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康佳股价飙升140% “造芯”铺就开挂路

字号:TT 2020-03-10 09:26 作者:王媛 来源:时代周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妖气”从何而来?从表面看,存储主控芯片、氮化镓等火爆概念的集中加持,无疑直接让其股价坐上火箭,康佳罕见的强势连板甚至一度引来深交所问询。

近年来,家电行业尤其是彩电圈由于缺少受资本青睐的好故事,同时难有向上突破的增长空间,各大龙头尽管威名赫赫,但资本市场的表现向来颇为沉寂。

而近来,深康佳A(000016.SZ)的表现却称得上一个例外。

鼠年开市以来,截至3月9日,仅26个交易日内,康佳股价大幅攀升近140%,成为一只不折不扣的“妖股”。

“妖气”从何而来?从表面看,存储主控芯片、氮化镓等火爆概念的集中加持,无疑直接让其股价坐上火箭,康佳罕见的强势连板甚至一度引来深交所问询。

对于半导体布局的虚实与成色,3月9日,康佳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回应称,随着国内显示产业的崛起,“少屏”迎刃而解,但“缺芯”问题仍然突出,康佳集团结合自身需求,重点沿光电显示和存储两个方向发展半导体。

在上述人士看来,“目前,康佳包括储存芯片分销等在内的半导体业务经营良好,我们希望用5—10年时间,跻身国际优秀半导体公司行列。”

康佳半导体版图

在消费行业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的形势下,康佳在资本市场却一路“开挂”。

随着股价应声而涨,康佳布局多时却鲜有提及的半导体版图亦逐渐揭开面纱。

康佳方面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由于存储、光电等产业国产化的空间较大,存储是半导体领域内市场规模仅次于CPU的子产业,且康佳几年前就已涉足存储芯片分销,有一定的业务基础,同时未来云计算、云储备又将给存储产业创造更大的成长空间,因此,康佳半导体业务沿着存储、光电两个主要方向进行布局。”

存储领域,康佳着手布局了最重要的三家公司,“三驾马车”助推康佳逐步建立起集设计、封测和渠道于一体的产业链。

按照康佳此前的公告,“2020年1亿颗芯片销售”,以及“全球市占率预计约为 3.3%—4%”,如此之大的市场蛋糕无疑让投资者眼前一亮。

但是,康佳在对深交所问询的回复函中亦有言明,1亿颗存储主控芯片相应的销售总金额预计约为 2.5 亿元,占2020 年的销售比重将不超过 1%,这就意味着每颗芯片的单价仅约为2.5元,不禁让人关注起康佳这款芯片的实际含金量,以及这块业务究竟能给康佳带来多大的“福音”。

行业数据显示,目前存储主控芯片行业为多寡头竞争市场,其中三星电子、东芝半导体、SK 海力士、闪迪四巨头便分去85%的市场份额,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仅约为8%。

在康佳看来,由于国内厂商使用国产品牌芯片的意愿愈发强烈,因此未来康芯威的“国产化替代”存在一定提升空间。

3月9日,家电行业资深分析师梁振鹏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康佳在半导体行业算是新兵,其技术积累、产业规模、芯片档次,跟三星、中芯国际 、台积电等巨头自然不能‘拿来硬比’,其选择技术门槛、单价较低的芯片入手,未来再逐步提升高端芯片占比,符合逻辑,加上目前该领域市场需求庞大,对康佳而言就是个‘从0到1’的突破机会。”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2月12日,“康佳存储”刚在京东自营上正式开设旗舰店,康佳芯盈半导体开发的多款SSD固态硬盘在该店铺销售,显示康佳存储业务已经直接发力线上和2C市场。

“康佳存储主控芯片的生产制造已走上正轨,正在有力推动存储主控芯片实现国产替代。但康佳的目标不仅局限于国内市场,近来与雷曼光电将成立合资公司,也是旨在打通存储产品的‘出海口’。”上述康佳人士告诉记者。

在光电领域,康佳去年9月出资成立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致力于Micro LED等光电技术研发。

去年12月,康佳还与联建光电成立合资公司,计划推进Mini LED及Micro LED新技术在公共视讯的商用化进程。

近日,康佳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康佳重庆光电研究院正在开展以Micro LED产品为代表的氮化镓等化合物半导体技术与应用研发。光电器件方面,康佳百人核心技术团队已经完成显示多个规格的芯片样片的研制,正在进行产品化工作。”

“二次创业”的逻辑

眼下,出击半导体领域,几乎成为整个家电行业的趋势。

格力电器(000651.SZ)先后投资了安世半导体、三安光电,董明珠由于看不惯核心芯片过分依赖进口的现状,甚至喊出 “哪怕砸500亿元也要造出芯片” 的豪言壮语。

本身已有面板业务的TCL科技(000100.SZ),此前也成立了半导体投资产业基金,并参股了多家芯片企业。格兰仕也在顺德落地开源架构物联网芯片的研发和生产基地。

实际上,家电企业杀入芯片领域,与自身对芯片的巨大需求息息相关,家电厂商所生产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小家电等产品都需要各式各样的电子元器件,而这一需求在如今的家电智能化转型上显得更为紧迫。

另一方面,对于赛道的制定和调整也直接影响企业未来的增长空间。

2018年5月,康佳这家成立38年的老牌彩电企业,决意抹掉消费电子领域的标签,宣布转型成为一家科技创新驱动的投控平台型公司,其中在对新业务的着眼上,就重点押注了半导体和环保科技领域。

彼时,康佳总裁周彬提出,要在3―5年内将康佳发展成国际优秀的半导体公司,闯入中国前10大半导体公司阵营,同时还立下了年营收180亿—260亿元的战略目标。

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康佳包括储存芯片分销等在内的半导体业务年营收已达到13亿美元(约90亿元人民币)。

近几年,康佳在理顺内部机制和调整业务架构后,营收结构有了较为明显改善。

据2019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深康佳A营收构成中,供应链管理、环保和彩电三大主要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55.88%、18.68%、14.77%。

2016—2018年,由于黑电市场需求低迷,竞争愈发激烈,康佳的彩电业务营收贡献率分别为61.47%、40.25%、22.21%,逐年走低。

反观供应链业务的营收贡献,则从2017年的45.81%,上升到2018年的63.65%。环保业务营收占比在2018年设立这一年还不到7%,眼下规模已超过彩电业务。

可以看到,自启动战略转型后,康佳在围绕供应链、半导体和环保等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