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从长虹看中国家电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字号:TT 2020-04-22 18:10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一手面向消费者、一手面向产业,“不止一面”的长虹正在稳步推进转型变革。据了解2019年,长虹品牌价值达1572.89亿元,居中国电子百强第七位,居中国制造业500强第53位,并向着新目标加速挺进。

​【家电网HEA.CN 4月22日原创】20世纪80年代至今,我国家电产业跟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从一个年产值不足10亿元的小产业,逐步演变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家电产品制造国,经历了了不起的三十年。

纵观行业快速发展的三十年,我国家电行业先是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初期的“以质量换市场”,并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演变为“以质量+产能换市场”,以应对供不应求的局面。而在此阶段,一批具备大规模工业化生产能力的优秀企业诞生,迅速与其他竞争对手拉开差距,形成了家电行业的初步格局。

随着本土市场的饱和以及大规模生产能力的普及,21世纪以来,我国家电行业内中部分领先企业选择了“内生+外延”的发展路径,对内巩固成本优势和本土市场,对外通过兼并收购不断开疆拓土获取新产品、新市场、新技术,试图进一步提升在全球家电产业链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在此过程中,海尔、格力、美的、长虹等优秀企业在转型中成长。

然而,中国家电市场近年来明显趋于饱和,产品同质化严重,行业需要通过转型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这已是不争的事实。过去一年,各大家电企业纷纷更名,也彰显出家电行业转型升级的迫切性。而长虹早在2018年的建业60周年庆典上就已明确了自身的改革方向,在2019年开始深入转型工作,在产业层面强调资源聚集,推动业务结构调整。

相关多元化拓展,长虹拓宽外延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家电企业转型的方向大体有三个:一是深度智能家居,做生态平台型企业,或者成为生态平台的一部分;二是扩大B端市场,实现C端B端双轮驱动;三是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布局,提升综合竞争力。

而长虹可以说是唯一一家三线并举的企业。

在5G开启之时,物联网带动着所有交互界面和智能终端的加速发展,智能家居上线,用户需求亟待爆发。在众多进军智能家居领域的厂商中,长虹给出了不一样的发展思路。据了解,长虹以硬件为基础,率先提出了家庭互联网的概念。长虹以用户为原点,从“研以致用”的角度带来了CHiQ Life解决方案。该方案依托于电视中控,采取全场景的AI语音,不但可以让用户解放双手,摆脱遥控器束缚,还能让用户随时随地掌控家庭中的电视、冰箱、洗衣机等电子设备,让电视机实现变身为家庭控制中枢角色。

在面对C端的智慧家庭取得相应的成绩的同时,长虹将眼光放在B端。今年年初,长虹率先打响工业互联网的第一枪,在1月25日对外界公布,“5G+工业互联网”智能电视大规模定制生产线正式落成投产。据悉,该生产线是国内首条投产的“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该生产线的落成,标志着长虹制造已经实现从产品到产业、从上游到下游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也标志着中国家电制造业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加速转型,并在万物互联竞争大时代打造出智慧家庭的新范式。

 

 

当前,长虹以核心技术驱动,以信息化、自动化为武装,在保持电视、冰箱、空调等主业产品处在第一阶梯的同时,还围绕主业上下游价值链,在冰箱压缩机、大数据存储等多个产业蓬勃发展。其中长虹旗下压缩机产业长虹华意,通过工业自动化将冰箱压缩机和轻型商用压缩机技术、环保、节能、高效等标准提升至新的台阶。

多个产业冠军组成长虹的B面

如果说面对消费者获得的是光鲜亮丽,那么面对产业的那一面,则要稍显暗淡。然而,消费者所直接面对的产品,实际上离不开产业链的任何一个环节,而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更是离不开行业内的合作伙伴,因此面对B端的产业虽然并不耀眼,但却堪称伟大。

长虹,在家电业务稳坐第一梯队的同时,其背面同样精彩纷呈。

以上述提到的长虹华意为例,在产销量、技术、市场、效益实现全面提升的基础上,长虹华意已坐稳全球冰箱压缩机行业龙头,连续十多年保持国内冰箱压缩机行业市场份额第一,连续多年产销居全球行业第一,在全球每4台冰箱家用冰箱压缩机中就有1台来自于长虹华意,为全球30多个国家和60多个冰箱品牌输送“最强心脏”。

在物联网数据模块产业,中国最大物联网模块提供商来自于长虹。爱联科技服务客户遍布全球,包括黑电、白电、小家电、物联网生态企业,是IPTV&OTT、智能照明、安防与监控等物联网终端厂家的无线模块主要供应商。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国内外主流企业提供超过3亿件电子产品提供可靠联接服务。

在数据存储服务产业,中国最大数据存储方案提供商来自于长虹。长虹佳华为多家全球知名企业提供相关服务,还完成了包括医疗、教育、金融、政府以及中小企业等多个行业的数十套解决方案积累,能够解决合作伙伴和客户各种存储方面的难题,满足各行业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存储需要。

在物联数据模块和IT模块,长虹和中国另外一家科技巨头华为展开了深入的合作,去年12月,长虹公布已深度介入鲲鹏计算产业生态的消息,据了解长虹推出了基于华为鲲鹏处理器的长虹天宫PC、服务器,并携手一些产业伙伴打造完善可商用的基础软件和应用软件。今年3月,上海海思与长虹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爱联在四川绵阳签署“5G授权”合作协议,在已有合作成果“长虹5G工业互联网智能电视大规模定制生产线”规模商用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合作。

同样的,在新能源等多个产业,长虹旗下多个产业公司正从“中国最大”向“全球最强”行列挺进。4月18日,长虹新能源绵阳锂电项目开工仪式在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举行。该项目是长虹三杰在绵阳的落地项目,整体计划投资19.58亿元,计划分成两期进行建设,其中一期2021年下半年投产,二期将于2022年启动投建,2023年下半年投产。一、二期项目达产后,年销售规模有望超30亿元,实现年税收近2亿元。主要研发生产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低速车、平衡车等领域的锂离子电池产品,着力打造高品质锂电池研发及智能制造基地。

一手面向消费者、一手面向产业,“不止一面”的长虹正在稳步推进转型变革。据了解2019年,长虹品牌价值达1572.89亿元,居中国电子百强第七位,居中国制造业500强第53位,并向着新目标加速挺进。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