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Micro LED升温 与LCD、OLED “三角关系”如何演绎

字号:TT 2020-05-28 09:25 作者:王珍 来源:第一财经

家电网-HEA.CN报道:[ 据LED inside的不完全统计,从2019年年初至2020年5月,中国大陆以Mini/Micro LED为投资方向的项目总额已达220.8亿元。 ]

伴随苹果在iPod上使用Mini LED屏、三星今年9月将推出家用Micro LED电视等消息,国内Micro LED的热潮也继续升温。据LED inside的不完全统计,从2019年年初至2020年5月,中国大陆以Mini/Micro LED为投资方向的项目总额已达220.8亿元。

Mini LED既可作为背光、帮助LCD(液晶)提升性能与OLED较量,今后又可以做直接显示为Micro LED铺路,挑战LCD和OLED。与此同时,LCD不断在8K显示、高刷新率上迭代技术,延长产业寿命,OLED今年仍是热点。未来, Mini LED 与LCD、OLED 之间有“威胁”,也有促进,行业“三角关系”越发显著。

LED产业向Mini/Micro LED挺进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国内A股LED上市公司的最新动向发现,中国LED产业链从芯片、封装到显示的龙头企业,几乎都在向Mini/Micro LED挺进。它们通过定向增发、合资合作、投资扩产等形式,持续加码研发和制造的投入,Mini/Micro LED已成为中国LED产业新一轮发展的引擎。

根据Yole的数据,2019年Mini/Micro LED预计导入到324万款产品,包括显示器、电视、智能手机等。

三安光电(600703.SH)、华灿光电(300323.SZ)、聚灿光电(300708.SZ)等LED芯片企业,今年不约而同拟通过定向增发来投资扩产,把握LED在下一代新型显示领域的机会。

比如,三安光电拟募资不超过70亿元,用于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138亿元,将年产氮化镓LED芯片769.2万片,其中Mini LED背光和Micro LED显示芯片161.6万片;年产砷化镓LED芯片123.2万片,其中Mini/Micro LED芯片17.6万片。三安光电是三星电子重要的Mini/Micro LED芯片供应商之一,今年还与TCL科技(000100.SZ)成立了Micro LED联合实验室。

华灿光电则将募资不超过15亿元,其中12亿元将投入Mini/Micro LED的研发与制造项目,通过三年建设,实现年产95万片4英寸Mini/Micro LED外延片。

聚灿光电也计划募资不超过10亿元,用于高光效LED芯片扩产升级项目,并认为以Mini/Micro LED为核心的新型显示等应用,将成为LED芯片新一轮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不仅LED芯片企业,国星光电(002449.SZ)、兆驰股份(002429.SZ)、瑞丰光电(300241.SZ)等LED封装企业,以及利亚德(300296.SZ)、奥拓电子(002587.SZ)、雷曼光电(300162.SZ)等LED显示屏企业,也纷纷在Mini/Micro LED领域增资与扩产。

LED inside预测,全球Mini LED市场规模将从2018年的7800万美元高速增长至2024年的11.75亿美元。而高工产研(GGII)预计,到2022年,Micro LED全球市场规模有望达到80.7亿元。Yole则预测,Micro LED显示市场的出货量到2025年可以达到3.3亿片。

业界认为,间距在0.1毫米以下的LED显示才能称为Micro LED。高工产研的董事长张小飞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现在更多的投资是放在Mini LED背光和Mini LED显示上。Micro LED大家也在分步投资,但是销售很少,还需克服巨量转移技术,才能大规模商用,真正产业化可能要到2022年。

而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的高级总监张文达认为,下一代显示面板Micro LED具有柔性、透明的特性,随着产业化成熟,预计将于2024年进入高端手机市场,2026年进入手机普及市场。现在一块液晶手机屏约20美元,而一块Micro LED手机屏约300美元,还需要把成本大幅降下来。

Micro LED在车载显示、AR/VR显示上也前景看好,但用于电视、平板电脑上将会成本偏贵。

Mini LED背光助力LCD对抗OLED

布局Mini/Micro LED就是布局未来,那么当下它又能多大程度上搅动行业格局?

Micro LED在技术逐渐成熟、未来要替代LCD的发展过程中,首先将会以过渡技术Mini LED背光助力LCD来对抗OLED。毕竟目前处于主流地位的LCD面板已陷入产能过剩、价格下跌的困境,全球显示产业都需要新的技术,来牵引行业提高附加值和盈利水平。

在中国OLED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耿怡看来,今年OLED产业有三大亮点:一是采用了柔性OLED面板的折叠屏手机受热捧,三星连出三款产品,今年折叠屏手机的销量将大幅增长;二是韩国企业加速淡出LCD领域,三星将在QDOLED上投资百亿美元,欲在大尺寸OLED领域与LGD分庭抗礼;三是硅基OLED投资热,京东方(000725.SZ)、维信诺(002387.SZ)、小米等纷纷投资布局。

最近,OLED在上游面板和下游应用领域都有新的进展。上游领域,5月20日,维信诺合肥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主体封顶、设备进入调试,预计年底试投产,项目达产后可年产各类屏体2800万片。下游领域,华为、小米今年也推出了OLED电视,OLED电视的品牌阵营继续扩大。

中国大陆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LCD显示面板生产基地,韩国企业三星、LG加快向OLED领域转型,以抢占新的制高点。中国大陆显示企业也不甘落后,在小尺寸柔性OLED上持续扩产,京东方重庆、维信诺合肥、TCL华星武汉、深天马厦门等多条6代柔性OLED面板线都在建设中。在大尺寸OLED领域,京东方、TCL华星都在研发印刷式OLED,希望在韩国企业之外另辟蹊径。

作为中国大陆显示产业的龙头,京东方、TCL华星、深天马(000050.SZ)是“吃着碗里的、看着盘里的、种着田里的”。液晶面板是“碗里”的,是当下营收、利润的最大来源;OLED面板是“盘里”的,不断地增加小尺寸柔性OLED面板生产线的投资,研发大尺寸印刷式OLED面板;Micro LED是“田里”的。

在布局未来的同时,厂商们也在考虑如何延长液晶面板的产业寿命。京东方显示与传感器件事业群TV SBU副总经理刘金刚今年3月曾表示,8K显示、Mini LED背光、双核(双屏)、120Hz、全面屏、超大尺寸(65英寸及以上)将是大尺寸液晶面板今年的发展方向。除了电视,还将发展商用显示,如110英寸云会议系统。

随着5G通信时代的到来,今后海量数据的瞬间传输将变成现实,大屏、便携、移动的显示屏将需求大增,未来显示将无处不在。所以,继可折叠屏手机受关注之后,可折叠屏的笔记本电脑也已亮相,今后电视也是可以卷曲、便携的,所以自发光、柔性显示的OLED,在特殊应用场景下将逐步替代LCD。而Micro LED也是自发光,可实现柔性显示,并且可以拼接成任意形状,且比OLED更低功耗、更长寿命,但是产业化程度比OLED还低。LCD相比之下仍然凭借庞大的产业链而拥有供应充足、价格便宜、应用广泛的优势。Mini LED 与LCD、OLED 的这段“三角关系”越发紧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