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夏普挑起专利战 背后可能没那么简单

字号:TT 2020-03-19 10:18 来源:中国电子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我们要多关注专利的质量,少关注数量;多关注专利的竞争性,少关注专利的体制性。另外,我们要在材料和装备的专利上下大功夫,多关注从零到一的原创性,少关注从一到一百的商业性。

近日,夏普株式会社(以下简称“夏普”)宣布,其于美国时间3月10日,对咸阳彩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HOT”)向美国加州中区地方法院提起专利侵权诉讼。同时被列为被告的还有总部位于香港的TPV(冠捷)和总部位于美国的Vizio。夏普表示,上述公司侵害了夏普12篇液晶显示相关专利,包含聚合物稳定配向(PSA)及高画质显示技术。

对此,专家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夏普对全产业链的三家企业一起提出诉讼,背后的原因不那么简单。专利战的背后不仅是残酷的市场份额之争,同时也存在商业利益的纠葛。

市场份额之争

“一般专利诉讼很少有针对全产业链企业的,因为证据要求苛刻。夏普的这次诉讼应该有更深层次原因,个人分析可能受到背后富士康集团的影响。”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胡春明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包括群创、夏普、讯芯、京鼎及鸿腾精密等,都是鸿海旗下主要的子公司。日本厂商夏普因为经营亏损,在2016年4月正式加入鸿海集团后,又被鸿海视为重点发展的子公司之一。

其实,郭台铭在入主夏普之后,就曾多次对外提到,要结合夏普的品牌、技术,搭配群创拥有的生产制造能力,创造更大的价值。

不过,随着液晶显示的战争白热化,无论是手机还是电视,富士康目前都面临着来自大陆的挑战。

“发起专利诉讼,或许对其稳定市场份额有利。”胡春明说。

从群智咨询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全球面板产业呈现中韩争霸的格局,而主要竞争方为中国的“京东方+TCL华星”和韩国的“三星显示+LGD”。虽然有群创光电与之一较高下,但是,曾经作为“液晶之父”的夏普目前已排在第十。

值得注意的是,CHOT后来者居上,甚至超过了夏普,面板出货量位列全球第九。

CHOT作为一家成立时间不长、实力并不足够强大的面板企业,为何卷入此次专利之战?有业内人士认为,或许与几年前的“抢人”一事有关。

据了解,CHOT此前曾和鸿海集团旗下面板企业群创有过一场“恩怨纠葛”。

CHOT于2016年6月开始建设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并于2018年2月正式量产,比群创的量产时间仅晚1年,月产能规模还比群创大了1倍以上。

2016年年底,媒体传出有部分群创员工跳槽到CHOT,恐有关键技术外流疑虑,为此郭台铭震怒,针对48名离职员工发存证信函。

值得注意的是,夏普被富士康收购后,同样纳入了鸿海集团旗下。

此次专利之战,无论是郭台铭的又一次“泄愤”之举,还是基于市场竞争考虑的正常手段。CHOT与夏普这样拥有四十多年技术积累的企业对簿公堂,面临的挑战还是非常大的。 

商业利益之战

专利之战的背后不仅是残酷的市场份额之争,同时也存在商业利益的纠葛。

通过公告可以看出,除了针对我国的显示面板企业CHOT外,此次专利诉讼主要对象还有北美电视市场中的领军者Vizio。

近几年,彩电出口出现下滑。对于在销售收入中出口占据较大比例的彩电厂商来说,在国内市场已经饱和的情况下,保证并提升海外市场的增长份额,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北美市场,更是一块肥肉。

“站在全球看,夏普有一处市场空白,这处空白就是北美,不弥补这处空白,夏普就不可能重回一线。”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介绍说,在夏普进入富士康之前,曾将北美市场授权给了海信,为期5年。进入富士康体系之后,夏普想提前收回北美市场,但被海信拒绝。夏普要想在北美市场有所作为,必须重建高端形象,此次专利权诉求,可以视为夏普品牌修复工程的战术动作,同时也是提前为北美市场的竞争做铺垫。

值得注意的是,Vizio是夏普电视美国市场的正面竞争对手,也是夏普液晶面板的前客户。Vizio的液晶面板供应商是CHOT,而冠捷则是Vizio液晶电视的代工厂。

这其中的利益纠葛或许也是夏普决定对整个产业链的三家公司同时提出诉讼的原因之一。

折射出激烈的市场竞争

专利诉讼一般需要经过漫长的阶段,短则数月多则数年。接下来夏普会采取怎样的措施?夏普液晶品牌负责人于薇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是强制执行,还是有交叉专利和解的可能,目前还不得而知。”

“其实,大部分面板巨头之间涉及专利许可的诉讼,在随后都得以通过交叉专利许可的方式和解。”赛迪顾问高级咨询师刘暾分析道,由于显示领域涉及的技术环节非常多,从来没有一家能将这上万条的专利完全揽入怀中,大家都是拥有部分专利,然后通过交叉专利许可的方式互相授权,每家才可能没有专利纠纷地造出一片液晶屏来。

在你争我夺的专利战里,赔偿金额的多寡已不再是重点。专利纷争映射出行业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

有业内人士认为,判决结果如能确认侵权,一方面,可以让夏普通过专利壁垒,抢占全球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也可以对市场上的其他侵权者产生震慑效应和连锁反应。而这才是专利战的背后意义。

“无论夏普抱有怎样的目的,就知识产权的保护来说,所有企业都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和作为。”刘暾强调,企业注重做大,也要注重做强,尤其是核心竞争力。企业如果要实现规模化生产,肯定要先进行专利布局,布局不完整,企业发展就很被动。

对此,胡春明表示,自主创新既是慢功夫,也是长功夫。我们要多关注专利的质量,少关注数量;多关注专利的竞争性,少关注专利的体制性。另外,我们要在材料和装备的专利上下大功夫,多关注从零到一的原创性,少关注从一到一百的商业性。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