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东贝电器B转A方案尘埃落定 难融资成发展绊脚石

字号:TT 2020-06-04 14:30 作者:张家振 来源:中国经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资料显示,东贝电器是一家基本面相对较好的纯B股公司,也是湖北唯一一家纯B股企业。年报数据显示,作为国内主要的制冷压缩机制造商公司,2019年共实现营业收入46.18亿元,同比增长8.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24.31%;生产压缩机3473.87万台,同比上升15.34%;销售压缩机3372万台,同比上升11.88%。

经过一周的筹备,黄石东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东贝B股”,以下简称“东贝电器”)“B转A”方案最终落定。

5月23日,东贝电器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黄石东贝机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贝集团”)拟向公司除东贝集团以外的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并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东贝电器。

根据方案,合并完成后,东贝集团将作为存续公司承继及承接东贝电器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东贝电器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同时,东贝集团的A股股票将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流通。

资料显示,东贝电器是一家基本面相对较好的纯B股公司,也是湖北唯一一家纯B股企业。年报数据显示,作为国内主要的制冷压缩机制造商公司,2019年共实现营业收入46.18亿元,同比增长8.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24.31%;生产压缩机3473.87万台,同比上升15.34%;销售压缩机3372万台,同比上升11.88%。

在业内人士看来,东贝集团选择在此时通过换股吸收合并东贝电器的方式回归A股并实现整体上市,有助于解决B股市场估值低、流动性差、再融资难等困境。不过,对于相关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先后联系东贝集团公司办及东贝电器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并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进一步回复。东贝电器董秘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进展以公司公告为准。

押宝“B转A”

一周前的5月16日,东贝电器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东贝集团正在筹划向公司除东贝集团以外的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并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东贝电器事宜。因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于5月18日起停牌。

相关准备工作也火速推进。5月19日,东贝电器公告称,东贝集团名称变更相关手续已办理完毕。公司名称由此前的黄石东贝机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湖北东贝机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5月23日,东贝电器发布《东贝集团换股吸收合并东贝电器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

东贝集团将发行2.11亿股A股股票,全部用于换股吸收合并东贝电器,发行价格为9.77元/股,换股比例为1∶1.8,即换股股东所持有的每股东贝电器股票可以换得1.8股东贝集团发行的A股股票。

据了解,东贝集团持有东贝电器50.04%的股份,系后者的控股股东。东贝集团是以研发、生产制冷压缩机、商用制冷器具等为主要业务的大型企业集团;总部位于湖北省黄石市黄金山东贝工业园,分别在黄石铁山、大冶罗桥、黄石黄金山开发区、安徽芜湖、江苏宿迁建有生产基地。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东贝集团全资子公司东贝电机、东艾电机、东贝制冷分别实现净利润1067.18万元、1579.67万元和339.38万元,控股子公司东贝电器实现净利润1.70亿元。境外控股子公司东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净利润亏损369.39万元。

作为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东贝电器是东贝集团的营收主要来源和“利润奶牛”。公司主要产品压缩机主要用于家用冰箱、冰柜等家用电器以及超市冷冻陈列柜、商超用制冷岛柜、保鲜柜、车载冰箱等商用领域。

记者梳理发现,东贝电器压缩机主要客户为海尔、美的、海信和惠而浦。以2019年度为例,东贝电器向上述四家公司销售压缩机金额分别约为7.00亿元、4.34亿元、3.62亿元和2.50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15.16%、9.41%、7.85%和5.41%。

资料显示,在同类企业中,东贝电器营业收入规模仅次于长虹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华意”,000404.SZ)。2019年,长虹华意实现营业收入95.89亿元,是东贝电器46.18亿元的2倍有余;而东贝电器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37亿元和0.99亿元,分别远高于长虹华意的0.31亿元和0.35亿元。

不过,在冰箱产业链条中,东贝电器主导产品压缩机并不占优势。“冰箱整机市场竞争激烈,家电业的巨头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不断压低压缩机的价格。”东贝电器方面表示,由于竞争地位的不对等,压缩机公司处于被动地位,议价能力较弱,难以将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有效及时传导至下游冰箱整机企业。深层次原因是在全行业性的产能结构性过剩的大背景下,企业间发展不平衡,许多企业以低价竞争模式争夺市场,进一步挤压压缩机企业对上下游行业的议价空间。

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东贝集团将作为存续公司成为A股上市公司,有望实现整体上市。东贝集团方面表示,通过本次换股吸收合并,东贝集团旗下所有业务将集中到同一A股上市平台,有利于资产的整合,有效降低两家公司的运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实现协同发展,达到消除关联交易、完善治理结构等目的,同时扩大公司经营规模和整体盈利能力,恢复境内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

力破融资难题

东贝电器在国内压缩机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已拥有近300种规格制冷压缩机,是目前国内同行业中品种最多、规格最全、功率跨度最大的企业。但在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持续增长的同时,东贝电器受制于B股市场存在估值低、流动性差、再融资难等问题,极大限制了公司进一步发展。

据了解,早在1999年东贝电器就登陆B股,彼时共发行1.15亿股股票,筹集资金2200余万美元。但在此后的20年时间里,东贝电器未能再从资本市场进行融资。东贝电器董事长朱金明曾表示:“我们自1999年上市后就没有再进行融资,这其中有B股很难进行再融资的原因。”

“长期以来,东贝电器虽为上市公司,但鉴于B股市场无法进行融资的现状,公司的生产经营及扩大生产主要依赖于银行贷款,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财务费用较高。”东贝集团方面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成为A股上市公司,具备多种融资渠道,将通过多样化的融资方式降低资产负债率、降低融资成本,减少财务费用,有效提高经营业绩。

对于未来发展,东贝集团方面表示:“公司将利用A股上市公司平台优势,通过低成本融资支撑公司发展商用及变频产品,快速拓展渠道商及商用客户,改善产品结构及盈利能力,实现新产品、新领域的增长。同时公司可以通过对外投资、并购重组等方式,发挥行业龙头企业优势,整合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品类、扩大生产规模、发挥协同优势,提高经营绩效。”

值得注意的是,东贝集团和东贝电器作为地处重疫区湖北的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还需要克服诸多困难。

“2020年初至今,全球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公司下游客户受到不利影响,导致销售同比已经存在下滑情形。”东贝集团方面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宏观经济及公司具体业务的消极影响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将对2020年的经营业绩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为帮扶企业渡过难关,黄石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机构为东贝集团旗下多家公司提供了总计近2亿元的优惠政策贷款。其中,黄石市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别为东贝电器提供了9800万元和3000万元的优惠政策贷款。

据了解,东贝电器今年制定的经营目标是全年产销压缩机3500万台。东贝电器方面也表示,由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公司面临的风险挑战更趋严峻。据朱金明介绍,今年2月份,受企业复工时间延期、各地交通管制等影响,东贝电器的采购、运输、销售等方面均受到了影响,导致2月份的300万台订单不能按期交付。

“但是,我们要看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疫情短期内会影响消费,但长期需求存在,消费仍将持续。我们将化压力为动力,用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外部不确定性。”东贝电器方面表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