心渠道商,包括手机在内的华为终端产品必须占其总销量的50%。同时由于国内消费者高涨的爱国热情,这一措施的效果在2019年第三季度达到高峰:根据IDC报告显示, 华为2019年第三季度出货量4150万台,同比增幅64.6%,市场份额占比达到42%。不过到了第四季度,由于国内市场容量的大幅下降,华为的市场份额也下降到38.5%。

华为2019年第四季度全球出货量出现7.1%的同比下滑华为2019年第四季度全球出货量出现7.1%的同比下滑

单纯依靠国内市场不是长久之计,毕竟还面临着小米和OV的激烈竞争。同时,IDC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华为全球出货量也出现少有的下滑,幅度为7.1%;而华为2019年的2.4亿台全球发货量中有1亿台来自海外市场,占比超过四成。如果2020年GMS服务持续缺失,华为智能手机全球第二的地位也将面临着威胁。

这也促使华为逐步加快HMS生态建设,以应对海外市场的GMS服务缺失。

投人砸钱“补漏洞” HMS终于预装到华为手机

2019年8月,华为在东莞松山湖基地举办了2019年开发者大会,聚集了全球超过6300名开发者参加。在会上,华为正式发布了自有的鸿蒙OS操作系统,并且宣布全面开放HMS核心服务,面向全球构建HMS生态。华为终端云服务总裁张平安表示,华为将投入10亿美元支持开发者加入HMS生态,其中8亿美元会针对海外开发者。

HMS毫无疑问是为对标谷歌的GMS服务而来,其中HMS Apps包含华为云空间、华为智能助手、华为应用市场、华为钱包、华为视频、华为音乐、华为阅读等华为核心应用,可对谷歌的GMS服务进行替代。当时华为开放了14个HMS Core能力、51项服务、885个API基本情况。全球注册开发者增长至91万,全球接入HMS Core的应用数超4.3万。

虽然一位华为内部人士称,当时的发布会实际上很仓促,“发布会的PPT和材料都是连夜准备的。”但这对于当时禁令下达刚刚过去3个月的华为来说,已经付出了巨大的人力和资金投入。

华为内部动员令华为内部动员令

据悉,2019年5月的禁令之后,华为紧急成立了HMS生态项目组,发起了HMS会战。这个项目组从不同部门征集人员参与到HMS服务的开发,同时华为的2012实验室等部门也帮助进行相关技术的研发。

华为向内部发动了征集令,”516之后我们进入了至暗时刻,这时候需要Sparkle,点燃星火指引我们前行。消费者云服务组建Sparkle英雄战队,目标是构筑领先的终端云服务HMS生态。“任正非也对内表态,美国限制华为使用的是谷歌的GMS生态系统,涉及千万家合作伙伴,华为也不可能一、两天就能替代完成。

华为2012实验室招募HMS地图专家和搜索引擎专家华为2012实验室招募HMS地图专家和搜索引擎专家

华为2012实验室旗下的黎曼实验室也对外开启了华为HMS地图/定位平台的招聘,称要在在技术层面帮助公司解决在地图与定位领域的战略生存与战略发展问题。目前黎曼实验室主任由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孙明伟担任,武汉大学的遥感学科排名曾多次位列世界第一;中央软件院则对外招募通用搜索/位置搜索技术专家,岗位职责是主导华为通用搜索系统的架构设计、技术突破及商用落地,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搜索引擎。

“支撑会战,加班程度比原部门高一个档次。”一位参与会战的华为员工在内部论坛吐槽称。还有员工透露,“老板(任正非)都去了几趟了,小徐总(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那也有办公室”。可见华为高层对该项目的重视。

经过数月的紧急研发,2019年1月,华为上线了HMS Core 4.0,该版本除了此前的华为帐号、支付、分析、云空间、游戏、广告、定位服务外,还新增了不少新能力,包括机器学习服务、情景感知服务、统一扫码服务、近距离通信服务、安全检测服务、位置服务、快应用服务、数字版权服务、运动健康服务、用户身份服务。这也意味着HMS服务进一步走向成熟。

