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地方新闻 正文

提振汽车消费:广州将对新能源汽车补贴1万元/辆

字号:TT 2020-03-04 10:29 作者:周菊 来源:经济观察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具体的补贴措施为,2020年3月至12月底,在使用环节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另外,为推进汽车更新换代,对置换或报废二手车的消费者,在广州市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国六”标准新车,每辆给予3000元补助。

继佛山打响2020年购车补贴第一枪后,广州购车补贴政策也火速落地。3月3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提振汽车消费,对新能源汽车和置换”国六“车型的消费者给予购车补贴。

具体的补贴措施为,2020年3月至12月底,在使用环节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另外,为推进汽车更新换代,对置换或报废二手车的消费者,在广州市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国六”标准新车,每辆给予3000元补助。

 

该通知还提出,针对疫情期间市民自驾通勤的需求,在加快推进落实2019年6月明确的新增10万个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工作的同时,将视情况研究推出新增指标。去年6月,在国家发改委发文鼓励对限购解禁后,广州市率先响应,对摇号指标进行松绑,增配了10万辆摇号指标。

从2月26日审议通过《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简称:《措施》)到补贴细则政策落地,广州只用了5天时间。《措施》中提到,要加快推进落实去年尚未用完的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工作,对二手车置换、购买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提振汽车消费。

对新能源汽车和国六车型进行购买补贴,符合国家对稳定汽车消费的号召,尤其是对汽车产业依赖度较高的广州及广东省。2018年的数据显示,广州市汽车产销量仅次于上海,其汽车工业产值占该年广州市总产值的比例超过30%。而广东则是国内汽车第一大省,其2019年汽车产量为311.7万辆,占全国汽车产量的12.2%,位列第一。基于此,广东省是出台汽车消费相关政策积极性最高的省份。

广州是在2020年继兄弟城市佛山之后,第二个在推出非指定品牌购车补贴的城市。在此之前,佛山市于2月3日发布《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提出鼓励“国六”标准排量汽车消费,给予每辆车补贴2000-5000元不等。

也有城市推出了购买指定品牌获得购车补贴的政策。如3月1日,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官网发布的《关于出台促进吉利地产车在长株潭消费升级鼓励措施》文件显示,长沙、株州、湘潭市民购买吉利汽车湘潭九华基地生产的吉利缤越、全新远景,可获3000元/辆的补贴,不过限额前3500名购车的个人消费者。

与此同时,广州市也成为第一个重启对纯电动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的城市。此前的2019年9月,为响应四部发布的最新补贴政策,广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9年9月发布新补贴标准,表示过渡期(2019年6月25日)后对纯电动汽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含增程式)不再给予地方补贴。

从数额上看,此次补贴的1万元低于此前与国家补贴固定比例的数额,但这仍被认为将对广州新能源汽车市场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数据显示,补贴对新能源汽车消费具有很大的刺激作用。2019年之前,在补贴政策引导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了连续10年的高增长,但在2019年补贴大幅退坡后,其销量随即出现连续负增长。

截至目前,已有北京、石家庄、海南、深圳等地已陆续取消地方补贴,在广州市对购买新能源汽车启动补贴后,是否会有其它城市跟进值得关注。

事实上,不仅是地方补贴的重启受到关注,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国家补贴是否将在今年退出也是业内关注的焦点。按照政策规定,已经实施了10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在2020年以后完全退出。不过在今年1月11日举办的2020电动车百人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该业内打了一针短效强心剂——7月1日之前不会再退坡,但对于下半年的走向仍不明朗。

如果国家补贴完全退出,势必将对大幅下滑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不利冲击,也不利于新能源汽车企业疫情后的恢复。数据显示,在去年出现首次负增长后,受春节假期影响及疫情冲击,今年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降54%。

虽然对于国家补贴是否退出尚未有定论,但近期陆续下发的(2017年或2018年的)国家新能源补贴,被认为是疫情中车企的“及时雨”。

最新消息显示,3月3日,东风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于3月2日收到襄阳市财政局转支付的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2亿元;3月2日,比亚迪发布公告表示收到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13.4亿元;2月21日,宇通客车发布公告表示已收到郑州市财政局转支付的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款17.7亿元。而在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发放密集出现在5月份。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