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昔日“国民彩电”打造网红直播间 股价直线涨停

字号:TT 2020-06-11 10: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四川长虹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长虹将打造集网红培育、内容、IP引流、粉丝运营为一体的直播平台。四川长虹与知名MCN机构初步达成协议,将联合打造长虹草莓台“直播间”,整合知名网红,服务品牌。

70、80后对长虹电视机都不陌生。

曾几何时,长虹“红双喜”电视是结婚三大件必选彩礼,当年每卖出三台彩电,就有一台出自长虹。

随着时间推移,昔日的“国民彩电大王”也失去了在彩电市场的霸主地位,几经沉浮,在年轻人心目中的知名度也今不如昔。

不过,这家老牌公司最近的一则公告,瞬间点燃了资本市场的想象力!

长虹进军直播领域

四川长虹6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因上市公司经营发展需要,经营范围增加“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互联网信息服务,音频、视频制作与服务”。

 

 

四川长虹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长虹将打造集网红培育、内容、IP引流、粉丝运营为一体的直播平台。四川长虹与知名MCN机构初步达成协议,将联合打造长虹草莓台“直播间”,整合知名网红,服务品牌。

受此消息影响,9日午后四川长虹直线拉升涨停,股价报3.07元/股,封单超百万手。

 

业绩连续下滑,出售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1994年3月,长虹挂牌上市,成为沪市第一蓝筹股。那时上交所仅有139只股票,总市值3690亿元,而四川长虹上市首日39亿元的市值就占了上交所整个市值的1.06%。

如今26年过去了,长虹市值只有142亿元(截至9日收盘),只占沪市总市值的万分之三。随着海外投资失利、错失液晶时代技术大潮,这个曾经与日本品牌正面对抗的老牌国产标杆,也逐渐迷失在惨烈的价格战泥潭中。

资料图 每经记者 张韵/摄

2015年长虹公司年报显示亏损19.76亿元,上年同期盈利5885.78万元,近十年来首次亏损,幅度震撼了投资者。虽然长虹此后扭亏为盈,但由于家电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空间也越发微薄。

2018年长虹的销售额达到了833.85亿元,乍一看好像也还可以,但是净利润只有3.23亿元。2019年长虹营收高达887亿元,但是利润却跌到了6656万元,降幅超过81%,出现营收增加但利润骤降的现象。

根据长虹最新公布的季报,2020年一季度长虹再次出现亏损: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3.2亿元,同比下降18.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润-351,778,606.11元,由盈转亏,基本每股收益为-0.0762元/股。

而在此次经营范围变更公告的同时,四川长虹还抛出了一则出售资产公告。公告称拟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预挂牌转让公司所持有的绵阳尚诚置业有限公司(尚诚置业)100%股权。

有意思的是公司先增资再出售。公司表示,为加速盘活公司存量土地资源,聚焦资源支持公司战略搬迁及产业转型升级。公司拟以高新区四厂区、七厂区土地及地上厂房(公司高新区四厂区、七厂区土地资源共计约 589 亩,地上厂房建筑面积共计约 57.39 万平方米)对全资子公司尚诚置业实施增资,增资后预挂牌转让尚诚置业 100%股权。

尚诚置业成立于2020年6月2日,是公司以现金方式投资新设的全资项目公司,注册资本400万元,注册地绵阳市高新区。

公司以四厂区土地、七厂区土地及地上厂房作价 493,571.76万元对尚诚置业实施增资后,如不考虑现金出资400万元及相关印花税等费用支出,预计增资后尚诚置业净资产总额为493,571.76万元。

资料图 每经记者 滑昂/摄

无论是进军直播和网红领域,还是出售资产,四川长虹似乎在努力扭转颓势,前景如何,还需继续观察。

押宝等离子失败,转型智能制造

1958年,长虹以军工起家,80年代长虹启动了中国彩电业第一条生产线,并以此为突破口,一举结束日系彩电对中国“一统天下”的格局,甚至创下每销售3台彩电,就有一台长虹的奇迹。

在那个年代,“长虹,以产业报国,以民族昌盛为己任”的广告家喻户晓。

1998年,长虹前董事长倪润峰实施了轰动彩电业和彩管业的大举措,收购垄断国产彩管,希望借此来限制彩电同行,从而实现彩电价格的相对稳定和维持长虹彩电的市场垄断地位。

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长虹的产能不断拔高,但是销售却难以达到预期,导致公司积攒不少库存。为了打破僵局,长虹与美国Apex公司签订协议,将长虹产品贴上Apex的牌子打入美国市场。

2004年底,长虹发布公告,拟对Apex公司拖欠长虹货款46750万美元进行坏账计提,预计最大计提金额为3.1亿美元。当时有业内专家预计,仅“彩管收购案”、“Apex坏账”事件,长虹损失超过了50亿元。

在长虹遭遇亏损的同时,康佳、海信、创维、TCL等国产品牌也在崛起。资料显示,2003年上半年,康佳一举拿下了国内彩电销量冠军。

就在同一时间点,国内彩电企业也处在CRT向等离子、液晶电视升级的十字路口。最终,长虹选择了押宝等离子。

不过等离子电视最终不敌液晶电视的发展大势,在全球市场不断下滑,相关企业也相继撤离:2005年东芝宣布停止等离子电视研发;2006年索尼宣布退出等离子电视;2007年富士通宣布停产等离子电视;2013年,松下选择了退出等离子电视。

资料图 每经记者 滑昂/摄

在错过液晶彩电的潮流后,长虹在最近几年开始转型智能制造。

2016年,长虹联合小米开发净化器,并成为小米净化器指定制造商之一。当时,在谈及长虹制造时,雷军说道:“小米的空气净化器,其实有两家代工厂:一家是日资企业,一家是中国长虹。说实话,一开始将业务交给长虹,我们还是比较怀疑的,后来没想到,长虹的精密制造能力,不比另一家世界级工厂差。”

长虹董事长赵勇曾经表示,“未来长虹会是一家大数据企业,或者说是物联网企业,也将是面向行业的云服务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