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一季度白电零售跌超四成 两大巨头净利双双打七折

字号:TT 2020-04-17 09:44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近日,有机构发布2020年一季度家电零售全渠道监测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白电市场销售规模遭受重挫,整体零售额降幅在45%左右。由于疫情影响,线下销售渠道几近全灭,海信家电、格力电器等白电行业巨头营收也下滑过半,行业急需市场提振。

【家电网HEA 4月17日原创】2020年的新冠疫情,给家电行业带来沉重打击。除了能和“健康”搭界的家电产品外,空调、洗衣机、冰箱等白电销售同比大幅下滑,相关企业也遭受巨大损失。

近日,有机构发布2020年一季度家电零售全渠道监测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白电市场销售规模遭受重挫,整体零售额降幅在45%左右。由于疫情影响,线下销售渠道几近全灭,海信家电、格力电器等白电行业巨头营收也下滑过半,行业急需市场提振。

跌势难止 空调下滑最多

据西柚了解,2020年整个家电行业一季度开盘出货骤减,白电市场更是遭受重挫,从生产到消费,都出现了几乎停滞的状态。来自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冰箱市场零售量为469万台,零售额为130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2.5%和28.0%。洗衣机市场零售量为600万台,零售额为105亿元,同比下滑27.8%和35.9%。空调零售量为524万台,零售额为149.2亿元,同比下降46.6%和58.1%。

而在4月14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布了2019年以及今年一季度业绩报告,第一季度营业总收入207亿元-229亿元,比去年同期410亿元约减少一半;归母净利润13.3亿元—17.1亿元,比去年56.7亿元同比下降70%—77%。海信家电在同一时间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预计净利润约0万元~1.26亿元,同比下降70.0%~100.0%。

4月15日,格力电器跌2.32%,市值蒸发近80亿元。4月12日晚间,格力电器宣布拟以30亿元到60亿元回购最多不超过8571.43万股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70元/股。按照测算,回购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区间为0.71%至1.42%。业内人士表示,这次回购目的是为了提振投资者信心,维护管理层和核心员工的稳定。

机构预测,二季度白电市场仍将呈现负增长状态,降幅相较于一季度有显著缓和。

以旧换新与价格战

乍一看,一季度中国白电市场下滑严重,但是对于空调而言,一季度下滑严重更多是由于天气影响,在天气转热后,或许会有所好转。真正面临考验的反而是冰箱和洗衣机等其他白电品类。随着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的发展,中国的大家电市场已趋于饱和。2018年,我国城镇家庭的冰箱、洗衣机的百户拥有量达到95.7%和98%,已经形成存量市场。在这一情形下,企业大多只能将希望寄托于家电换新上。

西柚了解到,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主要家电产品社会保有量分别是电冰箱4.4亿台、洗衣机4.3亿台、空调5.2亿台、热水器3.7亿台、吸油烟机2.5亿台。有大量已使用超10年的家电仍在运转,换新需求潜力巨大。按照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推算,仅2020年度,预计将有1.6亿台家电产品达到安全使用年限。其中,洗衣机超过3700万台,空调超过5200万台,冰箱超过5800万台。而上一次的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曾直接拉动家电消费超过3420亿元。特别是国家推出的《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为家电换新提供相应的便利和补贴,更加拉动了消费者的积极性。

虽然家电换新为一些企业找到出路,但是行业价格战的风险依然在提升。远水解不了近渴,就空调行业来说,由于2019的销量下滑,如今中国国内空调形成巨额库存,库存量超过4000万套。而2020年开年不久,空调市场就开启价格战。据悉,美的空调最便宜的产品已降价至1399元,格力也已被迫跟进再次将空调价格降低至1599元。受销售额下滑影响,价格战似乎已经避无可避。

行业人士告诉西柚,价格战对行业的影响巨大,线下销售的空调均价已低至2000元,相比去年的均价超过3000元降幅近三分之一,线上线下空调市场的均价均出现下降,企业的毛利空间被进一步压缩,这样的情形同样会发生在整个白电市场,对所有企业造成重大打击。虽然有家电换新作为一条备选出路,但是家电换新数量毕竟有限,像格力、美的等白电一线品牌已经开始向医疗方向转型,寻求新的盈利渠道,而对于那些没有能力的中小白电企业来讲,在退无可退的情形下,今年将是决定生死的一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