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美的7.43亿入主合康新能遭问询

字号:TT 2020-04-10 17:54 来源:企业观察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近年来,彩电市场整体承压。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市场家电零售额规模8032亿元,同比增长率为-2.2%。《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预测,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家电行业仍承受压力,零售额仍将负增长。

4月7日,深交所向合康新能下发问询函,给美的集团(49.280, 0.98, 2.03%)收购合康新能一案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此前,美的集团宣布拟通过旗下公司斥资7.43亿元收购合康新能,成为后者间接控股股东,引发外界对美的再度“跨界造车”的猜想。

其实,美的早在2003年就曾宣布进军客车制造业,但最终因经营不善而失败。业内人士表示,美的此次交易做整车的几率较小,未来或入局新能源汽车上游零部件领域。

此番入主合康新能,对于向科技集团转型的美的而言无疑是关键的一步。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美的集团有着传统制造企业的基因,向科技集团转型是每个家电企业的梦想,实施起来难度较大。

美的再逐造车梦?隔行如隔山

据合康新能官网显示,该公司创建于2003年,专业从事工业自动化控制和新能源装备,于2010年1月20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其业务涵盖了工业自动化、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领域。根据合康新能的业务布局,美的入主后势必将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

“美的希望将自己的业务多元化发展,跨界做整车业务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美的集团曾做过客车制造业务,但最终失败了。”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对蓝鲸TMT记者分析称,“未来美的入局新能源汽车上游的零部件领域是有可能的,毕竟美的在收购了德国机器人(13.760, -0.35, -2.48%)制造商库卡以后,在工业自动化领域有了一些技术积累。”

不过,深交所于4月7日向合康新能下发了问询函,要求其补充说明其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具体内容,最近三年实现的收入、利润及占比情况,是否已同美的暖通等就该业务的未来发展拟定具体方案或安排。这无疑给这桩交易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

据记者了解,早在2003年,美的集团便首次产生了造车的念头,进军客车制造领域。2004年至2006年,美的先后收购了云南客车厂、云南航天神州汽车与湖南三湘客车集团,并在昆明和长沙建造了制造基地。

但美的的造车梦并不顺利,2008年美的汽车因经营不善陷入停产困境;2009年美的两大制造基地易主,三湘客车公司长沙生产基地被湖南长沙市市政府以1.08亿元接手,长沙汽车生产基地被比亚迪(54.570,-1.08, -1.94%)以1.08亿元接手。

事实上,造车梦破碎的家电企业并非只有美的。与美的同年宣布造车的还有奥克斯。当时,奥克斯收购了沈阳双马轻型车制造有限公司95%的股份,但最终因产销不佳、质量问题频出,2005年奥克斯全盘撤出汽车制造行业。

彼时,奥克斯新闻发言人黄江伟表示:“奥克斯就当做了一场汽车梦,这个梦的代价是4000万元。”

2016年,格力董明珠拟以130亿元的对价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并募集资金97亿元用于珠海银隆的造车项目。然而,今年年初,银隆被爆出人事变动,6位董事退出,董明珠便是其中之一。此外,春兰、波导、戴森等家电企业均在汽车领域有所涉足,但大部分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并未翻出任何水花。

对此,梁振鹏表示:“汽车行业的市场容量比起家电行业要大的多,这可能是很多家电企业入局造车的原因。但家电行业的资源、人才、技术、专利、渠道与汽车领域不重叠,不能完全复制到汽车领域,隔行如隔山。”

转型科技集团短期内仍难实现

对于本次交易,美的集团表示,合康新能的核心业务工业变频器、伺服系统正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高、低压变频器有助于加速美的大型中央空调的变频化进程,提升对传统定频产品的竞争优势。

美的集团指出,合康新能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业务方面的业务布局,增加了美的集团业务的多元性,也为美的集团在新业务、新模式的拓展上提供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基础。依此看,美的入主合康新能,是其向科技集团转型迈出的关键一步。

据了解,自2017年开始,美的便宣布从家电企业向科技集团转型,并为此做出诸多努力。2017年初,美的收购了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成为全球重要的机器人和工业自动化系统厂商,但2018年,库卡几乎所有业绩指标均为负增长。

与此同时,美的也在智能家居领域持续布局,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IoT已经成为国内家电行业的共识,巨大的商业前景吸引了国内众多家电企业的入局,该领域竞争非常激烈,前景充满变数。

目前,美的集团的主营业务仍然是家电,而自转型以来,美的的业绩增长速度逐渐趋缓。

财报显示,2018年美的集团营收增长7.87%,远低于2017年的51.35%的增速。2019年上半年美的营收1537.70亿元,同比增长7.82%;净利润151.87亿元,同比增长17.39%。与2018年上半年的营收及净利润增幅相比,均出现明显下滑。

此外,近年来,彩电市场整体承压。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市场家电零售额规模8032亿元,同比增长率为-2.2%。《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预测,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家电行业仍承受压力,零售额仍将负增长。

对此,梁振鹏表示:“美的集团目前主要的营收还是来自于家电业务,一个家电企业,尤其是一个传统家电企业想脱胎换骨,换做其他的业务是很难的。向科技集团转型是每个家电企业的梦想,实施起来难度比较大。美的集团是一个传统制造企业的基因,未来想要持续稳定发展,我认为要立足于家电行业多元化。”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