据悉,华为原计划在今年2月举办的MWC2020上隆重发布HMS Core 4.0,以进一步吸引全球开发者加入HMS生态。随着MWC2020的取消,华为以线上直播的形式继续坚持举办了发布会,这对于全球开发者的具体影响如何还未知。

不过HMS生态相较六个月前还是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据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目前华为全球注册开发者已经超过130万,全球接入HMS Core的应用数量超过5.5万款。华为AppGallery(应用市场)已成为全球前三大的应用市场,2019年应用下载量达2100亿次,全球月活跃用户超4亿。

而在巴塞罗那的发布会上,预装华为AppGallery和HMS的华为手机Mate Xs、荣耀V30、X9也正式在海外亮相,华为的HMS生态算是迈出了最关键的一步。据悉,未来在海外发布的华为和荣耀手机将全面预装自家的HMS服务。

抗衡谷歌苹果 HMS能否助华为收复失地?

余承东直言,HMS生态要与谷歌的安卓生态和苹果生态三足鼎立。华为也在内部动员令中表示,HMS将在AppGallery、智能助手、地图、搜索、广告平台等多个领域挑战业界领先竞品。

华为已经在逐步完善HMS生态的各个链条,比如在地图上,华为于2019年7月获得了国内甲级测绘资质,今年1月又在海外与荷兰导航和数字地图公司TomTom达成协议,在华为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中使用其地图和服务;在搜索上,近日有外媒曝光华为正在内测“Huawei Search(华为搜索)”应用来代替谷歌搜索;广告平台也是重要一环,开发者能够获取多少直接利益是决定其对华为HMS生态态度如何的最主要因素。HUAWEI Ads给出的条件是:2020年全年1:9分成,开发者可获得90%收入。2021年全年2:8分成,开发者可获得80%收入。后续平台基础分成为3:7。这与谷歌和苹果的分成相比都十分优厚。

华为广告平台给开发者的分成方案华为广告平台给开发者的分成方案

不过刚刚起步的HMS生态与经营多年的谷歌和苹果生态仍旧无法同日而语。

从全球开发者数量上来看,华为HMS生态为130万,苹果的开发者数量已超2000万,在中国也超过180万,谷歌安卓的开发者数量更是超过苹果;从应用市场的情况来看,华为AppGallery全球月活跃用户超4亿,而Google Play 2017年月活用户就超过了10亿,苹果的App Store则在2018年全球用户超过10亿。

还有作为前车之鉴的是,称霸PC操作系统的微软曾力推Windows Phone手机系统遭遇惨败,全球智能手机霸主三星意欲打造自有的Tizen系统未见起色,国内互联网巨头阿里也曾推出了针对手机的YunOS,后来更名为AliOS重点转向了IoT。三大巨头失败的根源都是生态和服务建设不足。

“HMS生态需要立足长远,不断打磨,逐步培养消费者对于HMS的认知度和好感度。”荣耀总裁赵明坦言,与谷歌的GMS服务相比,HMS的海外生态从开始建设到比肩的确是需要一个过程,目前华为和荣耀正集中精力把每一个短板用最快的时间和速度补足。

安信证券在一份针对华为HMS的研报中认为,虽然HMS生态刚刚起步,但华为也不是没有机会。一是可以基于华为在手机和IoT等领域的优势,高市场份额的自有硬件终端将为华为推广HMS服务提供良好的用户基础;二是以国内市场为基本盘,积极开拓GMS薄弱的国家市场。国内用户长期使用国产厂商修改定制的安卓系统,并不包含谷歌GMS服务,有利于华为HMS服务的开拓。华为从去年底至今已在中东非洲地区、印度、英国等地举行多场开发者活动,吸引各地开发者加入HMS生态。华为的计划是,未来华为开发者大会还将陆续在欧洲、中东、南非、拉美等地举办系列活动。

余承东曾在2020年的新年信中表态,海外HMS服务要以生存为底线,优先解决海外生态问题。不追求短期商业利益,用几年时间逐步恢复海外业务总量。

很显然,HMS生态的建设不会一蹴而就。海外产品预装华为AppGallery和HMS服务,只是华为建设HMS生态万里长征中的第一步。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