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地方新闻 正文

59.9万元彩电一天卖两台 国内高端家电风口来了?

字号:TT 2020-05-15 17:22 来源:重庆商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中怡康品牌总监左延鹊表示,高端家电正在进入关键发展时期,其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但左延鹊也提醒,企业在走高端战略时,应拒绝单纯为了“高端”而“高端”,应该真正从市场需求出发,做好品牌和品质。

五一期间,某电商巨头在西南的首个智慧广场开业,售价599999元的三星98英寸QLED 8K电视,是当日成交最贵单品,并且当天就卖了两台。其实,“天价”家电走俏,并非偶然事件。据《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尽管大家电和安装类家电销售下降,但高端家电、细分功能家电却在稳步增长。

智能产品成销售大赢家

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让不少商家“紧皱的眉头”稍微松了些许。以刚开门迎客的某电商巨头在西南地区的首个智慧广场为例,开业1小时销售额就突破了1000万元。截至5月1日21:59,该智慧广场店全产业订单突破20000单,开业任务完成率达139%,创造重庆家电行业单日销售纪录。

据介绍,伴随家装市场的复苏及开业大促的优惠刺激下,各类家电也销售火爆。据该智慧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1日,市民张先生预订了全套中央空调、地暖、新风、全屋净软水、中央热水、中央除尘智能系统的最贵套购,总额达80万元,为首日全场最高订单。同时,空调单品类销售数量突破5000套,同比增长232%。售价599999元的三星98英寸QLED 8K电视,是当日成交最贵单品,当天卖出了两台。

“智能产品是智慧广场销售中的大赢家。”该负责人称,首次登陆重庆的某著名家电品牌智家体验中心整体售卖金额位居家电类销售第一;某手机全产品旗舰店位居消费电子类销售第一。这里还拥有最“大牌”的冰箱,售价高达12.99万元。这款冰箱不仅能查看每个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数据以及每周的营养餐单,还可以人脸识别,自动录入你的体重、体脂等相关数据,为你推荐专属营养餐单。

在位于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水港功能区的另一电商巨头的电器超级体验重庆店,同样人气旺。统计数据显示,5月1日,该店到店人数超过2.8万人,单日销售金额突破1400万元,打破了其在五一的最高销售纪录。“5G、智能化高端产品受到青睐,增幅较大。”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端智能家电逆势增长

纵观目前的国内家电市场,传统家电品类已进入存量时代,尽管“价格战”弥漫,但其销量大多处于下行状态。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数据显示,2018年家电行业国内市场销售规模推高至8211亿元,2019年国内家电销售规模8032亿元,同比下降2.18%。

进入2020年,受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家电市场整体零售额规模达到1204亿元,同比下降35.8%。不过,《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高端家电、细分功能小家电稳步增长。以冰洗类产品为例,万元以上的冰箱零售额占比最大,6门均价增长最快;万元以上的洗衣机产品占比已接近10%。中怡康第一季度推总数据也显示,彩电市场整体下滑26%,但售价更高的激光电视销量同比增长92.13%,销售额同比增长54.53%。

日前发布的中国高端家电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82%消费者愿买万元以上电视;77%的消费者倾向于选择12001~20000元的高端冰箱;75%的消费者倾向于选择7000~10000元的高端洗衣机;80%的消费者倾向于选择6000~10000元的高端洗碗机;76%的消费者倾向于选择6000~10000元的高端蒸/烤箱。

业内人士称,事实上,近年来,家电行业价格相对偏高但质量较有保障的中高端家电产品销售规模,一直保持较快的扩张速度。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厨卫产品方面,2019年,单价超过5000元的洗碗机与单价超过6000元的燃气灶销量分别较2018年增长48.7%、37.5%,涨幅明显;冰洗产品方面,单价超过6000元的洗衣机与单价超过1万元的冰箱销量分别增长40%、10.8%;2019年,我国单价超过7000元的空调挂机销量也较2018年有明显增长,增速为17.9%。商报记者走访重庆苏宁、国美、商社等多个家电卖场也看到,3万多元的洗衣机、7万多元的电冰箱、十几万元的电视机……比比皆是。

中怡康分析指出,消费者对高端商品的需求和购买能力正在日益提升。

多家头部企业集体布局

2019年是中国彩电制造行业的“严冬”。一方面,是年青客户被智能机等小屏游戏娱乐机器设备分离;另一方面,是传统式房地产业低迷,结婚添置家用电器的要求随之降低。但海信却稳坐电视行业“一哥”的位置。4月29日晚间,海信视像发布2019年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1.05亿元,其主营业务毛利率19.21%,同比提升3.39%。

海尔则早在2006年即推出了高端家电品牌“卡萨帝”。如今,凭借“卡萨帝”,海尔已成为国内高端家电最大的赢家。中怡康发布的第18周家电市场数据显示,高端品牌中“卡萨帝”实现持续增长,其中“卡萨帝”空调最高增幅超1.3倍,冰箱零售额增长11.1%,洗衣机增长5.7%。

近几年,德国AEG、旭勒、西门子、库灵图、意大利威乃达等海外高端厨电品牌也不断涌进中国市场,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此外,海尔还先后并购新西兰斐雪派克、美国GE家电,美的并购东芝白电并与德国AEG达成战略合作,不断为高端家电市场注入“活水”。

高端家电看重个性化和定制化

未来,高端家电能否打破众多家电企业当前的困境?高端家电未来的趋势是什么?

据中国电子商会等此前共同发布的《新中产高端家电消费趋势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当前中产阶层购买高端家电更看重个性化和定制化,注重品牌和品质,拥有高品质生活理念,50%的消费者选择符合自己喜好的商品;40%选择自己熟悉和信任的品牌;超过70%的消费者选择获取卓越的产品品质和体验。白皮书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电视、冰箱、洗衣机三大件高端家电市场规模增幅均超过12%。

中怡康品牌总监左延鹊表示,高端家电正在进入关键发展时期,其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但左延鹊也提醒,企业在走高端战略时,应拒绝单纯为了“高端”而“高端”,应该真正从市场需求出发,做好品牌和品质。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